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7/25 第25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孕婦須知:生產好痛!帶妳認識減痛分娩
   
健康NEWS:夏天出生的狗狗.罹患心臟疾病風險較高?
   
 
 
●孕婦須知
生產好痛!帶妳認識減痛分娩
文/Tiffany

減痛分娩,可降低媽咪生產時的疼痛,生產前,適當了解與評估是否採用,也有助降低媽咪對生產的恐懼。

減痛分娩是什麼?

減痛分娩就是以前大家常聽到的「無痛分娩」,阮仲豪醫師解釋,這是能讓產婦在分娩過程中減輕疼痛的方式,也是目前證實最有效緩解產痛的方法,而施打位置分為脊椎/脊髓鞘內(spinal anesthesia),以及硬脊膜外腔(epidural anesthesia),後者是目前最主要的分娩止痛方式。施打方式主要是從產婦的背部,利用硬針放入一根軟管後給予止痛藥。放入軟管的目的是可以根據產婦不同的產程狀況,給予不同劑量的藥物,減痛的成功率可超過9成。

適合施打的產程時間

阮仲豪醫師提到,減痛分娩以往會在第一產程的後期(活動期),子宮頸開到3至4公分且產程較穩定時,才能開始施打,但因為現在藥物進步和對減痛分娩有較多的了解,只要經過醫師評估過後,就可提前施打,讓產婦早點舒緩疼痛。

減痛分娩的優點

1、減輕疼痛、保存體力

減痛分娩能夠有效減輕生產過程的疼痛,因產婦在待產過程中,可能緊張、疼痛,導致發抖緊繃,流失不少能量,施打減痛分娩則能保存較多的體力,讓生產過程更加順利。

2、良好的生產經驗

根據研究顯示,有些產婦因為生產過程太痛,導致產後憂鬱,若使用減痛分娩,能降低產婦對於生產過程的恐懼,也能不害怕再次懷孕。

3、必要時可做剖腹產麻醉

萬一產婦在自然產的過程中,需要緊急做剖腹產,醫師可直接透過放置好的軟管,給予麻醉藥。如同高危險妊娠的產婦,需要時也會先在背後放好給藥軟管,若是發生緊急狀況,就能馬上施打藥劑進行剖腹生產。

減痛分娩的缺點

1、具有風險性

減痛分娩採用半身麻醉,具有侵入性、風險性。但因為藥劑濃度較低,藥物對於產婦及胎兒都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2、器械幫忙

半身麻醉會讓下肢肌肉較無力,因此些許產婦會需要器械幫忙分娩,例如:產鉗或真空抽吸。

非所有產婦皆適合

減痛分娩能讓產婦有個愉快的生產過程,但並不是每位產婦都適合,阮仲豪醫師提到,對於凝血功能不佳、無法配合姿勢施打藥劑或患有腰椎結構異常的產婦,以及有嚴重出血休克或各種產科急症的媽媽,都不適合採用減痛分娩。阮仲豪醫師也特別提醒,有時對於減痛分娩的恐懼,是來自於不了解,因此建議可提前入院檢查,與自己的婦產科醫師進行討論或參加媽媽教室,讓自己能有個愉快又安全的分娩過程。

【完整內容請見2018年07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訂閱媽媽寶寶雜誌電子版

top
 
●健康NEWS
夏天出生的狗狗.罹患心臟疾病風險較高?
資料來源/法新社

2018年5月發表在《科學報告》期刊的研究指出,沒有心血管疾病遺傳傾向的犬類品種,7月出生比1月出生罹病風險高出74%。由於季節性差異特別顯著,科學家推測,夏季罹病風險增加,可能是空氣汙染等環境因素所導致。

研究主筆、賓夕法尼亞大學助理教授包蘭德表示:「研究結果至關重要,因為犬類心臟與人類心血管系統模式非常相像。」過去研究團隊曾調查來自3國共1,050萬人的健康資料發現,若懷孕前3個月,胎兒在子宮內接觸夏季空汙,有高出9%的機率在成年後會出現心律問題。綜觀兩者,最新研究和過去的相關研究都支持這個理論,也就是懷孕初期接觸空氣汙染,會提高孩子晚年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top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