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1/11 第24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教養百科庫:培養口語表達力•人際溝通沒問題
   
幼兒大補帖:3D遊戲有助改善年長者的認知功能
   
活動快遞:媽媽寶寶Facebook粉絲團等妳來按「讚」!
   
 
 
●教養百科庫
培養口語表達力•人際溝通沒問題
文╱李藹芬

大家都知道,不論何種場合,會說話的人就是比較佔優勢,贏得眾人讚嘆的目光,而缺少這能力的人往往只能暗自羨慕,事實上,口語表達能力不但可以透過訓練而成,而且愈小開始,效果愈好!

口語表達能力好,不只讓成人無往不利,就以兩三歲的孩子來說,也能從中受益!

能與外人溝通•需求可被滿足

即使孩子不開口說任何話,父母仍能從一個眼神或動作知道他的需求,進而給予滿足。不過,出了家門,父母又不在身邊時,不開口的孩子若有需求時,很難有人能跟父母一樣了解他想要做什麼,當有需求卻無法被滿足,孩子往往就只能用哭鬧表達。有的小孩走失,對於外人詢問父母的名字時,能清楚回答,相對也較快找到父母;有的小孩一問三不知,只會不斷哭泣,旁人想幫也愛莫能助。

三軍幼兒園園長王金蓮指出,每逢小班新生入學時,總會發生有些孩子在學校明明有需求或需協助,但沒讓老師知道。孩子回到家說給父母聽,讓父母以為老師不處理孩子的狀況,而有所誤會的事情,「孩子初到一個新環境,老師、同學都是陌生的,本來就沒有安全感,若再加上口語表達能力不足,不敢跟老師說要『上廁所』、『喝水』等,的確很容易被忽略。回到家後,跟父母轉述的內容可能又與事實有所出入,的確容易令父母對老師產生誤解」。

給孩子練習機會

若與口語表達能力發展不錯的孩子相比,這類孩子發生狀況的機會相對較多,往往需要老師與父母有更密切的交流溝通,才不致讓父母對老師產生誤會。通常老師會請這類孩子「有事舉手」,先讓老師看到孩子有需求,再進一步了解其需求為何並給予適當處置。

王金蓮園長提醒,父母應該試著讓孩子開口說出自身需求,不要僅憑一個眼神或小手指一指,就給予滿足,給孩子動口的機會練習說清楚自己要做什麼,為日後離開父母,進入團體生活做準備!

打下人際關係的基礎

王麗婷治療師指出,「幼兒可以使用口語表達自身需求、拒絕、情緒,可以使用口語進行詢問、傳遞訊息、與他人進行社交性互動並建立情感,進而打下建立人際關係的良好基礎」。

但在幼兒語言發展未成熟時,常常因無法用語言精確地表達自己,讓別人理解自己的需求,心一急,就自然地「動手動腳」,王金蓮園長說,「肢體語言也是表達內心感受的方式,不過,在孩子彼此不熟悉又不擅表達時,很容易產生爭執,所以要教孩子有事要用說的,不能動手,學習合宜的語言表達,才能讓自己的需求清楚被理解且被滿足」。

孩子透過一次又一次地以口語與他人互動,有了好的學習經驗與成就感,更願意與他人互動,將從中學會更好的方式表達自己,並讓表現更加得體,為人際關係加分!

※原文刊載於2018年1月號《媽媽寶寶雜誌》371期。

※延伸閱讀 口語表達力•讓孩子侃侃而談

※延伸閱讀 教導幼兒正確表達情緒

※延伸閱讀 有情緒問題時.主動求援+積極治療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掌握4大心法.打造好情緒寶寶

※本文由《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top
 
●幼兒大補帖
3D遊戲有助改善年長者的認知功能
資料來源/科技新報

Science Daily》報導指出,蒙特利爾大學研究團隊發現,玩一些類似「超級瑪利歐64」的3D遊戲,有助於協助年長者的大腦保持健康。研究人員發現,在玩遊戲的年長者大腦中,海馬迴和小腦的灰質有增加的傾向,他們的短期記憶能力也確實有增強,研究人員認為,在玩這類型電子遊戲的過程中,海馬迴對遊戲的虛擬世界建立了認知地圖,而這正好幫助老年時大腦經常出現的灰質萎縮情況。

雖然目前團隊仍不能確認究竟這些好處是來自大腦活動與空間記憶的連結,還是學習新技能帶來的好處,但研究人員表示,從研究結果看來,玩電子遊戲或許也有助預防阿茲海默症的可能。

top
 
●活動快遞
媽媽寶寶Facebook粉絲團等妳來按「讚」!

top
 
●訊息公告
忘掉失業!台灣大缺工時代來了
2015年起,在高齡/少子化趨勢下,「缺工」問題逐漸凌駕於「失業」問題之上。到了2025年,智慧科技全面成熟並展開人力替代,包括台灣在內的全球就業者都將面臨空前的挑戰。

帶著孩子翱翔在想像與真實世界之間,培養這兩種能力
孩子的想像是創造未來的力量,但是一雙能看見真實世界的眼睛,才是社會永續的基礎。《台北奇幻飛行》這本書帶著孩子翱翔在想像與真實世界之間,培養孩子擁有這兩種能力。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