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7/15 第30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孕婦須知:許孟哲&趙孟姿的肚中女兒跟他們一樣愛搞怪!用手擋臉、故意貼肚子太近,就是不讓大家看到她的正臉照!這些懷孕禁忌是真是假?泡溫泉、擦化妝品…並非絕對不可,而是要注意這些事!
   
 
 
●孕婦須知
許孟哲&趙孟姿的肚中女兒跟他們一樣愛搞怪!用手擋臉、故意貼肚子太近,就是不讓大家看到她的正臉照!
文╱高凡淳

無論是許孟哲眼中,那個獨一無二的小女人,還是雙手捧著孕肚,一腳潛入大海的準媽媽。從趙孟姿身上,讓我們看到因為愛而散發出的自信及勇敢,懷了孕的趙孟姿,真的好美!

懷孕後更愛榴槤!老公幫忙保養肚皮

談到懷孕後的改變,趙孟姿說「初期很嗜睡,不喜歡魚的味道,聞到不覺得噁心,但就是不喜歡。懷孕前,我本就是喜歡菜大過於肉,現在更是嚴重,以前沒有很愛吃甜食,現在變得超愛吃,雖然都沒有孕吐,但對味道變得敏感許多。」老公許孟哲則是擔起監督的責任,只要醫師交代的事,他一定嚴格執行,「像是特愛吃榴槤的那一個月,體重就增加比較多,消夜要進行控制,吃辣的程度也要適度調整……」許孟哲碎念著這些叮嚀,趙孟姿則用充滿愛的眼神笑笑聽著。

有人形容,妊娠紋是甜蜜的負荷,對於趙孟姿來說,雖然會擔心,但也是與老公的浪漫時光。她之前就聽說,由於自己的身形偏瘦,在懷孕時,皮膚更容易被撐開,妊娠紋也會較為嚴重,且一長出來就會是一輩子,當時一知道懷孕,就特別認真保養。「老公現在每天都會幫忙在肚皮上擦妊娠霜跟妊娠油,他還規定洗完澡後一定要等他來擦,如果我自己先擦了,老公還會因此有點小生氣!」

寶寶從小就愛搞怪.貼肚子太近都看不到臉

他們也分享近期產檢的有趣經驗:前陣子寶寶都用一隻手擋住了臉,直到某一次產檢,夫妻倆事先對著肚子裡的寶寶說,「今天要去拍照,不要再擋著臉喔。」果真當天寶寶就沒擋臉,兩人很開心,想說終於可以看到臉了!結果看了老半天,發現還是看不到,只聽見醫師默默地說,「因為寶寶貼肚子太近了……」一聽到兩人快笑瘋,感覺寶寶有種「要看我嗎?給妳拍啊〜給妳拍啊〜」的感覺,結果臉貼得太前面,什麼也看不到,小小年紀就這麼愛搞怪!

第一次感受到胎動.藉機對寶寶喊話「爸爸放假再出來!」

許孟哲分享,第一次感覺到胎動時,內心覺得很疑慮,「因為在這之前,我有感覺到很多次,但老婆都說不是。有次很驚喜摸到,老婆說那是她的呼吸;我再摸摸旁邊,問她這是嗎?她也說不是,那是子宮動脈。」等到第一次確實感覺到時,認真覺得寶寶好有力!也因為將近臨盆,加上許孟哲目前長時間都在台中趕拍新戲,都會趁這段時間跟寶寶喊話:「妳要乖乖的喔!爸爸開始放假的第一天跟妳說,結束放假的最後一天也會跟妳說,不要在爸爸拍戲的時候出來,外面沒有比較好玩,待在肚子裡面比較好玩!」

建立好規矩.成為孩子最好的朋友

「我想要把小孩當成朋友,在她的生活裡,媽媽可以是一個陪伴者的角色,一起陪他成長和體驗。」趙孟姿相信,成為爸媽後的他們,一定能在孩子身上學到不少,也會鼓勵他去做自己喜歡的事。她摸著肚子,對孩子說:「請妳未來多多指教,也很謝謝妳選擇我們當妳的爸媽,我很期待第一眼看到妳,也很希望出生的那一刻,我們三個都在!」

【完整內容請見2020年07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訂閱媽媽寶寶雜誌電子版

top
這些懷孕禁忌是真是假?泡溫泉、擦化妝品…並非絕對不可,而是要注意這些事!
文/劉敏涵

網路上流傳著各式各樣的懷孕禁忌,最常見的類型包括吃了哪些食物、做哪些事情會對胎兒造成傷害等,時常讓孕婦感到困惑又害怕。到底哪些說法是真的,哪些只是謠言呢?

在懷孕中後期,睡覺時沒有靠左側躺睡,會造成胎兒死亡?

臺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傅佩德表示,會建議在懷孕中後期採用左側臥姿,是因為下腔靜脈接近身體的右側,隨著懷孕週數增加,子宮愈變愈大,當平躺或右側躺時,子宮較容易壓迫到血管,影響血液循環。

當下半身的靜脈較無法順利回流,可能會造成血壓下降、心跳加快等現象,也可能連帶影響到子宮的血液循環。然而,造成胎兒死亡的因素非常多,像如果孕媽咪本身就有一些健康問題,也會增加胎兒死亡的風險,不宜直接斷定孕婦平躺、右側躺一定會導致胎兒死亡。在懷孕中後期,孕媽咪可以儘量嘗試左側睡,但如果睡覺途中翻身成其他的姿勢,也不必太過擔憂。

懷孕時不能泡溫泉?

孕婦可以泡湯,但要特別留意泡湯的時間、水溫等事項。傅佩德醫師指出,泡湯時最好以泡腳、擦拭身體的方式為主,盡量不要讓整個肚子浸泡在水裡,且泡湯應最多10∼15分鐘,孕婦血管中的血液容量比較大,在高溫的環境下,體溫上升的速度也比較快,若泡湯時間太久,可能會影響到腹中胎兒。

除此之外,孕媽咪應該在有人陪同的情況下再去泡湯,除了先生之外,建議可尋找親友陪伴,因為在一般的泡湯場所,男湯、女湯是分開的,如果泡湯時,孕婦不小心跌倒、身體發生任何狀況,先生無法察覺並提供協助。

懷孕時不能貼痠痛貼布?

懷孕時有使用痠痛貼布的需求,可能來自於肌肉拉傷、背痛、姿勢不良引起的疼痛。傅佩德醫師表示,痠痛貼布多半都含有非類固醇抗發炎止痛藥(簡稱NSAIDs),會影響胎兒心臟的動脈導管關閉及造成子宮內羊水減少。因此,痠痛貼布雖有方便之處,但不建議孕媽咪使用。孕婦可採用熱敷、按摩,不必非得靠痠痛貼布緩解痠痛,如果孕婦有較嚴重的拉傷,建議就醫,由醫師開立普拿疼、嗎啡類止痛藥物,都可以達到很好的止痛效果。

懷孕時不能用化妝品?

懷孕期間可以化妝、使用保養品嗎?傅佩德醫師說,「孕媽咪仍然可以上妝,但建議上淡妝,口紅也塗薄薄一層就好,像口紅裡有很多油脂、香料等成分,在喝水、吃東西時,多少可能把這些成分吃進去。」準媽媽可以先用衛生紙擦拭口紅,吃完後再補塗口紅。

懷孕的過程中,可能因為荷爾蒙變化的緣故,導致孕媽咪長痘痘、身上有黑色素沉澱、肝斑等皮膚狀況。傅佩德醫師提醒,懷孕期間不應使用淡斑產品,因為內含的成分比較複雜,太頻繁使用可能會影響胎兒發育。另外,A酸是常用於治療痘痘的成分,而A酸有較明顯的畸胎風險,若孕媽咪平常有在看皮膚科,應事前告知醫師,挑選保養品時,也要特別注意避免含有A酸的產品。

【完整內容請見2020年07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訂閱媽媽寶寶雜誌電子版

top
 
●訊息公告
開車累了嗎?Nauto用AI即時辨識保護駕駛者的安全
Nauto成立於2015年,總部位於美國加州Palo Alto,是一間運用人工智慧技術來進行車輛管理的技術公司。Nauto的智慧駕駛安全系統評估駕駛如何與車輛和前方道路相互作用,以減少分心駕駛和防止碰撞。

文青必衝!新開「漢堡餐酒館」必點爆紅「牛奶糖漢堡」
「Butcher by Lanpengyou」超人氣爆紅「海鹽堅果牛奶糖漢堡」,以熱融的牛奶糖醬作為基底,搭配微鹹的堅果與脆嫩的培根,還有又厚又大5oz.的主角牛肉漢堡排,咬下去甜鹹甜鹹的特殊口感,完全顛覆對漢堡口味的定義。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