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4/15 第29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育兒須知:簡嫚書首次跟女兒拍封面!慶幸眼光好選到神隊友,開啟幸福的可能小孩在幼兒園和家裡判若兩人?幼教老師育兒魔法大解密!
   
 
 
●育兒須知
簡嫚書首次跟女兒拍封面!慶幸眼光好選到神隊友,開啟幸福的可能
文/葉怡君 圖/《媽媽寶寶》提供

跟髮型師老公雲昌隆結婚後,簡嫚書生了兩個女兒雲大、雲二,過著簡單幸福的日子。在IG上,常常能發現簡嫚書在許多照片上親筆用黑色簽字筆畫畫或是留下可愛註記。日前,簡嫚書首次與女兒雲大拍攝《媽媽寶寶》四月號封面,合體登上雜誌。現場老公幫老婆弄頭髮,公公婆婆也來幫忙帶小孩,全家人聚在攝影棚,每張照片都洋溢著幸福的痕跡。

單親家庭長大,也有幸福的可能

從前簡嫚書很喜歡看心理學的書籍,單親家庭長大的她,花了很多的時間去了解自己。而在有了小孩之後,她反思得更多。在陪伴女兒的過程中,她療癒了自己,也獲得了更多愛人的能力。

「我的父母在小二的時候離異,我曾經以為單親會有很大的影響。但是後來我才發現,單親對於小孩有沒有感受到被愛,沒有絕對的影響。最重要的是主要照顧者對他的付出,是否是正確的、剛好的愛。小時候我雖然是單親,但是在五歲前那段期間,身邊的大人給我的愛,都是非常充足的。我們是深深被愛過的小孩,有愛的基礎,就有足夠的安全感。所以儘管後來爸媽離婚,我們也因此沒被影響太多。所以自己後來帶小孩,我也是從母嬰時期就盡量滿足小孩對愛的需求。」

如果愛是科學,那麼簡嫚書的實驗果然可以證明她的理論。兩個女兒不到一個月就睡過夜了,雲大小小年紀,也可以自己在其他家人家住很久,沒有分離焦慮!雲二的個性也很溫柔淡定。「也許,就代表她們有很充足的安全感吧!」簡嫚書說。

給自己愛的鼓勵,慶幸好眼光選到神隊友

簡嫚書說自己很喜歡地聞小孩身上的奶香,她欲反抗愈要吸!老公雲昌隆則忍不住開口笑說:「那就讓她喝奶都不要吃別的東西,就可以一直保持乳香了!」

說起老公,簡嫚書笑得甜甜的。「老公真的是神隊友,但是我覺得我要給我自己鼓勵,我選得好啊!因為在結婚前,我就認識他的家人,知道那是一個充滿愛的家庭。跟這樣的人一起有了小孩,一定是被愛充滿的,所以我們不用分你我而是大家一起同心協力去做好。」

如何培養神隊友?她的秘訣就是:接受彼此的不完美,並且相信隊友可以一起做到!「老公要出自於內在想去做,而且真心體諒,才是所謂的神隊友。我們要相信隊友可以一起做到,而不是指揮他該怎麼做,並起要達到我們的標準,那你永遠不會有滿意的一天。他未必一定會做得好,但我們也沒有這麼厲害啊!重點是我們有沒有努力想去做好,如果我們都這麼厲害,就沒有共同成長的空間了!」

偶爾當個懶媽媽沒有關係

簡嫚書自有一套當媽媽的哲理:「如果媽媽如果一直覺得小孩應該要怎麼樣做、到達怎麼樣的標準才會好,那她永遠不會到達你想像的好。所以,媽媽自己也放輕鬆吧!有時候懶惰一下,也沒事的。當然在安全範圍之下,放下心讓她去嘗試,大家才有機會成長。如果都攬在自己身上,大家都不需要幫忙,你永遠不會看到驚喜發生。」

現在,每天都是驚喜,有時間做做瑣事就是隨心所欲的幸福。如今的簡嫚書是一個以家庭的單位,在一個盡量完美的節奏上面,過著喜歡的小日子。這樣享受著當媽媽的簡嫚書,真的很美。

【完整內容請見2020年4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訂閱媽媽寶寶雜誌電子版

top
小孩在幼兒園和家裡判若兩人?幼教老師育兒魔法大解密!
文/黃煜嵐 

文/黃煜嵐 諮詢採訪/台北市私立三愛幼兒園

幼兒園的每位老師都是十項全能的「馴獸師」,個個身懷絕技,就讓我們來一窺究竟,老師們都是怎麼把父母搞不定的「半獸人」變成溫順聽話的「小貓咪」。

「他超級挑食,一口青菜都不願意吃」、「他從來沒有自己收拾過玩具」、「午覺?不可能,他假日都蹦蹦跳跳一整天沒喊過一聲累」、「他在家很『歡』!根本無法溝通」父母心中這些孩子難搞得「症頭」,居然在進到幼兒園後一秒「痊癒」,究竟幼教老師有什麼魔法,可以讓孩子百依百順?

「我的孩子不吃蔬菜」.老師會幫蔬菜換個可愛名字

孩子若在家裡不願意吃蔬菜,通常在幼兒園也不會馬上就接受。當老師注意到碗裡可能有孩子會排斥的蔬菜時,會先提高說話語調引起孩子的注意及好奇,再詢問孩子:「碗裡怎麼會有聰明豆?誰想要吃?吃多了會變聰明!」聽到會變聰明,孩子都很樂意的開始大口吃,飯後,再趁勝追擊跟孩子討論「剛剛吃得聰明豆其實是碗豆」,藉此建立孩子對蔬菜的良好印象。

對年齡再稍長一點的孩子,老師建議以少量代替吃光、以小口代替大口,並在飯前事先約定好,若今天吃一口,明天則要吃兩口,循序漸進讓孩子接受。

「我的小孩很固執」.老師比他更堅持

父母對孩子的教養,總有一張很美好的藍圖,但時常因為孩子哭鬧、時間壓迫、現實考量等原因干擾下,導致事與願違。迫於無奈,只好讓孩子在你的藍圖中多加了幾筆「例外」,然而,下不為例的下場,往往就是讓規範走入歷史。幼兒園老師在面對固執小小孩時,往往秉持著堅持到底的態度,讓他們知道,不是哭鬧就能心想事成。

「孩子只會用哭來面對事情」.老師鼓勵他用「說」來表達.用「行動」解決問題

父母最怕遇到孩子「一哭二鬧三尖叫」,老師建議父母可以教他用「哭」來宣洩情緒、「說」來表達事情、「行動」來解決問題。若孩子年紀較小,家長可以告訴他,怎麼陳述這件事情並讓孩子仿說。若孩子年齡夠大具備敘事的能力,卻只會一味地哭鬧,家長可以告訴他:「等他願意說,才會幫忙。」當他還是持續在鬧脾氣時,建議父母可以在確保他人身安全的視線範圍內忽略他,耐心等待他主動向你尋求幫助時,再伸出援手。

「信任、合作」是家長與老師間最需要的默契

幼教老師最害怕遇到,在學校建立的規範,回到家後卻被「打回原形」。劉淑玲園長表示,父母應用溫暖的愛照顧孩子幼小的心,外加堅持的態度培養孩子良好的品格與行為,最重要的是在孩子面前需要以身作則。

最後,老師也希望,家長不需要過度執著於讓孩子在家裡,也要有像在幼兒園一樣的表現,畢竟「家」是放鬆的地方,允許孩子在一定的規範下做自己,更能讓家充滿溫度。

【完整內容請見2020年4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訂閱媽媽寶寶雜誌電子版

top
 
●訊息公告
福壽山農場桃花舞春風、梨花來相伴
看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電影朋友,一定對女主角青丘女帝-白淺掉落漫山遍野桃花林中沉睡,那猶如世外桃源般仙境著實讓人著迷難忘。其實在現實生活中真有整片桃花林在優美的山林農場中綻放,今年就到福壽山來場桃花戀之旅。

武漢封城日記/1月23日 我是一個遇事冷靜的人
我算是一個遇事冷靜、淡定的人,直到1月20日武漢新增病例過百,別的省市出現病例,我才開始不知所措。此前公布的消息顯然存在瞞報的情況。也是從那天起,武漢街頭戴口罩的人突增,好多藥局的醫用口罩都賣光了,還有很多人在買防治感冒的藥。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