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1/18 第36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王牌名人: 嚴正嵐當媽媽後的新生活,終於明白為孩子赴湯蹈火的意義,也沒想過另一半會是這樣的父親!
孕婦百科: 孕婦牙痛不能等!備孕時,先務必做好牙科檢查
幼兒照護: 有種冷是阿嬤覺得你冷!尿布要省一點用!這些觀念你聽過嗎?
 
王牌名人
嚴正嵐當媽媽後的新生活,終於明白為孩子赴湯蹈火的意義,也沒想過另一半會是這樣的父親!
 
嚴正嵐已正式升格為母親了!她輕聲細語地說著初為人母的生活片刻,眼裡閃著光、臉上不時揚起迷人的笑意,就算育兒時,遇到難過孤獨的時刻,也能轉換心態,笑臉面對,而我們都知道那是活在幸福裡,才會出現的表情。

這一次,《媽媽寶寶》邀請演員兼創作歌手嚴正嵐拍攝封面,因為在她的社群平台上曾發表過:在生完孩子後,對於「孤獨」和「獨一無二」這兩個詞,更是有感,於是請她與我們分享成為媽媽後的點點滴滴。

媽媽不是超人.而是很努力的想成為超人

從小,嚴正嵐就理所當然的認為自己會成為媽媽,甚至苦惱要自然產還是剖腹產,當年紀過了三十,自然有了想要孩子的念頭,但體會到並不是想懷孕就能成功受孕,她花了半年的時間進行中醫調理,才順利懷孕。

母親為孩子付出的甘之如飴,造就了「媽媽是超人」的說法。但嚴正嵐認為:媽媽並非超人,而是很努力的想成為超人,「以往談戀愛或在照顧家人、寵物時,都不曾這麼想要理解另外一個生命在想什麼。現在只想要兒子開心、舒服、健康,以及感到足夠的安全感與愛。只是有時心有餘而力不足,當我們想為孩子付出一切,但體力總會有極限,內心與體力上的拉扯,是成為媽媽後最困難的一點。」

認識「愛」的重量

當孩子不在身邊時,她會忘記自己有生過孩子,很像一切回到了未懷孕前的模樣,把專注放在自我;但當孩子在身邊時,則深刻感受到一名母親的忙碌,她笑著用「就是雜事很多」形容。

對「孤獨」與「獨一無二」有感

嚴正嵐的最新創作專輯「獨在」,背後的意涵正她曾在社群平台上分享的一句話:在生完孩子後,對於「孤獨」和「獨一無二」這兩個詞,更是有感。

她說,孤獨的感受是在月子中心的某天,突然領會自己真的很愛孩子,但同時害怕有一天,自己所愛且珍惜的事物都會消失。「我跟先生總會變老、會離開,就突然覺得好傷心,開始無來由地哭泣。此時才有想要珍惜的事物,但也開始害怕失去,只有孩子在腹中時是跟我共體的,但出生後我們都要學習孤獨。」......觀看完整詳細文章

✿同場推薦:趙小僑為了孩子宅在家:走過追求夢想的階段,現在我甘之如飴

✿同場推薦:誰說養兒要防老?劉馨如Ruby當媽後,只想要女兒快樂,社會給孩子的框架她全都不要!

【更多內容都在2023年01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訂閱媽媽寶寶雜誌電子版

top
 
孕婦百科
孕婦牙痛不能等!備孕時,先務必做好牙科檢查
 
孕期牙痛,是不少孕媽咪的困擾!由於孕期荷爾蒙的改變,容易造成口腔問題的發生,但孕媽咪即使已經牙齦紅腫、發炎,甚至疼痛不已,依然不敢去就醫,深怕治療療程會影響胎兒的健康。不過,一味隱忍不治療,將可能加重疾病的症狀,反而得不償失。

俗話說「生一個孩子,掉一顆牙」,早年認為懷孕時,胎兒會偷走媽媽的骨本,導致鈣質缺乏因而掉牙。事實上,懷孕期間荷爾蒙的改變,才是導致孕婦口腔問題的主因。

造成孕婦口腔問題4原因

在孕前,牙齒都保養得很不錯,怎麼在懷孕後卻出現了一些口腔問題?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傅皓聲表示,容易造成孕婦口腔問題的常見原因如下:

原因1.胃酸逆流

原因2.口味改變

原因3.孕吐

原因4.疲勞與嗜睡

孕期的牙齒照護重點

孕婦在刷牙時可搭配使用牙線。然而,在刷牙前須事先漱口,以去除牙齒上的酸性物質,當胃酸逆流或孕吐後,酸性物質仍存留在牙齒表面,此時的琺瑯質會軟化,若未漱口就直接刷牙,容易讓琺瑯質受創的更嚴重。

另外,衛生福利部健保署補助懷孕期間的洗牙,每三個月即可執行一次牙結石清除服務,透過洗牙可避免牙結石堆積造成牙周感染。......觀看完整詳細文章

✿同場推薦:「懷孕會掉牙」是真的嗎?孕媽咪牙齒保健4妙招

✿同場推薦:懷孕牙齒保健3QA

【更多內容都在2023年01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訂閱媽媽寶寶雜誌電子版

top
 
幼兒照護
有種冷是阿嬤覺得你冷!尿布要省一點用!這些觀念你聽過嗎?
 
雙薪夫妻忙碌於育兒與工作間,就像蠟燭兩頭燒一樣,真的很辛苦。因此,若有長輩願意顧孫,肯定讓新手父母鬆了一口氣並且心存感激。然而,在世代觀念的差異下,長輩的教養經驗不見得適用於現在的育兒模式,久而久之,兩代人很可能因教養觀的不同而產生分歧並發生口角。

狀況題.尿布省一點用.不必一直換

嬰幼兒更換尿布的時機點?

寶寶的皮膚相當嬌嫩,只要稍不注意,很可能對其肌膚造成負擔,而引起令人不適的肌膚問題,因此,照顧者對於尿布不該有能省則省的想法。

當尿布不透氣,濕氣容易存在尿布與肌膚間,長期悶住容易造成尿布疹等肌膚問題。只要寶寶不舒服,家長在照顧上也得更加費心。

狀況題.「有種冷是阿嬤覺得你冷」

嬰兒怎麼穿才不會著涼?

「寶寶要多穿一點,才不會感冒。」、「媽,別再給孩子添衣服了,他都滿頭大汗了!」從坊間有種說法叫「有種冷是阿嬤覺得你冷」,即能深刻感受到長輩對於冷熱的感受跟年輕人很不一樣。

究竟該如何評估寶寶的體溫?王杏安醫師表示,應觸摸身體的中心體溫,像是頸部或背部,但許多長輩都會摸寶寶的手或腳,只要感到冰冷,就認為需添加衣物,「手腳冰冷其實是血液循環不好的關係,就算添加衣物,手腳依然會冰冷。不妨,幫寶寶穿上襪子或手套,讓末梢循環變好,就能解決手腳冰冷的問題。」......觀看完整詳細文章

✿同場推薦:「有一種冷叫大人覺得冷」天涼寶寶卻熱疹卻冒不停,兒科醫:穿太多啦!

✿同場推薦:尿布疹去急診?為什麼冬天反而更嚴重?醫師告訴你怎麼預防與處理

【更多內容都在2023年01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訂閱媽媽寶寶雜誌電子版

top
 
訊息公告
專家教你保/小資族投保 優選定期壽險
若是一般小資族,建議保障是先求有,從「短」、「少」開始規劃。小資族事業剛起步,雖然資金不多,但因為有年齡優勢,可以善用經濟實惠的定期壽險轉嫁風險,從短年期保障入手,用小錢換大保障。

東密道首度夜間開放!圓山大飯店「覓到酒吧」微醺夜探
台北圓山飯店的東西密道自2019年陸續開放至今,已累積逾50萬參觀人次,隨著全新「覓到酒吧」開幕,同步首度於夜間開放東密道,這也是50年來首度開放夜探訪秘道、祕境花園與孔二故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