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臺北畫刊】網羅生活休閒、觀光旅遊等豐富資訊,深刻描繪臺北生活圈的點點滴滴,教你情不自禁愛上臺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2/24 第 227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手記/

說話需要練習,思考更需要練習

•本期主題/

親子的思考練習題《情感,是什麼呢?》

•好書推薦/

《星塵》《我有自信》《菲力的17種情緒》《愛情與友情》

•最新消息/

歡迎加入【哲學小點心社團】

說話需要練習,思考更需要練習

朋友任職於大公司的人力資源部,十多年來已面試了無數職場新鮮人,他很感嘆的說:「其實,新鮮人缺的不是學歷或證照,而是「溝通和傳達」的能力,有些人筆試看得出他有想法,但口語表達毫無邏輯,缺乏條理…」他說,畢竟在職場上,溝通協調是每一天都要派上用場的實用能力,卻也是我們的教育最弱的一環。

因此這些幾年,小編只要一有機會在各地分享繪本,就會鼓勵大人和小孩「多聊天」,畢竟,表達能力無法速成,必須從生活中去學習累積。而大人可以透過聊天,陪小孩『從小養成』表達自己想法的習慣。

『習慣』很重要,如果在生活中,大人能多鼓勵小孩說話,多聽小孩說話,給小孩多一些練習嘗試的機會,孩子不僅會「習慣」思考,也會「習慣」和他人討論。想像一下,一個從小習慣和他人對話的孩子,長大以後,「溝通和表達」就不再是件困難的事了。

但許多家長也說,他們知道表達很重要,也想多和小孩聊天,可是根本不知從何開始,結果一開口就是:功課寫了沒?澡洗了沒?反而讓小孩覺得煩。

其實,和小孩聊天沒有想像中困難,童書就是很好的橋樑。有一次,小編和一群小學二年級的孩子分享法國繪本,我以《情感,是什麼呢?》中的問題和他們聊天,我問:「爸媽要為你做什麼,你才會覺得他們是愛你的呢?」

小孩的發言很踴躍,他們說:
「關心我,問我今天過的好不好」
「不要在我們面前吵架,不要到處說我們的糗事,要用幽默的方式教我們。」
「什麼都不用做,因為我知道爸媽永遠是愛我的」
「只要對我說:『爸媽最愛你了』」…

孩子的回答讓在場的大人有點驚訝!原來小孩要的不多,只要溫暖的擁抱和鼓勵,就能讓孩子感受到愛。然而,我挑《情感,是什麼呢?》可不是隨機取用的,畢竟我面對的是一群六、七歲的小孩,如果希望能和他們『對話』,首先要考慮的是,小孩是否能理解,小孩是否關心,或是他們曾經遭遇過的…

而《情感,是什麼呢?》帶著小孩去思考他和「爸爸媽媽」、「兄弟姐妹」「朋友」以及「和自己」的情感,這類的問題沒有標準答案,小孩回答比較不會有壓力,很多小孩不喜歡發言,是因為他們覺得答錯會很丟臉。

這也是為什麼這類思考童書很適合和五到七歲的小孩共讀(小小孩的回應通常很坦率,也很有創意),而不適合和五、六年級的大孩子共讀(年紀越大的小孩越怕錯,所以要大孩子開口不容易)。

對即將步入青春期的大孩子,這類圖書反而更適合獨立閱讀,因為當大孩子獨自閱讀,反覆思考這些問題時,他就已經在腦子裡和自己進行對話了呀。

親子的思考練習題《情感,是什麼呢?

六個關於情感的問題,陪伴孩子思考自己和家人、朋友的情感,透過一問多答的對話方式,一步步認識自己、認識世界。

1. 你怎麼知道爸媽愛你呢?(愛的證據)
2. 你會嫉妒你的兄弟姊妹嗎?(嫉妒)
3. 為什麼要和喜歡的人吵架?(衝突)
4. 談戀愛好嗎?(愛情)
5. 你喜歡自己一個人,還是和朋友在一起?(友情)
6. 你害怕在全班同學面前說話嗎?(害羞)

精彩書摘(一)

Q1:你怎麼知道爸媽愛你呢?
A:爸媽撫養我長大,當我生病時,他們會帶我去看醫生。

嗯,可是……
◎爸爸媽媽不是有義務要做這些事嗎?
◎父母都有能力撫養他們的孩子嗎?
◎那些沒有能力撫養孩子的父母,就不愛他們的孩子嗎?
 

Q1:你怎麼知道爸媽愛你呢?
A:只要我想要的東西,爸媽都會給我。

嗯,可是……
◎他們可以買到所有的東西嗎?
◎愛,是不是也要懂得拒絕?
◎你想要的東西,對你都有好處嗎?
◎送禮物一定是愛的表現嗎?
 

Q1:你怎麼知道爸媽愛你呢?
A:爸媽會擔心我。

嗯,可是……
◎當別人為你擔心的時候,你會開心嗎?
◎愛一個人,就一定要為他擔心嗎?
◎如果他們對你有信心,還會一直擔心妳嗎?
 

Q1:你怎麼知道爸媽愛你呢?
A:當我做錯事的時候,爸媽會處罰我。

嗯,可是……
◎愛,就是必須接受不愉快的事嗎?
◎處罰比較好,還是講道理比較好?
◎做錯事一定要處罰嗎?

【篇章小結】
你相信爸媽是愛你的,不過有時候,你還是會懷疑他們到底有多愛你。你會難過,生氣,希望能有更多安全感,因為你知道你需要他們的愛,你需要愛的證據。然而有時候,你可能不太了解他們所給予的溫柔、禮物、懲罰、擔心,究竟代表什麼意義。也許,你對他們的要求太多了。毫無疑問地,愛是一種很神秘的情感,總是讓人難以理解…

問這個問題,是為了
…了解愛有千百種的表現方式,有時候這些方式可能會互相矛盾。
…試著去了解爸媽如何表現對你的愛。
…好好享受被愛的幸福。


精彩書摘(二)

Q2:你會嫉妒你的兄弟姊妹嗎?
A:會,因為我希望爸媽只照顧我一個人就好了。

嗯,可是……
◎愛不能分享嗎?
◎當爸媽照顧你的兄弟姊妹時,他們對你的愛會變少嗎?
◎你一直都想要爸媽照顧你嗎?
◎你希望爸媽拋棄你的兄弟姊妹嗎?
 

Q2:你會嫉妒你的兄弟姊妹嗎?
A:不會,因為忌妒讓人不快樂。

嗯,可是……
◎如果忌妒讓你快樂,你就會忌妒嗎?
◎我們是不是因為不快樂,所以才會忌妒呢?
◎忌妒讓你難過,還是讓別人難過?
 

【篇章小結】

愛是一種很強烈的情感,有時候整個人好像被它控制了一樣。我們會擔心愛被別人搶走,如果沒有愛,我們也會消失不見。你希望爸媽的眼中只有你,只照顧你一個人。雖然你知道這種想法不好,你還是忍不住會忌妒,就好像兄弟姊妹得到的一切,是從你身邊偷走似的,這種感覺讓你很難過。其實,愛之所以偉大,正是因為它可以與人分享。

問這個問題,是為了
…了解愛也是一種付出。
…學習去信任愛你的人。
…尊重家庭裡的每一個人。
…了解你所付出的愛,還有別人給你的愛,都是獨一無二的。

(未完待續)

 

星塵
無論她多麼努力,大家總是看見姐姐耀眼的光芒。有一天,小女孩看著星空,想知道是否能在世界上找到自己的位置。爺爺告訴她一個故事──關於宇宙的起源,萬事萬物之間的關連,原來,我們都是來自星塵,都會發出獨一無二的光。這個故事鼓勵孩子去探索、發現自己的潛能,用自己的方式發光。

我有自信
山姆因為體育課表現不好而失去自信,瓦森要如何幫助他呢?作者用兒童的生活經驗舉例說明──很多事情剛開始很困難,就像小嬰兒學走路,一開始會常常跌倒,但是經過練習就能學會。游泳、彈琴、數學也是一樣,只要持續練習,就會越做越好。

菲力的17種情緒
當孩子年紀小,要他們說出內心的感覺並不容易,本書透過菲力的生活故事,引導幼兒表達情緒與需求,不論是開心、忌妒、難過、好奇、得意、生氣、失望、害羞或無聊…實用的情緒小百科,幫助幼兒建立自信。

愛情與友情
每一天,我們和許多人產生情感交流,無論是親情、友情或愛情。你是否想過好好愛自己,做自己的朋友?本書透過20個生活故事,引導孩子思考「友情的影響」、「真實的自己」、「喜歡?佔有慾?」進而建立自我觀點,學習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米奇巴克有限公司 電話:(02)2369-8982 傳真:(02)2367-3586
部落格網址http://blog.roodo.com/magicbox2007 郵件信箱:magicboxco@so-net.net.tw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