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2/22 第36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孕婦百科: 孕期腹痛常見原因.初中後各不同,就醫評估2指標
幼兒照護: 寶寶打點滴之點點滴滴,幫孩子打針不容易!
 
孕婦百科
孕期腹痛常見原因.初中後各不同,就醫評估2指標
 
肚子痛是十分常見的身體症狀,腸胃炎、生理期都會讓腹部感到疼痛。但是當子宮孕育了小生命,腹痛就成為準媽媽避之唯恐不及的大魔王。孕期腹痛時,如何辨別危險訊號,並在第一時間就醫?如何從疼痛位置找出可能原因?就讓專家來解析!

宮縮|孕期腹痛|子宮外孕|肚子痛|子宮收縮

孕期腹痛不但會讓準媽媽膽戰心驚,也會讓主治醫師十分頭痛。新竹臺大分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林明緯表示,孕期腹痛之所以令人困擾,主要原因如下:

1.高危險妊娠疾病都會產生腹痛的症狀:包括流產、脅迫性早產等高危險妊娠疾病,其主要表現都是腹痛。

2.懷孕後腹部器官會位移,較難鑑別診斷:子宮變大會擠壓腹部空間導致肝臟、膽囊、盲腸、胃、小腸、脾臟、結腸、膀胱等器官位移。當器官偏離原本的位置,發生疾病就會難以診斷。舉例來說,當盲腸發炎,醫師有可能因為疼痛的位置不同,誤判成其他疾病。另外,腹痛有時需要用放射線檢測,孕婦通常無法做相關檢查。

林明緯醫師分析,無論是懷孕初期害喜導致的胃酸過多,或懷孕後期子宮變大造成的胃食道逆流,都會在上腹產生灼熱感,一路延伸至心窩,是孕期十分常見的情況。而下腹兩側或肋骨下緣兩側抽痛,通常是子宮變大拉扯韌帶神經。這兩種情況幾乎每個孕婦都會碰到。腹部悶痛則多半與孕期併發症有關。

宮縮|孕期腹痛|子宮外孕|肚子痛|子宮收縮|陣痛

合併出血、分泌物.要當心

除此之外,因為子宮在下腹正中間,雖然懷孕中後期分布的位置較廣較高,但原則上也在正中間,如果腹部中央出現疼痛感,即可判定與懷孕有關。

要找出腹痛原因,也可以從合併症狀觀察。腹痛合併陰道出血、分泌物較多通常是懷孕相關症狀;合併嘔吐、拉肚子多半是腸胃問題;出現排尿疼痛或解尿異常,大多是泌尿道疾病。

提醒孕媽咪,腹痛在懷孕期間十分常見,問題可大可小。有疑慮不要妄加揣測,請醫師鑑別診斷最保險。......觀看完整詳細文章

※延伸閱讀

一次掌握自費產檢項目,一句話了解檢查價值,做為孕媽咪評估受檢的依據

懷孕肚子痛,這些狀況該就診!專業醫生這麼建議

※本文由《媽媽寶寶mombaby》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更多內容都在2023年02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訂閱

媽媽寶寶雜誌電子版

top
 
幼兒照護
寶寶打點滴之點點滴滴,幫孩子打針不容易!
 
孩子生病送到醫院,父母總習慣會問上一句:要打點滴嗎?其實打點滴的主要目的不是治療疾病,而是補充營養與水分,並配合藥物治療。只是要幫孩子打點滴,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請愛子心切的父母不要給醫護人員太大的壓力,才能順利打上點滴。

打點滴|幼兒生病|脫水|漏針

相信在很多人心中有這樣的認知,「生病要打點滴,可以快快好起來」。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廖舫敏指出,「一般點滴的成分是水、電解質(鈉、氯)、葡萄糖,常見病童因為嚴重的腸胃炎而腹瀉或嘔吐而造成脫水,或是胃口不好、無法進食時,可經由人工放置的靜脈留置針,補充人體缺乏的水分、葡萄糖、或電解質」。簡單來說,「打點滴不能治病」。

打點滴的正式名稱為「靜脈輸液注射」,她補充,針對需要使用靜脈注射的藥物,如:抗生素、顯影劑或治療癌症的化療藥物,即以輸液注射提供一條進入人體的路徑,「特別是需要定時定量進入體內的藥物,透過打點滴,將藥物直接注射入輸液管道內,可避免一再從皮膚扎針」。

一針沒上時.醫護這樣做

誰負責幫孩子打點滴?廖舫敏醫師表示,「視各家醫療院所規定而有差異,多是住院醫師或護理師的工作」。

不論由誰負責幫忙打點滴,莫不希望一針就打上,只是醫療現場並非如此理想中的美好。當一針沒打上時,負責打針的醫護人員多會再試著換下針位置,著手打第二針。如果還是沒打上的話,她指出,「若有其他同仁可支援的話,多會換手,請『救兵』來幫忙打第三針」。

如果一時沒有「救兵」可幫忙,「適時請孩子休息一下,同時,也是給個緩衝時間,不讓大家都處於情緒緊繃的狀態。甚至若孩子在發燒的話,會視狀況等退燒再打針」。......觀看完整詳細文章

※延伸閱讀

寶寶生病打點滴快快好?點滴非治療疾病萬靈丹.有這種狀況時再打

懷寶寶就醫常見3狀況 兒科醫師說清楚

※本文由《媽媽寶寶mombaby》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更多內容都在2023年02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訂閱

媽媽寶寶雜誌電子版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