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7/10 第 197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編輯手記/

「日常的時間」、「神話的時間」

•本期主題/

幼兒好愛的《獅子要藏在哪裡?》二部曲

•好書推薦/

《上學的第一天,我的肚子裡有蝴蝶》、《和菲力一起長大》、《不會寫字的獅子》

•最新消息/

台北「兒童藝術節」開跑

「日常的時間」、「神話的時間」

在《兒童哲學月刊》上,看見一篇游珮芸老師發表的文章〈和孩子共享神話的時間〉,內容提到:

到紅瓦房的那天傍晚,9歲的小兒子跟我到河邊散步。

一路上他發現了三隻「像刺蝟的咖啡色毛毛蟲」、兩群「像椿象的小紅昆蟲」、一隻「擬態成樹葉的昆蟲」和小瓢蟲…我驚訝這是我走了多少遍,卻從來沒看到的風景!

為什麼和小孩相處的時間是如此不同?透過孩子那雙眼睛,我們似乎可以窺見另一個世界。這令我想起曾經讀過的一本書:『神話的時間』…

游老師的文章中提到──『神話的時間』,這是由日本戰後重要的思想意見領袖鶴見俊輔所提出,他認為在遠古、神話誕生的時代,人們是真的會遇到「神」,還有精靈、妖精和會說話的動物。然而,當「社會」與「文明」誕生後,人們開始活在「日常的時間」,而把「神話的時間」遺忘了。而在現代社會,「活在神話的時間」裡的這種狀態,只能夠在小小孩的身上看到,或是當人老了之後,又會漸漸回歸到「神話的時間」。

小編想到在很久很久以前,當世界還沒有鐘錶、日曆以前,人們從來不需要趕時間,人們只活在當下而沒有過去和未來。這樣一想,便覺得孩子確實是活在神話的時間裡。在神話的時間,現在就是永遠,萬事萬物都有靈。

我想起有一次,我和一群3、4歲的小孩說了盤古開天的故事,你看那盤古的肩膀頂住天,雙腳踩著地奮力將天地分開,直到力量用盡,他將自己的手腳升作山峰,將身上的毛皮化為森林,雙眼化為月亮和太陽,日日夜夜看顧著他深愛的山川大地…等我故事說完,這才發現有一兩個孩子的口水流滿地,原來是孩子聽得太入迷,以至於嘴巴都忘了闔上。

小編不禁的羨慕孩子,而我們這些大人們,在「日常的時間」之外,留給自己多少「神話的時間」呢?

幼兒好愛的《獅子要藏在哪裡?》二部曲

和小孩共讀繪本的過程,我常覺得他們才是真正的鑑賞專家,故事好不好聽,圖畫有沒有破綻,往往一試見真章!而《獅子要藏在哪裡?》能緊扣孩子的心,正是圖畫和故事搭配得天衣無縫。

故事敘述一個大熱天,獅子跑進城裡想買一頂帽子。鎮上的人好害怕,嚇得把獅子趕跑了。獅子逃進小女孩愛麗絲的花園裡。

愛麗絲一點也不怕獅子,她邀請獅子進屋,幫獅子拿掉鬃毛上的葉子,幫獅子的傷口貼繃帶,他們要很小心以免讓爸媽發現。不過,要怎麼把獅子藏起來?牠真的太大了,又毛茸茸的…

精彩節錄

在一個炎熱的日子裡,一隻獅子漫步到市集的廣場,想要買一頂帽子。
不過,小鎮上的人都很怕獅子,於是牠逃走了。

牠拼命的跑,越跑越遠…最後跑到愛麗絲的花園小屋裡。
「你不能躲在這裡,」愛麗絲說,她一點也不怕獅子。
「這間屋子對你來說太小了。」

他們進到屋裡,想辦法把獅子藏起來。
他們必須非常安靜,要是爸媽發現家裡有一隻獅子,一定會大驚小怪。
愛麗絲幫獅子拿掉鬃毛上的葉子…
然後看牠的腳掌,幫牠拔掉腳掌裡的尖刺。
「我來幫你貼繃帶,」愛麗絲說。

不過,要把一隻獅子藏起來並不簡單。
牠太大了…又毛茸茸的…
而且,牠也太重了,尤其是睡著的時候。
你知道,獅子睡得可多呢。
(未完待續)


★《獅子要藏在哪裡?》續集《獅子一起去上學

獅子和愛麗絲成了好朋友,不論到哪裡都在一起,可是有一個地方獅子不能去──那就是學校。獅子不想和愛麗絲分開,牠每天都偷偷跟著愛麗絲去上學,不過不管獅子躲在哪裡,總是會被老師發現,並且命令牠回家…

直到博物館校外教學那天,獅子在風雨中將班上的孩子平安送回學校,獅子再次成了英雄,從此以後,這個班級再也不需要校車了,因為他們總是…搭獅子上學!!

精彩節錄

何蘭老師說,獅子不能進學校。
獅子不想和愛麗絲分開,所以牠每天都會悄悄的跟著愛麗絲。
可是不管獅子藏在哪裡…在白板後面,在鋼琴裡面,在孩子們的外套後面…
何蘭老師總是會發現牠,然後就請獅子回家。

有一天,獅子沒有直接回家,牠決定找個有陽光的好地方睡個午覺,
這樣牠還是能聽見孩子們在操場玩的聲音。 可是這個有陽光的好地方,其實是一輛校車。
而且,孩子們今天也沒有要在操場玩…他們要去校外教學!
上車時,沒有人注意到正在睡覺的獅子。

獅子醒來的時候大吃一驚。到底發生什麼事?牠要去哪裡呢?
校車停在很大的建築物外面,孩子們一一下車。 獅子一直等到所有人都進到室內…才偷偷摸摸跟在他們後頭。

牠發現有許多好地方可以藏起來。他先是躲在一座時鐘裡,
接著躲進一架飛機,然後躲進一套盔甲裡。

 (未完待續)

 

上學的第一天,我的肚子裡有蝴蝶
還記得第一天上學的心情嗎?像不像有一群蝴蝶在肚子裡飛來飛去,讓你覺得心裡七上八下、緊張不安呢?在學校裡要做哪些事呢?一本由美式俚語組成的趣味圖畫書,故事描寫小男孩第一天上學的心情和學校生活。

和菲力一起長大
17個成長主題,陪伴幼兒學習生活自理,包含刷牙、上廁所、洗手,和他人分享玩具、克服怕黑和分離焦慮,同時說明為什麼要刷牙,為什麼要有禮貌…來吧,跟著菲力一起快樂成長!

不會寫字的獅子
獅子認為,會不會閱讀和寫字一點也不重要!直到他愛上了一隻美麗,而且喜歡看書的母獅子。獅子想寫一封情書來表達愛意,不過,牠沒有去學寫字,而是命令動物們幫忙寫信。但是,沒有一封信讓獅子滿意,他該怎麼辦呢?

 
 
 
 
     

米奇巴克有限公司 電話:(02)2369-8982 傳真:(02)2367-3586
部落格網址http://blog.roodo.com/magicbox2007 郵件信箱:magicboxco@so-net.net.tw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