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4/25 第27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教養百科庫:品萱辣媽的雙寶生活日記:孩子,我必須告訴你
   
幼兒健康廚房:單親媽媽和她的小孩:小孩教會我的事
   
 
 
●教養百科庫
品萱辣媽的雙寶生活日記:孩子,我必須告訴你
文•圖/吳品萱

Mitch和Marty從小就不怕生,個性活潑開朗,能快速適應新環境,不管大人或小孩,他們都能很快地和對方變成朋友,常常在公園或親子館牽著剛認識的小朋友或是家長一起玩。最近看到新聞上層出不窮的社會案件,我覺得是時候告訴他們「這個世界上其實很多壞人」。

請你牽好大人的手.不要亂跑

我想教孩子的是:這世界充滿了危險,也有很多壞人隨時可能傷害他們,要學會保護自己。我將「小燈泡事件」從頭到尾的發生經過,跟兒子們講述了一遍,希望他們儘可能注意周遭不對勁的人事物,也告訴他們世界上有些壞人會傷害小孩,要開始有警覺心。

另外,我也給Mitch和Marty看了一段行車記錄器的影片,內容是去年九月有一名兩歲男童突然衝出馬路被汽車撞飛的畫面,Mitch和Marty看完影片後,每次過馬路都會特別小心謹慎,還會常常提醒我出門要小心,不要被車子撞到。面對好動與好奇的三歲男孩,我最常交代的就是不要亂跑,就算鬧脾氣和吵架也絕對不能離開大人。

有任何人傷害你.一定要告訴我

暴力、性侵和霸凌,這是我最希望兩個兒子知道的事。自從他們開始上學、去朋友家玩,離開視線的時間越來越多,所以一定要讓他們明白保護身體的重要。我清楚地告訴孩子哪些部位絕對不能被別人碰,不管是老師、鄰居、同學的家長,甚至是親戚長輩,只要任何人對你有不喜歡和不舒服的觸碰,一定要拒絕對方,大聲說「不可以」,並且請馬上告訴我。還有最重要的一點是,父母一定要讓小孩信任、願意求助,並在孩子每一次表達心事時用心傾聽。

認識危險不嫌早,爸媽們沒有辦法時時刻刻守在孩子身邊,一定要讓他們學會保護自己,把發生遺憾的機率儘量減到最低。

【完整內容請見2019年4月號《媽媽寶寶雜誌隨書附贈《bobo小天才》別冊》;本文由媽媽寶寶《bobo小天才》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top
 
●幼兒健康廚房
單親媽媽和她的小孩:小孩教會我的事
文/周雅淳

「我都會跟妳說,事情要好好講,但因為我對阿公累積太多既定印象,他對我也是一樣,所以兩人經常生氣、吵架,都忘記可以跟對方好好講,謝謝妳提醒我這件事。」

多聽少說

上週因為要到遠地工作,請爸爸從台北到花蓮來幫忙照顧周米謎。已經多年沒有與爸爸同住,每次他的短居幾日總讓我精神緊繃,因他對我的居家整潔有各種意見,而我忙碌的程度根本不可能有時間達到他的要求。尤其這次是我「有求於他」,讓我覺得壓力更大了。

在爸爸到達花蓮前,我就一再跟米謎說(但可能更大的成分是對自己喊話):「阿公會有很多要求,我們就聽聽,做不到也不要回嘴。」

導火線

爸爸一進家門、打開客房,兩隻貓咪芒果汁和卡噗立刻跟了過去,芒果汁跳上客房的床,而向來害怕陌生人的卡噗非但沒有逃走,還坐在門口歪著頭觀察他。但爸爸沒有察覺貓咪的善意,立刻大聲喝叱:「下來!走開!髒死了!走開!」

我一時怒火整個冒上來。其實爸爸在從前養過貓狗,我們還會笑他:「毛小孩才是他真正的兒子」,挖苦他對阿貓阿狗既溺愛又放縱。對比芒果汁和卡噗沒有跟他培養過感情,那種不掩飾的嫌惡態度瞬間激怒我:「貓咪做錯什麼事,你要這樣罵牠們?」

語氣平和.化解衝突

就在我口氣很差地回嘴:「牠們又沒做錯事,你為什麼要罵牠們?」、「罵有什麼用?」的時候,周米謎忽然悠悠地開口了,她語氣平和地說:「阿公∼(帶點撒嬌的尾音),貓咪不能用罵的,而且他們很喜歡你才會接近你,別的客人來,卡噗早就跑掉了,牠不會坐在門口看你。」

我很吃驚地回頭看著這個小孩,她表情平和,跑進客房裡抱起床上的芒果汁,一邊向阿公解釋:「你看,你不想要牠在床上,就跟牠好好講,然後輕輕抱走就可以了,你用罵的,牠不會動也聽不懂。」

爸爸瞬間沈默,我也傻眼,愣了幾秒,口氣轉趨緩和地說:「米謎說得對,而且卡噗還在看你,牠喜歡你,若是別的客人,牠早就跑掉了。」周米謎補充:「真的喔!卡噗很膽小,別的客人都看不到牠,你是第一個讓牠沒有跑掉的人喔!」

整晚爸爸都沒有再罵貓。隔天我出差,晚上回到家,大門打開,兩貓兩人都躺在沙發上愉快地看電視,芒果汁甚至躺在爸爸腿上。

謝謝妳提醒我這件事

當天晚上陪周米謎睡覺時,我跟她說:「米謎,媽媽要跟妳道謝,謝謝妳示範給媽媽看,對阿公好好講話這件事。」周米謎對這些話不是很理解,畢竟她不曾經歷過,我從小到大跟爸爸的衝突,也因為很愛我,所以她總是認為,「阿公不可以罵媽媽」。從前我跟爸爸只要同居3天以上就會無法忍受彼此,這次爸爸住了1週,我們居然平靜又愉快。

【完整內容請見2019年4月號《媽媽寶寶雜誌隨書附贈《bobo小天才》別冊》;本文由媽媽寶寶《bobo小天才》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top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