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2/23 第36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孕婦身心舒緩療程精選,全方位舒緩疼痛、緊繃與水腫
名人育兒: 詹宇夫妻 正向教養.帶來正向婚姻關係
 
編輯小語
孕婦身心舒緩療程精選,全方位舒緩疼痛、緊繃與水腫
 
隨著孕程的進展,孕媽咪身體的不適感與日俱增!這個時候,不妨為自己預約一場孕媽咪專屬Spa,你會發現,療程後的你,連腳步都變得輕盈起來!

從確定懷孕那一刻起,每一個媽媽不只要經歷身材上的改變,以及生理的不適,更要適應荷爾蒙變化造成心情上的起伏不定。同時伴隨著孕期的增加,身體上種種不適更是接踵而來,常常站也不是,坐也不是,就心情都大受影響啊!

孕婦療程 |孕婦spa |孕婦spa精選

孕婦療程.讓媽咪身心舒鬆一下

在孕期中,你需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無論是放鬆、紓緩和健康都缺一不可!對於孕婦來說,最快解除身心不適的方式就是按摩,專業孕婦按摩就是專為每個媽媽所設計的療程,除了針對不適的部位給予紓解,美容師會搭配輕柔指腹與掌心的按摩手法,輕柔地安撫孕媽咪的所有狀況,讓孕媽咪們從頭到腳得到舒緩與放鬆。

不同孕期的按摩選擇

由於懷孕後,身體會隨著孕程的進展而產生各種變化,孕媽咪除了身心備受壓力外,隨著肚子日漸隆起,身體的不適就需要透過專門的孕婦療程來緩解護孕媽咪的身心。

懷孕初期(未滿14週)

由於胎盤尚未穩固,這時候並不建議進行孕婦按摩,平常就有按摩習慣的媽媽,一定要忍住,等到週數到了再預約療程。

懷孕中期(14∼28週)

隨著肚子逐漸變大,這段期間主要是放鬆,讓媽咪解除孕期產生的壓力,同時舒緩神經肌肉的緊繃,透過緩和身體的痠痛,達到全身真正的放鬆。通常美容師會試著以輕柔的手法疏通淋巴腺、紓緩肌肉張力,以及減輕局部痠痛。

懷孕後期(28週以後)

隨著體內荷爾蒙變化,這時候,孕媽咪的下肢、骨盆靜脈腔,因為血液回流變差,進而導致下肢水腫的問題就會頻頻出現,可以藉由按摩讓血液維持良好的循環,並讓氧氣與養分更順利地輸送至胎盤,供給胎兒所需。

除了身體水腫,胸部也出現脹痛的問題。不同於初期的按摩方式,此時,孕婦療程中也會加入疏通乳腺、排解脹痛等手法,有助於預防乳腺阻塞,隨時準備迎接初為人母的喜悅。

孕婦療程 |孕婦spa |孕婦spa精選}孕婦精油挑選

療程中的精油挑選

孕婦療程中會透過精油的輔助療效,來舒緩情緒、釋放壓力、改善孕吐,甚至是舒緩雙腳的水腫。尤其療程中多以精油調和按摩油來進行按摩,不僅能滋潤皮膚、促進循環,為皮膚帶來彈性與張力,有助預防妊娠紋的形成。

大部分的精油都有行氣、活血的功效,若沒有專業的芳療師客製化調配,不建議使用。其中,懷孕期間不可使用迷迭香、茉莉花、杜松子、杉脂等精油。若要使用的話,建議使用溫和的柑橘類純精油為主,像是甜橙、佛手柑、橙花等,濃度不超過1%;若想要加入花香調的精油,建議37、38週後才添加,濃度同樣不超過1%為佳。

若要自行選購精油,最好諮詢專業芳療師,因為市售的精油,有些並非純精油,而是加了定香劑的香精,是會對孕婦身體造成不良的影響。另外,純精油不能直接使用在皮膚上,可能會造成皮膚的傷害,必須以一定的比例與基底油調成按摩油才能使用於肌膚上。......觀看完整詳細文章

※延伸閱讀

【媽咪鬆一下】孕婦按摩要分級,中期著重抗疲倦,後期紓解背腰痠痛與浮腫雙腿

【媽咪鬆一下】東區Nuance Privée隱舍「孕婦好眠療程」會不會太好睡!就連腫脹雙腿,緊繃肚子都變得好輕鬆

【更多內容都在2023年01月號《媽媽寶寶雜誌》;本文由媽媽寶寶《MOMBABY LIFESTYLE》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top
 
名人育兒
詹宇夫妻 正向教養.帶來正向婚姻關係
 

教養小孩,讓你們夫妻更常吵架,或是感情更好了呢?

教養KOL詹宇夫妻Allen和Vera,在他們的新書《正向教養1000天真實生活:歷經挫折崩潰,拆解親子困境,教出自信、自律、快樂成長的孩子》中,

他們揭露了正向教養那些沒這麼「正面」的時刻,然而,也是因為這些挫折、崩潰,才能讓他們能真的傾聽彼此、同理孩子。

每一次教養,也是給大人自我的對話練習。而每一次對話,都是讓夫妻關係更緊密的契機。

詹宇夫妻|正向教養

聽到懷孕.流下眼淚

Allen和Vera當年是辦公室戀情,因為有了孩子,才踏入婚姻。Vera透露,其實她在當年,根本還沒有準備好要當母親……

「因為家中是傳統的打罵教育,加上那時候跟Allen常常發生爭吵,所以當初在診間聽到自己懷孕的消息,我的眼淚就流了下來。迎接這個新生命,心裡其實有很多的不確定。後來孩子出生後,我也辭掉了工作,成為全職媽媽。一個人在家,帶著這個我原本不期待的生命,覺得我人生只有照顧小孩,沒有任何的價值!但因為她是我的小孩哪,我只能掏出我全部的生命照顧她……」

那時的Vera,大概怎麼也想不到,這個孩子對自己生命的改變會有多大!兩年之後,她成為傾聽孩子的母親。甚至因為孩子,而修復了自己的內在小孩。

詹宇夫妻|正向教養

從教養中認識、療癒自己

有天,Allen和Vera晚接童童下課,一路上,Vera有很多忐忑不安和焦慮,不舒服的感覺,在打開車門衝到學校那一剎那,到達頂點。她衝過去想要抱緊女兒,女兒卻拒絕跟她說話,生媽媽的氣。

回到家,Vera聽到女兒跟爸爸說:「我不要媽媽,我只要跟爸爸講話。」Vera覺得被潑了一大桶冷水,心裡好受傷,衝進廁所。她也跟著大吼:「那你跟爸爸說話就好了啊!」

這時,老婆女兒都生氣,二女兒啾啾喊肚子餓,Allen想,我也來跟著失控好了!他打開廁所門,看到太太哭得撕心裂肺,手落在半空中……

Vera哭得抽抽答答:「我想到我爸媽以前常常忘記來接我,我好快整理好書包、好早下去等他們,卻永遠是最後一個離開。我一直有被拋棄、丟掉的感覺。我不想給童童這樣的感覺……」

原來,Vera有這麼大的情緒反應,一方面是自責,一方面也是為了防衛小時候的自己。Allen輕輕關上門,給妻子自我對話的時間:「隨著一次一次的了解彼此過去的故事,看到狀況不對勁,就大概了解發生什麼事情。也更知道怎麼幫助彼此。聊聊過去的事件如何影響我們,讓我們更認識自己……」

詹宇夫妻|正向教養

傳統教育中,孩子發洩情緒總是不被允許。孩子長大了成為父母,對自己的情緒也很陌生。

有很多更深層的情緒,沒有被好好認識。所以在面對孩子的情緒時,爸媽常會下意識地叫他們不要哭、不要生氣。但孩子不會因此停止,反而會有更劇烈反應。

最後母女兩人相擁在一起,互相道歉,故事就這麼戲劇化地落幕了。

要如何描述自己的感受,成為一門功課。而到頭來,這門教養的課,受到更多療癒的,是父母自己。......觀看完整詳細文章

※延伸閱讀

詹宇夫妻正向教養1000天的真實生活!跳脫傳統與溺愛的教養,教出快樂、自律且自信的孩子

讓孩子練生活自理,父母在旁邊忍耐到快中風?詹宇夫妻:咬牙放手,孩子才會長出該有的能力

【更多內容都在2023年02月號《媽媽寶寶雜誌》;本文由媽媽寶寶《MOMBABY LIFESTYLE》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