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吃最熱門的捷運美食店家、在地人推薦的台灣小吃,還有饕客才知的不起眼巷弄小店嗎?快訂閱【食樂fun映報】! 受到美國不景氣影響,今年度的CES規模雖然比往年還來得小,但初次參展的廠商卻多達330家,號稱史上最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小典藏 Artco Kids_首頁
2010/01/20 32  ■訂閱 / 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本期索引
□ 主題報報/看藝術家展現「虎」藝!
威風八面的老虎,有著龐大的身軀、靈活的雙眼、敏捷的動作,看起來很嚇人,但是在《兩隻老虎》的兒歌作者眼裡,老虎突然變得可愛了起來 ...
□ 藝術博覽會/祖孫逗陣來∼∼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來到宜蘭的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不僅可以讓祖孫三代一起玩遍全台灣各地的老街、回味老街的建築和生活藝術,還能吃到古早味的零食、在廟口一起觀賞野台戲,也可以看到工藝師或藝術家工作的情形 ...
□ 熱賣好書/夏綠蒂遊倫敦
1895年,夏綠蒂的爸爸為了學習法國印象派風格的繪畫,帶著家人來法國已經三年了。夏綠蒂和爸媽決定到倫敦旅行,也想試著邀請著名且忙碌的畫家約翰•沙金特,為夏綠蒂的媽媽畫肖像畫。 ...
擁抱梵谷展活動

梵谷藝術市場的狂飆年代

日期/2010.2.7(日)
時間/下午2:30-4:00
講師/黃文叡老師 (摩帝富藝術顧問公司副總裁)
講座詳情

 
 
主題報報

林玉山《雙虎圖》
|水墨淡彩 紙|167x91.5公分|1966年|國立歷史博物館藏。

 

林玉山《虎姑婆》
|彩墨 紙|68x68公分|1985年|劉墉藏。

 

林玉山《眈眈》
|水墨淡彩 紙|59.5x95公分|1972年|國立台灣美術館藏。

看藝術家展現「虎」藝! top
文/江姿蓉•圖/林柏亭、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國立台灣美術館、編輯部、馬筱鳳、諾石阿寶

威風八面的老虎,有著龐大的身軀、靈活的雙眼、敏捷的動作,看起來很嚇人,但是在《兩隻老虎》的兒歌作者眼裡,老虎突然變得可愛了起來,唱的人還可以加入自己的想像,更改歌詞,捉弄老虎一番。有些藝術家也喜歡把對老虎的認識和想像,放入他們的創作中,呈現出多采多姿的老虎面貌。現在,讓我們一起欣賞這些高超的「虎」藝吧!

*林玉山畫虎

台灣前輩畫家林玉山先生,畫虎是最有名的,他畫的老虎,活生生的,好像會從畫裡跑出來。他小時候第一次看到真老虎是在馬戲團裡,發現和他之前在寺廟所看到的泥虎塑像或是壁畫不太一樣,於是他每天都到馬戲團報到,對於老虎的毛色、斑紋、骨骼、體態和威武的神情等都仔細觀察和描繪。長大後,他要畫虎就到動物園仔細觀察,不斷看、不斷畫,到後來,提筆就能畫虎,因為老虎已經活在他的心裡。

*版畫中的「虎」藝

為了迎接虎年到來,很多版畫家以生肖虎為主角,融入自己對這一年生活中的感受和未來的期望。像原本就以「生活」為創作靈感的李迪權,希望透過《大吉大利》中的元寶、牡丹花、富貴虎等等吉祥圖案,帶給大家歡樂的春節氣氛,回歸最純樸的喜悅。金玉清則一向喜歡以「家庭」為創作題材,她有感於之前台灣許多家庭在八八水災中受到傷害,創作時就以小老虎仰頭期望和所帶來的「福」字為意象,希望每個家庭未來能更好。

把故事帶入畫作中的徐睿志,他的《全家福》是說老虎一家人傍晚出遊,到山頂時已是夜晚,虎媽媽累得躺在地上休息,虎爸爸架好三腳架後,拍下這張全家福留念,這像不像過年時,很多家庭出外旅遊的情景?門神在中國的傳統民俗裡有很多種,像大門的天官賜福、後門的護衛門神鍾馗等等,歐陽文慧以傳統年畫中用於驅邪避凶的「鎮宅神虎」為故事原點,到了 21 世紀的現在,他覺得「神虎」早已失去了功能,反而是玩著虎頭鞋、看似高傲的貓代替了老虎,住在家中呢!

*西方的「虎」藝

西方藝術家又是如何展現「虎」藝呢?想像力豐富的盧梭(Henri Rousseau,1844∼910),很喜歡逛公園、植物園或動物園,作為他創作的靈感來源,就像他在《奇襲!(熱帶颶風與虎)》中描繪躲在叢林中的老虎,正悄悄接近獵物的情形,畫中的叢林風景是他從巴黎植物園得到的靈感,至於那隻看起來不兇的老虎,據說是參考圖畫書裡的老虎造型呢!喜歡以動物為創作題材的德國畫家馬爾克(Franz Marc,1880∼1916),在《老虎》畫作中不像一般畫家以寫實手法描繪虎,而是把立體分割的結構與色彩的微妙變化做結合,呈現出老虎的另一種閒靜樣貌。

*生活處處見「虎」藝

你看過花虎或是樹虎嗎?園藝造景中常看到把樹修剪成動物的形狀,或是把花排成動物造型,讓人不只看到樹和花的美,也欣賞了花藝設計者的巧思創意。你想過坐在老虎身上的滋味嗎?喜歡動物的諾石阿寶,平常也喜歡自己做家具,他把撿來的長板凳加以改造,拼組成「一隻老虎」,做成人人可坐的老虎板凳呢!在即將到來的虎年中,相信有愈來愈多的藝術家會展現高超的「虎」藝,讓你一飽眼福喔!

第25屆版印年畫展
寅春納福——虎年年畫特展
地點:國立台灣美術館(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1段2號)
時間:1月16日至4月11日

版畫藝術展
地點: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傳習4館(宜蘭縣五結鄉五濱路2段201號)
時間:即日起至3月21日

 
藝術博覽會

拿著地圖逛傳藝中心就不會迷路了!

祖孫逗陣來∼∼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top
文/江姿蓉 •圖/陳瀅晴、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你多久沒和爺爺奶奶、爸爸媽媽一起出去玩了?來到宜蘭的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不僅可以讓祖孫三代一起玩遍全台灣各地的老街、回味老街的建築和生活藝術,還能吃到古早味的零食、在廟口一起觀賞野台戲,也可以看到工藝師或藝術家工作的情形,並透過自己動手做紙傘、捏陶等手工藝,或是參觀展覽和欣賞傳統戲曲表演等等,認識台灣的傳統藝術,體驗文化之美,爺爺奶奶還可以說說小時候的生活故事,增進家人之間的感情喔! read more…

 
熱賣好書
 
夏綠蒂遊倫敦 top
作者/瓊安•奈特 (Joan MacPhail Knight)
繪者/梅麗莎•斯威特 (Melissa Sweet)
定價/320 元
特價/252元

1895年,夏綠蒂的爸爸為了學習法國印象派風格的繪畫,帶著家人來法國已經三年了。夏綠蒂和爸媽決定到倫敦旅行,也想試著邀請著名且忙碌的畫家約翰•沙金特,為夏綠蒂的媽媽畫肖像畫。

在倫敦,夏綠蒂和她好朋友麗慈一起住在薩弗伊飯店。夏綠蒂決心要追蹤沙金特先生的下落,也記錄她和麗慈的冒險:她們在泰晤士河畔看煙火,留意倫敦傳說中的鬼魂,查明為什麼倫敦塔要飼養渡鴉,同時參觀了杜莎夫人的蠟像作品。 read more…

 
訊息公告
免抽獎!上傳影音就送你1200元!
iReporter以WiMAX無線上網方式上傳一則影音,即可獲得7-11禮券,免抽獎,傳就送,最高可拿1200元!

探險趣》人痘接種術
人痘接種法是人工免疫法的先驅,它在人類預防醫學史上寫下光輝的一頁。這種方法很快就傳到國外,一些國家還派專門的醫生前來中國學習種痘術。

 

其他相關新聞請見典藏藝術網  聯絡e-mail:service@artouch.com 廣告刊登:02-2560-2220 ext.310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