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2/29 第34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孕婦百科: 產前胎兒貧血怎麼辦?及時輸血治療改善狀況,醫師提醒:孕期任何階段都有可能發生,定期產檢很重要!
幼兒照護: 建立寶寶良好規律作息好處多!爸媽掌握5原則、3個月大後開始調整最好
 
孕婦百科
產前胎兒貧血怎麼辦?及時輸血治療改善狀況,醫師提醒:孕期任何階段都有可能發生,定期產檢很重要!
 
大人貧血很常見,還未出生的胎兒也會貧血!只是發生的原因不一樣,治療方式也有所不同!除非病人有明顯的病史,否則一般不會懷疑胎兒有貧血,然而,超音波檢查出現異常時,產科醫師就會循線追查,找出原因並予以輸血治療。

胎兒貧血4原因

康巧鈺醫師表示,胎兒貧血的原因有以下4種:

1.溶血

媽媽和胎兒的血型不相合所引起,以Rh和ABO等兩個系統血型不合最為常見,但在台灣,則以ABO血型不合為主。

2.感染

人類微小病毒B19 (Parvovirus B19)會抑制紅血球生成,因此,若母體感染B19,會造成胎兒貧血。如果可即時進行胎兒輸血來校正,通常撐過之後的預後都不錯。

3.胎兒母體間出血

康巧鈺醫師指出,胎兒母體間出血(Fetomaternal hemorrhage)是指胎兒的血液倒輸回母體內,發生時間可能在懷孕過程中,也可能在生產前。正常狀況下,母體循環與胎兒循環不會直接接觸,而是隔著胎盤細胞形成的薄膜進行營養和氣體交換,不過,一旦做為屏障的薄膜功能受損,胎兒血球通過絨毛間隙進入母體血循環,造成胎兒失血,且一出生就會患有極重度貧血。

4.雙胞胎輸血症候群

雙胞胎輸血症候群(twin anemia polycythemia sequence)指的是,同卵雙胞胎透過胎盤血管相通,一個輸血給另一個,輸血給別人的,血紅素較低,腎臟血流量相對較少,尿量少,羊水因而相對少;被輸血的血紅素比較濃,身上血流量多,通常心臟負擔很重,胎兒會很腫。......了解更多產前胎兒貧血怎麼辦?及時輸血治療改善狀況,醫師提醒:孕期任何階段都有可能發生,定期產檢很重要!

✿同場推薦:胎兒健康有異常,是遺傳?還是突變?透過檢查確認,突變無可避免,遺傳則避免代代相傳

✿同場推薦:2021產檢新制上路!4∼14週孕初期公費、自費產檢重點整理

【更多內容都在2021年12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訂閱媽媽寶寶雜誌電子版

top
 
幼兒照護
建立寶寶良好規律作息好處多!爸媽掌握5原則、3個月大後開始調整最好
 
剛出生的寶寶,喝奶與睡眠時間不固定,且尚未能分辨白天、夜晚,新手爸媽必定會經歷一段混亂期,這時,多半想著寶寶若能建立規律作息,該有多好。的確,寶寶擁有良好的作息,不僅提升睡眠品質、讓生長與成長發展得更好,連帶讓爸媽也能睡得好,擁有好的精神給予有效照顧,寶寶的情緒也會較為穩定,而能建立良好循環。然而,要如何幫寶寶養成規律的作息呢?建議從寶寶滿3個月後再開始培養喔!

原則1.記錄寶寶生理時鐘.3個月後再開始調整

陳萬德醫師表示,剛出生的寶寶,其睡眠週期時間短,約每3∼4個小時左右就會醒來喝奶,加上此階段與睡眠相關的荷爾蒙分泌不足(例如:褪黑激素),未能辨別日夜,寶寶會經歷一段日夜不分的時期,建議先順應寶寶的生理時間、滿足其生理需求,待寶寶3∼4個月大,分泌足量褪黑激素、睡眠週期也漸漸發展成與大人相似後,再調整寶寶作息較佳。

原則2.掌握「吃玩睡」步驟

白天以吃、玩、睡的步驟來進行循環,在寶寶醒後立即餵奶,接著為其拍嗝、護理,再讓寶寶入睡。吳宛蓁治療師說明,讓寶寶在精神最好的狀態下喝奶,除了可提高效率,也減少喝奶喝到一半睡著的情形。親餵母乳的寶寶,須留意是否有吸吸吞的動作,確實喝到奶水;瓶餵則避免喝太快,喝到過多空氣,造成腸胃脹氣而影響睡眠。

原則3.重視白天小睡時間.日夜有別

寶寶在白天會有數次的片段小睡,小睡時間、次數與品質,會影響情緒與夜間睡眠,白天小睡時間過長,晚上便不易入睡;白天小睡時間過短,也會過於疲倦,而出現煩躁情緒、哭鬧。適當且足夠的小睡時間很重要,而隨著寶寶月齡的增加,清醒時間漸漸延長,白天小睡時間也需有所調整。......了解更多建立寶寶良好規律作息好處多!爸媽掌握5原則、3個月大後開始調整最好

✿同場推薦:嬰兒睡眠訓練要不要?天使寶可遇不可求,先了解生理狀況,再微調親子雙贏模式

✿同場推薦:太早起床了啦!嬰兒每天早上五點起床怎麼辦?6方法延長他的睡眠時間

【更多內容都在2021年12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訂閱媽媽寶寶雜誌電子版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