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周刊電子報】讓你擁有最專業的股市投資指南、企業內幕追蹤、理財致富手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8/17 第35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王牌名人: 哺乳中的你,最美!瑪G:像動物一樣,哺乳帶我們回到原始,也是愛最初的模樣
幼兒照護: 上天的禮物,認識嬰兒血管瘤!病程2週期&治療3情況
Show出你家寶寶最有態度的便便表情!養出寶寶好體格,關鍵在於健康的消化道
寶寶呼吸有雜音、早上咳嗽 該怎麼辦呢?
產後調適: 哺乳媽媽怎麼吃讓奶水豐沛?營養師哺乳三階段飲食秘訣不私藏
 
王牌名人
哺乳中的你,最美!瑪G:像動物一樣,哺乳帶我們回到原始,也是愛最初的模樣
 
她曾是模特兒、運動員,現在則是瑜伽老師與KOL。在鏡頭前,瑪G大方展現了一名母親在哺乳中,最坦然自在的樣貌。

此次國際母乳週,媽媽寶寶邀請KOL、瑜伽老師瑪G來擔任母乳大使並拍攝封面,因為在她的IG上,那些露出孕肚、哺乳中的照片,總是坦率而迷人,照片中散發著母性的光輝,卻同時不失女性的性感。瑪G自在、驕傲地記錄著自己成為母親之後,身體的每一寸變化,那正是我們想要說的:哺乳中的你,最美。

像動物一般.哺乳帶我們回到原始

她選擇水中生產,沒有催生、沒有打無痛、沒有剪會陰,也沒有任何藥物跟點滴的介入,自然地感受這段孩子誕生的每個甜美苦痛的細節。

爾後,她把孩子抱在胸前,進行第一次的親密接觸。當孩子的嘴吸吮自己的奶頭,她感受到奶水慢慢分泌,那一刻,她感覺自己像動物一般,不管是自己分泌母乳,或孩子尋覓奶頭,母女都回復到原始的動物本能。

哺乳不該是躲藏的事

在瑪G分享的日常中,可以感受到她當了媽媽之後,對身體的自在與自信。

「我分享哺乳的照片,因為覺得這是一件很自然健康的事。還好沒碰到什麼魔人,粉絲們都覺得很自然。」

就像哺乳也是一樣。她在公共場合,只蓋著一條紗布巾就開始哺乳,不會特意跑到角落。在戶外,她甚至直接親餵,不會特別遮掩。

因為孩子.家人更有凝聚力

有了孩子之後,她看待老公,也有了全新的觀點:「餵母乳最痛苦就是要半夜起床。前三個月最痛苦,孩子在一點、三點、五點……起來好幾次!好險老公會起來抱她、哄她,讓我可以多休息。看他從男孩變成一位好爸爸、一名負責任的男人,我們就像是一對有革命情感的隊友。」

孩子照亮了她的世界,帶給她的幸福感,前所未有。......觀看完整詳細文章

✿同場推薦:迎接二寶,營養師高敏敏:這次要當快樂的母乳媽媽,享受與金牛角的親密時光!

✿同場推薦:為友善哺乳環境努力!Stay Fit With Mi 創辦人 Michelle 走過艱辛的哺餵過程,堅持為哺乳媽媽發聲!

【更多內容都在2022年08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訂閱媽媽寶寶雜誌電子版

top
 
幼兒照護
上天的禮物,認識嬰兒血管瘤!病程2週期&治療3情況
 

嬰兒血管瘤為一種血管異常增生的先天性良性腫瘤,亞東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余廷彥表示,是發生在嬰兒身上的一種特殊形態血管瘤,發生機率大約為4∼5%。

若寶寶為早產兒,出生體重較低,媽媽是高齡產婦,懷孕期間有子癇前症,或其他影響胎盤功能之狀況,寶寶都會有較高機率出現嬰兒血管瘤。

病程週期

余廷彥醫師指出,在寶寶剛出生時,嬰兒血管瘤通常不明顯且非常的小,經常只是一個小紅點或凸起物,因為越長越大而被家長發現,這正可說明嬰兒血管瘤的病程週期:

1.快速增生期

2.消退期

需治療的3情況

若血管瘤為小型、局部、非位於五官,或不影響呼吸道等狀況,則不需進行治療,待血管瘤自然消退即可,不過,若發生以下3種情況,就需進行治療:

情況1.影響外觀

情況2.鄰近重要器官

情況3.產生併發症

「雖然某些血管瘤長在四肢,對於外觀影響不大,但如果長在關節附近可能會造成摩擦,這些地方可能會因為寶寶的動作拉扯、摩擦導致血管瘤破裂。所以,也可做為治療的考量。」......觀看完整詳細文章

✿同場推薦:嬰兒血管瘤是天使的印記,好讓天使隨時關照孩子!醫:八成五不需要治療,新手爸媽不驚慌

✿同場推薦:這些胎記位置會為寶寶帶來不同好運!認識7種常見胎記:有些會自然消失,有些可能產生併發症

【更多內容都在2022年08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訂閱媽媽寶寶雜誌電子版

top
 
Show出你家寶寶最有態度的便便表情!養出寶寶好體格,關鍵在於健康的消化道
 
看到寶寶「嗯嗯」時的各種萌表情,總會逗樂不少爸媽。便便的顏色與形狀,能反應出寶寶的消化道是否健康,消化道維持好機能,孩子體格就有好成長,媽媽寶寶每天都能有好心情!

想拍下可愛的嗯嗯照?擁有健康的便便是關鍵!

透過便便的型態,爸媽能大致掌握孩子的身體狀況,陪著寶寶努力嗯嗯的同時,爸媽也別忘了觀察便便是否健康!一般來說,喝母乳的寶寶,由於消化道蠕動快,排便次數多,質地較稀,顏色偏向黃色;而喝成長配方的寶寶,顏色則會偏向綠色。雀巢能恩3要召集爸媽們一起來參加活動囉

獨創「好菌共生鏈」!雀巢能恩3助消化,帶動體格好成長

消化道健康關係著肚肚的吸收,消化道擁有良好的機能,寶寶才能完整攝取到飲食中的營養,有助於體格的發展!雀巢能恩3獨創「好菌共生鏈」,透過關鍵的BL益菌,維持健康的消化道機能,改變肚肚中的菌叢生態,便便變得好順暢。好菌共生鏈幫助寶寶消化好後,更能帶動好成長。雀巢能恩3,基於對於母乳中蛋白質及胺基酸的研究,雀巢能恩3專為寶寶打造優質蛋白質,同時搭配好吸收的檸檬酸鈣,帶動寶寶的體格發育。......觀看完整詳細文章

【更多內容都在2022年08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訂閱媽媽寶寶雜誌電子版

top
 
寶寶呼吸有雜音、早上咳嗽 該怎麼辦呢?
 
這段時間為了對抗新冠肺炎,家長更要多加注意寶寶呼吸道異常表現,流鼻水、鼻子癢,打噴嚏、鼻塞、呼吸喘、咻咻的喘鳴聲或是半夜清晨易咳嗽等,其實這些都是呼吸道過敏的症狀。

疫情期間應多留意呼吸道症狀 切勿輕忽過敏威脅

這段時間為了對抗新冠肺炎,大家都戴口罩、勤洗手、噴酒精,連帶減少了寶寶感染其他病毒與細菌的機會,甚至一般感冒也都減少出現了,家長此時更要多加注意寶寶呼吸道異常表現,流鼻水、鼻子癢,打噴嚏、鼻塞、呼吸喘、咻咻的喘鳴聲或是半夜清晨易咳嗽等,其實這些都是呼吸道過敏的症狀,但是許多父母卻沒想到自己的寶寶有過敏,還誤以為時常打噴嚏、流鼻水或咳嗽只是感冒,而延誤就醫。

如何判斷寶寶是感冒還是過敏?

賴昇層醫師提醒,感冒與過敏的症狀的確蠻相似的,寶寶如果有呼吸道症狀時,可觀察鼻涕顏色以及是否有發燒。一般鼻涕顏色偏黃,合併咳嗽與發燒,約一周至兩周左右康復,寶寶可能是感冒出現併發症了;鼻水較清澈,不會發燒,但症狀將時好時壞持續好一陣子,寶寶可能就是過敏了。也就是說,過敏是反覆性、長期的表現,若寶寶經常於清晨打噴嚏或是半夜鼻塞,即可能是過敏。

防敏配方重點:可切斷過敏原並獲得專利的水解配方

近年來嬰幼兒配方越來越多元,賴昇層醫師提醒,雖然大多數配方都經過國家標準檢驗,但各家品牌成分、技術不盡相同,建議挑選知名品牌,且有臨床實驗證實能水解出專利溫和蛋白的「精準定位水解技術」,調整體質的效果更有公信力。

賴昇層醫師呼籲,過敏不要亡羊補牢,等真正發生過敏才來補救,最好是在發生前就做好預防。若發現寶寶有輕微徵兆,也要積極改善,避免釀成嚴重過敏。珍貴的成長只有一次,把握機會打好健康體質,陪伴孩子健康快樂長大!......觀看完整詳細文章

【更多內容都在2022年08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訂閱媽媽寶寶雜誌電子版

top
 
產後調適
哺乳媽媽怎麼吃讓奶水豐沛?營養師哺乳三階段飲食秘訣不私藏
 
哺乳媽媽想要擁有充足的奶量供給寶寶所需營養,除了保有好心情,飲食補充也很重要,要怎麼吃,才能幫助奶量up up呢?不小心吃到退奶食物怎麼辦?營養師針對常見的哺乳飲食上的問題,給予建議,讓哺乳媽媽哺餵更順利!

Q1:如何補充營養以利日後哺乳順利?

保健營養專家陳怡錞表示,懷孕期間,孕媽咪各類營養素與熱量皆需攝取充足,若因擔心體重增加過多,而於飲食上過於節制攝取熱量,可能導致日後乳汁分泌不足。尤其懷孕後期(第三孕期),對孕媽咪與胎兒而言,更要重視整體營養,因此,建議第二孕期開始,每日攝取熱量要比未懷孕時增加約300大卡,營養素的攝取也須更多。

Q2:飲食上,如何攝取才能幫助發奶?

陳怡錞營養師指出,產後哺乳媽媽在飲食上,可多留意以下3點來幫助哺乳更加順利:

1.水分攝取

2.營養素補充

3.熱量充足

Q3:成熟乳營養下降,如何增加母乳營養?

陳怡錞營養師表示,許多媽媽會認為哺乳至後期,母乳中的營養會下降,但根據研究發現,僅有「鋅」的含量減少,其他營養成分並無明顯差異,建議媽媽仍可持續哺乳。不過,隨著寶寶的成長,其身體所需營養素種類也更加多元,需額外再補充不同種類的副食品。......觀看完整詳細文章

✿同場推薦:【哺乳三階段QA】想順利哺乳,產前要做哪些準備?專家解答常見6大疑問,助產後哺乳成功

✿同場推薦:【哺乳三階段QA】初乳怎麼擠?吃到退奶食物怎麼辦?產後黃金哺乳期該掌握的10個母乳哺餵事項

【更多內容都在2022年08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訂閱媽媽寶寶雜誌電子版

top
 
訊息公告
「我錯了!」道歉除了用I'm sorry你還可以說…
每當做錯事時你第一直覺一定是想到”I'm sorry.”對吧~但你知道嗎? 英文裡每種不同的道歉說法背後代表的意義也不同,從無心之過、小錯到大錯需正式道歉都有不一樣的表達方式。今天就來學學 10個表達「歉意」的英文說法 ,除了"I'm sorry" 不妨下次也換換這些說法吧。

出意外是新常態 復原力是新技能!
2015年,《哈佛商業評論HBR》上刊登一篇文章「打造復原力」,主要是說當一個人或企業面臨生命生存困頓時,有的一蹶不振,有的可挺過,更加堅強。關鍵就在復原力(Resilience)。「Resilience」這個字自此成為商業上的熱門話題,被視為企業必備的重要特質。有人更指出:「21世紀,出意外是新常態,復原力是新技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