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dn保險週報】透過新聞與保險個案,瞭解人生存在風險,與面對風險下,個人如何從保險中得到適切保障。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1/23 第35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孕婦百科: 甲狀腺功能異常影響懷孕,千萬別自行停藥!
幼兒照護: 孩子換季過敏好難受!認識常見過敏5因子,遠離過敏原,不再受過敏之苦
 
孕婦百科
甲狀腺功能異常影響懷孕,千萬別自行停藥!
 
對「甲狀腺」陌生嗎?甲狀腺分泌人體不可或缺的荷爾蒙,掌管體內新陳代謝、生長及發育諸多功能。不論分泌過多或過少,都屬功能異常,將對健康造成不小的影響,因此,醫師會建議功能異常的女性,若想懷孕,應在控制好的狀況下再懷孕,避免對自身與胎兒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甲狀腺所分泌的甲狀腺激素是一種含碘的荷爾蒙,掌管體內新陳代謝、生長與發育諸多功能。彰化基督教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王舒儀指出,「當甲狀腺荷爾蒙分泌失調,無論分泌過多或過少都屬功能異常,將對新陳代謝速率產生影響」。

功能過高過低都屬異常.症狀大不同

王舒儀醫師表示,甲狀腺激素分泌過多稱「甲狀腺功能亢進(簡稱:甲亢),分泌不足則是「甲狀腺功能低下」。兩者臨床症狀如下:

甲狀腺功能亢進

甲狀腺功能低下

功能異常對懷孕的影響

在台灣,甲狀腺功能異常是女性非常普遍的一種疾病,因此,對育齡婦女來說,難免造成影響,王舒儀醫師表示,可從兩方面來看:

難受孕

控制不佳對母胎影響大

治療方式

王舒儀醫師表示,「就治療上來說,功能低下的治療相對簡單,甲狀腺素分泌不足就補充,並定期追蹤檢查。一旦懷孕,應馬上與醫師聯絡,並提高20∼30%的藥量,以應付胎兒生長所需」。

至於功能亢進的治療,可選擇口服抗甲狀腺藥物、手術或放射碘治療。王舒儀醫師強調,「開始服用藥物後,千萬不要自行停藥或增減劑量,請配合醫囑服藥並定期回診」。......觀看完整詳細文章

✿同場推薦:甲亢常見7大症狀!若未及早治療,當心引發「甲狀腺風暴」

✿同場推薦:疲倦、莫名變胖,可能是甲狀腺低下!小心5族群風險高

【更多內容都在2022年11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訂閱媽媽寶寶雜誌電子版

top
 
幼兒照護
孩子換季過敏好難受!認識常見過敏5因子,遠離過敏原,不再受過敏之苦
 
在台灣,嬰幼兒過敏的比例相當高,幾乎每三位就有一位是過敏兒,加上正逢季節交替之際,溫差及天氣變化大,正是過敏好發的時機點。

孩子飽受過敏之苦,家長看在眼裡,內心也滿滿的煎熬,究竟過敏狀況是否可以提早預防及控制,避免小徵兆變成大危機呢?

認識常見過敏因子,遠離過敏原

過敏,指的是有過敏體質的人接觸到過敏原,體內就會啟動免疫機制,以抵抗外來物質,並釋放出組織胺後,則開始出現過敏反應,如:皮膚發紅、打噴嚏或氣喘等的過程,若要避免過敏的發生,第一件事就是要遠離過敏原!

臺安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專任醫師陳振寬說明,6種為常見誘發過敏的原因:

塵蟎

黴菌

溫差變化

潮濕環境

空氣汙染

花粉

如何分辨是過敏?還是感冒?

過敏與感冒的症狀極其相似,不易分辨,家長必須提高警覺,以了解孩子是否有過敏性疾病的狀況,以免錯失治療的機會。

陳家駿主任說明,第一點會依據「病程」做為重要的考量,如果是一般感冒,多數的症狀大約會在三至五天、或一週內得到緩解,若已超過一週且反覆性發作,則應考慮為過敏。

第二點依據為「過敏家族史」、第三點為「是否合併其他過敏性疾病」,當孩子有流鼻水、鼻涕、鼻塞等過敏症狀,同時合併異位性皮膚炎或氣管上的久咳、夜咳等,就會增加孩子為過敏性疾病的可能性。......觀看完整詳細文章

✿同場推薦:「兒童異位性皮膚炎」紅疹、發癢...該如何照顧?專家點出「8大注意事項」,想要止癢還有「這3招」!

✿同場推薦:鼻竇炎困擾兒童、青壯年,每3∼5人就有1人罹患

【更多內容都在2022年11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訂閱媽媽寶寶雜誌電子版

top
 
訊息公告
全球首座綠建築城堡在嘉義 10處打卡點推薦!
佐登妮絲城堡以古典建築風格,融入巴洛克、文藝復興等元素將園區打造為歐風城堡,此外,也取得台灣綠建築標章,即將成為全球首座城堡式綠建築美容生技園區!

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發布金融創新輔導機制
金融為高度監理之領域,而金融創新應用和主管機關監理政策與輔導機制息息相關。本文簡介英國金融創新主管機關金融行為監管局,於2022年推出之金融科技創新輔導機制「創新途徑」(Innovation Pathways)。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