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成為一個成熟、快樂且有競爭力的「全人」?快來訂閱【30雜誌電子報】,讓你擁有不一樣的全新視野及思維!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2/15 第 140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手記/

美不需捨近求遠,重要的是心境

•本期主題/

《美與醜》

•好書推薦/

《還記得》《巴黎的獅子》《我喜歡親你》《美與藝術,是什麼呢?》

•最新消息/

【兒童活動】105年中正兒童冬令營開始報名囉 !

美不需捨近求遠,重要的是心境

最近拜讀蔣勳作品《天地有大美》,此書是作者在廣播節目中和大眾談生活美學的內容集結。文字風格恬淡,讀來趣味盎然,蔣勳在書一開頭便說美不需花錢,不必去畫廊,不用趕音樂會,因此他從食衣住行談起,回到生活本身,從日常生活和自然去發現無所不在的美。

小編很喜歡其中一段文章:

別忘了「悠閒」這兩個漢字,詩經提到「悠悠我心」是指當你走出去時,感覺到心靈和所有外在空間是有感覺的,但要如何有感覺?速度慢才能有心靈的感受。就如「閒」這個字,你有多久沒有倚著門框看月亮?又或者「閒」有另一個寫法「閑」,也就是門當中有個木,你有多久沒在你家門前的大樹下倚靠著,或是走一段路,在樹下乘涼,感覺到樹蔭很美。這兩個字都在提醒我們,享受美不需捨近求遠,重要的是心境。

這幾年大家不斷呼籲慢活、樂活,但習慣使然,往往在忙碌生活中,不知不覺又讓自己成為滾輪上的天竺鼠。書中還有一個慢活的例子,有趣的是,這點子竟然是由政治人物提出來的。

話說巴黎塞納河岸有許多聯外的高速公路,將人們飛快地從城市一端移到另一端。人們早已習慣快速穿過城市,直到2002年,新上任的巴黎市長有了不同的想法。

他想到數百年前,塞納河是大家洗衣服、聊天、散步、遊玩的地方,曾幾何時,美麗的河邊變成人們開車呼嘯而過的高速公路,於是,他決定在每年七月國慶日到八月中,在這一個月內進行一項塞納河沙灘計畫。

計畫展開時,市政府封閉了塞納河環河快速道路,運來沙子鋪滿道路,搬來三公尺高的棕梠樹盆景,將河岸布置成沙灘,再搬來數千個躺椅,邀請市民穿著泳衣前來做日光浴,還貼心準備了流動廁所和淋浴設施,一場在高速公路上的沙灘嘉年華於焉展開。

結果,巴黎人放棄開車,他們帶著寵物前來散步,打沙灘排球,這項創舉是一場慢下來的鼓勵,提醒你--這裡是巴黎最美的風景,我們應該慢下來去經驗它的美麗,而不是快速的經過。

真是個奇妙的創舉,改變步調,也改變了市民的心境,同時也提醒人們放慢腳步,去感受人生的多種樣貌。

美與醜

機智問答冠軍(p.24)

畢爾先生無所不知,是個名符其實的「萬事通」。他可以把百科全書倒背如流,並且他精通繪畫、雕塑、文學、歷史、天文、地理等知識,沒有什麼可以難倒他。比方說,他知道所有古埃及法老的名字,甚至知道所有法老的妻妾,他還知道尼羅河有多長、金字塔有多高…真教人佩服!

有一天,茱蒂問畢爾先生:「為什麼古埃及人覺得聖甲蟲很好看呢?」畢爾先生回答:「我不知道。」但他告訴茱蒂所有刻有聖甲蟲壁畫的古老墳墓。

「為什麼日本人崇拜相撲力士?他們那麼胖,我一點也不覺得好看!」茱蒂疑惑的說。畢爾先生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但他能夠背出所有知名相撲力士的名字,以及他們過去十年來贏過的每一場比賽。

畢爾先生的確有滿腦子的知識,但這對他有什麼用處呢?難道他是為了參加「機智問答冠軍」比賽嗎?我們可以感覺到,背誦這些知識,並不能幫助他更了解別人。

如果畢爾先生曾經認真思考過古埃及人為什麼覺得聖甲蟲美麗,並且試著從他們的角度去感覺、想像古埃及人所看見的事物,這樣他就能真正了解他們的時代。如此一來,他就會發現那些從前被他忽略的美麗事物。或許,他會開始用不同的眼光來看待院子裡的小昆蟲。

如果我們能用不同的角度去思考,認真的想想為什麼日本人重視園藝造景,為什麼喜歡高大壯碩的相撲力士,我們就會更了解日本人。

你覺得,詢問一個人的年齡、身高、體重,或是知道他的興趣,並且試著去認識他喜歡的東西,哪一種方法可以讓我們更了解對方呢?

一路衝到終點(p.33)

穿過森林,卻不聆聽鳥兒唱歌;騎單車環島旅行,卻只想一路衝到終點; 在沙灘上玩足球,卻不看一眼美麗的夕陽;在海裡游泳,卻不曾戴上潛水鏡欣賞海底悠游的魚群;住在一個城市數十年,卻不曾留意那些美麗的建築;經過一座雕像數百回,卻從未抬起頭仔細看看它;五十年來,只聽那三張同樣的唱片…

我們可以閉著眼睛,塞住耳朵,這樣度過一生。

我們聽過這樣的話:「他教導我學會欣賞古典音樂。」

透過教導去學習美,這是多麼奇怪的想法!如果美讓人心情愉快,感受到幸福,那麼美應該是透過感覺,而難以被教導的吧?畢竟,美是一種感受,而不是一種技術。即使如此,我們仍然可以試著去觀賞、聆聽、品味事物的美好。

「她帶領我發現沙漠的美。」

如何去觀看、聆聽、品味,或是留意生活中的美,這些都能讓我們學習欣賞美的事物。學習,是讓別人引領我們,去發現平常想像不到的美,去接近那些等待我們發掘的寶藏。

渴望(p.35)

其實,要讓自己變醜,一點都不困難,我們只要不洗澡、不梳頭,衣服隨便亂穿,講髒話,吃相難看…不必花太多力氣,做個懶人就夠了!因此,我們並不會說:我「努力讓自己變醜了。」只要放縱自己、消極頹廢,就可以辦到,用不著特別做什麼事。

可是,我們會說:「我要讓自己變美。」這表示我們決定努力去做一件事,也表示我們重視自己,希望用積極的態度去尋求美、創造美、認真對待美。而這也顯示出我們做人處世的態度,以及對待生命的方式。

從巴黎到西班牙度假,如果開車走高速公路,路程大約一千公里。

你想在休息站的停車場,靠近廁所旁邊的空地野餐呢?還是繞個十公里,在羅瓦河邊野餐,順便參觀城堡呢?

我們可以透過一條高速公路橫越世界,直接又快速地穿越生命。但是,我們也可以偶爾繞道而行,放慢速度,好好地欣賞、探索生命沿途的風景。我們可以決定,是否要在我們的生命中,為這些美麗的事物留一個位置。 美麗的事物讓我們嚮往,讓我們渴望愛人,想要做某些事情,想唱歌、想笑、想跳舞、想飛…最重要的是,美麗的事物,讓我們產生「想要…」的渴望。(未完待續)

《還記得》

故事開始於一陣風吹過,羽毛輕輕飄進小男孩的窗口,帶來一段神奇的旅程!這些屬於童年珍貴的片段,喚起我們內心深處的記憶,也提醒我們在成長的路上,曾擁有的美好時光。

《巴黎的獅子》

一隻熱帶草原的獅子出發到巴黎旅行。牠坐在花神咖啡館看著匆忙的巴黎人,悠閒地在塞納河邊散步,也看見雨後陽光下的龐畢度中心、蒙娜麗莎的溫柔微笑、高聳的艾菲爾鐵塔…這本結合真實與想像的故事,讓孩子透過繪本的文學與藝術一遊巴黎。

《我喜歡親你》

一本溫柔幽默,獻給情人的繪本,關於生命中的美好時刻,關於兩人世界,關於愛情和幸福…繼《我等待…》之後,大衛•卡利與沙基•布勒奇再度攜手合作,為戀人獻上愛情的甜美歌頌。

《美與藝術,是什麼呢?》

我們常會認為一個東西應該符合某種標準才是美,不過有時候,也可能是因為它帶給我們某些情緒或感動;然而,美是什麼呢?它似乎有一種神奇魔力,能夠帶給人們幸福…
1. 每個人對美的看法都相同嗎?(多元)
2. 什麼是美什麼是?(標準)
3. 我們一定要一定要了解美嗎?(理解)
4. 每個人每個人都是藝術家嗎?(藝術家)
5. 藝術家能自由創作嗎?(自由)
6. 藝術有什麼用呢?(用途)

 
 
 
     

米奇巴克有限公司 電話:(02)2369-8982 傳真:(02)2367-3586
部落格網址http://blog.roodo.com/magicbox2007 郵件信箱:magicboxco@so-net.net.tw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