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評享樂•爆】提供吃、喝、玩、樂等生活消費情報,透過素人分享的角度,讓你獲得最真心、有如親臨現場的體驗分享。 【常春藤生活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初級∼中級,內容涵蓋包羅萬象且活潑有趣,幫助你輕鬆快樂地學習英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1/03/25 第7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公告江湖 沈默:目擊〈快手〉之武俠現場
焦點武俠 快手(五)
俠友評論 目擊武俠,聊聊〈快手〉的幾個現場
武林花絮 武俠文創專區(台灣武俠意象:霹靂布袋戲)

 
 
沈默:目擊〈快手〉之武俠現場
明日武俠電子報
自溫武短篇得獎作品〈快手〉刊出之後,一個月已經過去了,本期是該作品最後一篇刊載。

之前和大家報告過,小編已邀到作者右京的同窗好友沈默先生,為這部作品進行剖析,剖析中不單談到了作品的種種,也談到一個寫字人的願望與堅持。在沈默獨特的筆觸下,大家可與自己的讀後感做個參照,以期能更瞭解這個故事、還有這兩位作者。

其次武俠文創專區,仍將繼續討論霹靂布袋戲的後現代論述,並刊出新一則大叔與蘿莉的四格漫畫,一步步向前邁進,希望大家喜歡。

 
快手(五)
右京藍道生
萬曆二十九年,蘇州民變第五天,蘇州府不斷出現震驚各界的消息。

首先是正式的搜捕行動終於展開,官府終於掌握反賊名單,發布了不限時間、不限地點拘捕人犯的「廣捕文書」。

再來是傳出稅監孫隆逃往杭州的消息。孫隆並未責怪章光放走了反賊,他知道章光已經盡力,何況責罵也無濟於事,逼急了章光對自己更沒好處。孫隆只做有用的事:趁反賊負傷在身,加以搜尋拘捕。為避免蘇州反賊狗急跳牆的反撲,他獲准到杭州躲一陣子。

第三個消息是葛賢的投案。由於拘捕行動牽連過廣,葛賢主動到衙門投案。這使得章光大感意外,立刻前往牢中探視。

在牢獄裡,章光與葛賢隔欄相望。兩人沉默良久,葛賢忽道:「第一快手,我有一事相求。」

章光點頭道:「只要不是犯法違義之事,但說無妨。」

「可否由葛某擔負所有罪名,並放過其他人?不是我要危言聳聽,如果官府堅持捉拿所有亂黨,可能會激發更大規模的叛亂。」

「我不能做主,但我會將此稟報諸位大人,請他們裁決。」

「你能相助至此,葛賢已心存感激,來生必報此恩。倘若易時易地,你會是我願以肝膽相交的好友。」葛賢真誠地說。

經過那夜瘋狂的對決,你已經是我的知己,只有你能懂我的刀。

這是章光的肺腑之言,但他並沒有說出口。

想到葛賢可能被處死,章光心下不禁一酸;又想到人民的苦難,葛賢帶來的那把怒火彷彿在章光心頭燒個不絕。他心中已有決意,在奉公守法的原則下,他不能殺孫隆,但可以試著救葛賢。

章光沒對葛賢多做回應,轉身離去,迅速處理葛賢的遺言。明朝律法規定,司法官員斷罪皆須根據律令,違者須受笞打三十之刑,因此蘇州府的長官必須依法判決,不可徇私枉縱;然而罪責是否可由葛賢一人承擔,蘇州官員仍有可決定的空間。由於孫隆已不在蘇州府,幾位大人權衡利害,聽從章光之見,採納了葛賢的建議,上報朝廷,拿葛賢一人來結案。

不出數日,蘇州民變平定、葛賢自動投案、孫隆出奔杭州等消息接連傳遍蘇州。許多百姓皆準備酒食,前往獄中慰勞葛賢。然而有很多事是不為人知的,葛賢自己並不知道,章光正悄悄用盡一切申訴管道營救葛賢;而孫隆也不知道,載他逃往杭州的車伕,其實是葛賢的同黨所扮……

數天之後,朝中頒布赦令,葛賢獲赦,時為萬曆二十九年六月。

※※※

葛賢與許多好友在蘇州全福樓夜宴,慶祝葛賢歷劫歸來。那二十七把精心製造的扇子擺在桌上,為此次起事作出最好的見證。

就在眾人盡情歡飲,一條人影闖入已被葛賢包下的全福樓。葛賢看見此人,立刻向眾賓客說道:「各位,此人就是營救葛某的恩人,也就是杭州第一快手章光!」眾人起身迎接,章光只微微點頭示意。葛賢問章光說:「葛某早就想報答章兄救命之恩,前往蘇州、杭州兩府數次,卻苦尋不著章兄,無法聊表心意,不料章兄今日登樓造訪……」

章光揮手止住葛賢的話,回道:「不必多禮,我只是盡我所能罷了。和你在監獄道別後,彷彿有火焰燒得我全身發熱,迫我為你的性命奔走。」

「章兄也明白正義怒火燒心時是何滋味了。」葛賢說道。

「但我來此,並非來讚美你的叛亂行徑……」章光此話一出,令賓客中許多參與民變行動的人們聽來刺耳,但是和章光接下來的話相比,這句話的震撼力顯然輕微許多。

「……我來此是想知道,一旦你的扇沒有道義的火焰所庇護,我的刀也不受法紀的鎖鏈所限制,你我之間,到底誰的手才堪稱快手?」

章光說完,雙眼冷冷地盯著葛賢,然而冷眼中又似有極大的熾熱。

幾個賓客站了出來,帶著幾分酒氣,大罵章光:「你這走狗,逮捕不到葛大哥,面子掛不住,就想用私鬥來傷害葛大哥嗎?」

葛賢微笑制止了眾人,對章光說:「葛某這條命是你救的,你想怎麼討都行。」

「我不是來討人情的。」

「葛某明白。只是,之前兩度交手,章兄顯然略勝一籌,有必要再較量嗎?」

「我的刀告訴我,再戰一次,你會更強。」

兩人對視,心意誠懇,戰意堅定。忽然,葛賢縱聲大笑:

「哈哈!章兄太抬舉葛某了。然而,葛某也忘不了在孫隆官邸裡,跟章兄單打獨鬥的快意。你想知道的事,葛某現在也想知道。」

「你喝了酒,我不想趁人之危,我可以等。」

「可我等不及了。就用你的快刀讓我醒酒吧。」

葛賢敬了全體賓客一杯酒,章光也喝了一大碗。飲罷,葛賢拿起桌上的鐵扇,面色愉悅地隨章光走出全福樓。兩人安靜地行過恢復和平的蘇州街巷,身影在人群中消逝隱沒。

(五篇之五,完)

快手(一)

快手(二)

快手(三)

快手(四)

 
目擊武俠,聊聊〈快手〉的幾個現場
沈默
作為一個武俠寫字人(這大概是目前我唯一會義無反顧承認的身份),我總喜歡也希望看到改變、突破既有武俠語法的小說出現,以促使這個因大眾閱讀人口的鼎盛作為出發點,始終念茲在茲市場效應,但實際上在我看來擁有更多驚人的可能性未被凝視、抒發的小說類型,再向前進化,往那敘事的邊野躍去(像是黃易《破碎虛空》最後傳鷹騎馬跳過山崖的終極一躍),去挑釁、翻倒那些理所當然的對武俠小說的刻板認知與印象──

於我而言,那是理直氣壯的反叛,是認真思索未來武俠小說史的必要行動。

當然這並不意味著我一概抹除了傳統與常態的既存。任何破除疆界的作為,都必須仰賴於疆界的存有。換言之,如果沒有這以往種種所謂舊事物的基礎,任何對嶄新的嘗試,都只是空無的花朵,沒有被辨識、被判斷定位的可能。

〈快手〉,右京藍道生的出手(這是他第一次嘗試寫武俠),恰恰給了我一舊日子般的愉快閱讀感受。這麼老老實實寫武俠的姿勢,真令人懷念。我彷彿看見了這個寫字人正在紮馬步、打木樁,絕不花巧地鍛鍊小說技藝的認真身影啊…

而右京藍道生的敘事功力毫無疑問。他透過一場民變的兩方(兩種立場)去討論正義與邪惡的界線問題:一方面是猶如現代條子的快手(捕快)章光,另一方面則是率領裝神弄鬼謀殺貪官污吏的叛變者葛賢。小說中從他們的第一次對決,到後來在孫隆府內圍捕現場的,將生死拋在腦後的較量,直到尾端懸而未決的第三戰(是啊,善惡總是懸而未決),都在在顯示出兩人的相惜情感(令我不由得想起吳宇森電影裡常見的雙雄結構),同時也經由他們的對話內容與決戰,挺入了正邪難判的灰色地帶。

這樣的思維在溫瑞安的《四大名捕》、《說英雄˙誰是英雄》系列都可見得:溫氏著名的奸(詐手段行事)的好人跟善(良姿勢面對他人)的壞人的善惡辯證。右京藍道生並不脫離這個範疇。

但他寫出了(或者說轉化了)自己的正邪對決的模式:到了最後,不外乎是個人的選擇,你選了哪一邊站,就只能堅持到底(不免的我又要想起《十月圍城》的那個清官或俄羅斯的奇幻小說《巡者》系列)。

同時,在此文本,他不閃躲地指出了真正的惡是那些非貪不可的官吏,乃至於皇帝,亦即體制的全面掌控者。也就是說,真正的惡其實是權力或體制本身。右京藍道生的俠者理念,說到底已經不是過往那些信服天子王法的老俠客主義。

另外有趣的地方還有,右京藍道生帶入了魔術場景,卻又破除了它(鐵扇搧動酒氣而成火焰)的設計。這緊扣了人民的怒火的論述性:透過燃燒,感覺到那民不聊生、炙熱的痛苦與忿怒。我個人相當偏愛這個隱微、細膩的具體象徵。

然則,我十分期待這個與我一樣有著濃厚藝文背景的寫字人,可以更大膽而生猛地寫武俠,在語法上,在小說概念上,在敘事結構上,直接挑戰自己真正想說、想寫下來的事。

是的,我不無驕傲的認為:武俠小說的未來史,理應就從我們這一代開始。

 
武俠文創專區(台灣武俠意象:霹靂布袋戲)
文/狂君十二斬、漫畫/咖哩東
話說帥版的傭兵大叔深入敵境後,發現眼前危機四伏,他能順利解決嗎?還是…
後現代論述

後現代係指1970年代後提倡的『全球生產』觀念,主要是因為運輸成本的降低,可以取得更低廉的資本和勞動,輸出最大利益。而在生活重心上,偏向消費和娛樂文化,價值觀亦呈現片面化和注重個人意識。

《霹靂狂刀》是霹靂布袋戲的一個很重要的分水嶺,就製作上來說,原先只有黃強華一人編劇,故事也較注重單一主線的發展,自此開始採取多人編劇的模式,《霹靂王朝》之後募集心血,逐漸形成團隊:個人提出所擅長的部份,例如故事背景、新勢力的設定、角色的開發,或是創造眾多人物之間的情感互動,最後交由黃強華主編彙整出一個完整的劇情。這種作法使霹靂雖維持同樣的劇情量,卻可多線發展使故事更加豐富,發片速度亦從十天縮短為七天兩集。霹靂布袋戲的在製作流程上的改變,頗有後現代的特徵。

多人編劇模式的出現,同時代表的是一種記憶和文化的傳承:原先黃強華承自父親黃俊雄,就像師父傳徒弟般絕大部分仍是屬於師父的風格,即使是黃強華開始編劇的部份,亦仍是很穩健的手工藝精神來編寫劇情。而當黃強華風格的《霹靂布袋戲》造就出新一代的戲迷,對這個領域懷抱夢想,想要成為這個創作圈的一分子,一旦《霹靂》招募編劇的時候就是一個絕佳機會:由於霹靂是一個大長篇的連續故事,由熟知前因後果的戲迷來延續這個故事,便是再好也不過了。

由於編劇來來去去,輪番上陣集思廣益,會創造不同的劇情和角色魅力,在許多的世代不斷流轉,又造就新一批的戲迷,甚至如他們的前輩戲迷般投入編劇組,《霹靂布袋戲》便能薪火相傳,不會產生劇本荒的情況。例如近期的新檔戲《霹靂經武紀之梟皇論戰》,將原有的苦、集、滅、道世界觀擴展到四麒界,故事中更提及黃強華時期的「天河運棺」、「魚族舊事」,以及中期的「正一天道」和「妖后」等令人曾回味再三的部份,重新在這霹靂舞台復出,處處交織著新舊編劇的思維,印證了霹靂風靡每個世代的傳承。

後現代在文化上的特徵,與現代主義和形式主義的精神相左,他是比較充滿叛逆的、拼湊的、多元並存的建構,最常見的方式是借用或模仿他者的文化,使其煞有其事:早期如紫霹靂改造成機器人,概念來自外國電影《機器戰警》,秦假仙使用挪體超空儀所念的咒語「我變我變我變變變」則來自當年的綜藝節目。到《風起雲湧》,半花容男扮女裝並暗戀同性兄弟瀟瀟,帶入了心理學中的性別混淆衝突:隨著觀念的開放,寫入這段時已不再是異端,反而創造一種悲劇性的美。

《闍城血印》更是霹靂呈現出後現代的最佳實例:此時代入更多西洋的景象,如天外來客葉口月人的降臨、嗜血族等吸血鬼傳說,對中原武林無疑是一大衝擊。嗜血年紀的末世預言,使佛劍分說欲穿越時空以改變未來,都是將創造性的歷史至於文本中,充滿生命能量和不確定性。後檔戲《龍城聖影》卻拉回到中國式權勢鬥爭的宮廷戲,看似創新又回歸傳統,實際上這代表的是多元文化並存,融為一體:正如同臺灣這個地方歷經許多政權所殖民,便是由多種民族和文化的構成,亦包括價值觀的衝突和再造,最終產生新的秩序和生活方式,並不拘泥於某一種風格。

(三篇之二,待續)

三篇之一


春神來了∼誰知道?
udn相簿主打星【春神來了∼誰知道?】強力募集在春天發現的新生命與感動的相關照片,你,發現春天了嗎?

想加入電子商務企業工作嗎?
最近半年以來面試到很多求職者,上一份工作都是在電子商務公司工作。問到為什麼要離職?很多都是說公司沒有拿到投資,發不出薪水。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