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ol的私房教養】為做童書的總編媽咪Carol從教養可愛孩子的經驗及相處中,分享其最真切的心情與心得!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2/28 第 250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寫在《最後一匹狼》創作之前——童話真的欠狼一個人情

•好書推薦/

《小狐狸回家》《動物建築師》《綠上加綠》《生命的故事》

•最新消息/

「有故事的繪本書店」活動 X全台10家獨立書店

寫在《最後一匹狼》創作之前——童話真的欠狼一個人情
作者:蜜妮.葛瑞 Mini Gray

對繪本作家來說,圖畫書最大的優點——它是一個舞台,您可以在其中實現任何您想做的事情。

幾年前,我讀到一則新聞——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地球生命力報告*註》,自1970年代以來,地球上一半以上的野生脊椎動物已消失。地球上有一半的動物失蹤了!怎麼回事?德國一項研究,發現75%的飛行昆蟲在25年內消失了。這樣的事情正在上演。 為什麼他們會消失?

註:地球生命力指數(LPI)為地球的生態提供重要指標,通過收集脊椎動物物種種群數據來衡量生物多樣性。LPI報告提到,在1970年到2012年間,魚類、鳥類、哺乳類、兩棲類和爬行動物已減少58%。

小紅帽和最後一匹狼

最後一匹狼》的故事始於《小紅帽》。我想像,如果小紅帽走進森林裡,並不是為了送一籃食物給住在森林裡的奶奶,而是因為她想捉狼呢?她真的能找到狼嗎?

▲最後的一小片樹林,被人類的房屋環繞包圍

在英格蘭,狼可能在1500年就滅絕了,而蘇格蘭的最後一匹狼,可能在1680年就被殺死了。在英國曾經有狼、猞猁(山貓)和熊,但現在我們已經失去了所有的大型肉食動物。即使如此,在森林裡散步還是會讓你回想起,森林曾經是危險的地方,童話故事裡都告誡人們,森林裡有野獸、糖果屋和巫婆,還有許多未知的危險。《小紅帽》就是一個來自森林的恐怖故事。

古代人類為生存而與大自然中的掠食者鬥爭,但現在情況已經反轉——我們改造了地球及動物的生態景觀,以支持地球上近70億的人口。根據加拿大亞伯達大學的一項研究──調查城市郊狼的飲食情況,研究指出郊狼的胃裡除了墨西哥捲餅、蘋果、鳳梨之外,竟然有皮手套!這顯示野生動物們因棲息地消失而過度饑餓。

▲在故事中,三隻野生動物被迫走進人類社區翻垃圾桶找食物吃,
盤子裡的那隻襪子不是童話,而是真實發生的事!

是時候改變我們的想法了!過去總是從人的角度出發,因為我們很小,而荒野很大,但現在地球上絕大多數(據說是 98%)的陸生脊椎動物是人類和人類所飼養的牲畜。我們可以給世界其他物種多一些空間嗎?

圖畫書是繪本作家展現同理心和想像力的絕佳途徑

對繪本創作人來說,圖畫書的偉大之處在於,你可以隨心所欲,在故事裡實現任何您想做的事情。在創作《最後一匹狼》時,我想像,如果森林裡只剩最後一匹狼?如果他安靜的住在樹洞裡?如果他不是獨自居住?如果也有最後一隻山貓和最後的一頭熊呢?

▲三隻年老的動物,他們既不可怕、還有點可憐,
他們一邊喝下午茶,一邊訴說著『最後』的故事⋯⋯

牠們都曾經是地球上的居民,但現在在很多國家早已不見蹤跡。在英國,幾乎所有大型野生動物都面臨生存危機:海狸、水獺、松馬丁、猞猁、狼、熊……都已瀕臨滅絕。我希望《最後一匹狼》能讓人們反思已經失去的東西,如果我們創造更多的棲息地,如果我們對野生動物更友善,牠們就能回來,水獺和海狸現在回來了。

更多的樹,更多的野生動物

樹木是奇妙的棲息地,它們是如此多層次,如果我們保護森林並創造更多棲息地,就可以改善野生動物的生活。我們可以在花園、小鎮和城市中種植更多樹木。請多點樹!還有,童話真的欠狼一個人情——我認為是童話是把狼變成了怪物!

一開始,我不知道該如何結束這個故事,我想在故事的結尾,呈現森林過去曾經有過的黃金歲月,感謝出版社睿智的編輯幫助我找到了一個更有希望的結局。

讀者回響

▲作者說故事功力一流,圖文搭配完美,一本絕對不容錯過的佳作!在這個生態寓言中,精彩的圖畫講述了大部分故事。三隻年老動物的樹洞非常古老且溫馨,樹洞壁上展示的祖先肖像畫,隱藏許多詼諧的文學典故,值得大人細細品味。──愛蜜麗

▲狼需要森林!故事敘述小女孩在森林裡,和最後一匹狼相遇的故事。圖畫描繪出因城市擴張導致森林的消失,你可以看出最後一小片森林,幾乎已經成了被房屋包圍的一座小公園。幽默動人的故事,傳達出森林保育和野生動物棲息地等生態議題,最後鼓勵我們種植更多的樹。很喜歡這本書!迫不及待想在一年級的課程中和孩子分享。──繪本部落客

▲我喜歡這個故事,除了它不說教,還充滿意外的趣味。圖畫非常精彩,從一開始小紅帽帶著玩具槍跑出家門,直到在樹屋遇到了可憐大野狼(其實很像老奶奶)的反差;有時可憐,有時搞笑(譬如他們追著麵包卷和臘腸),最後是一個非常動人的結局。――史蒂芬

▲經典童話《小紅帽》的新詮釋。作家透過幽默奇妙的故事,傳達深刻的生態保育意涵,除了探討森林消失對野生動物棲地的影響,美麗的圖畫也讓讀者享受到閱讀的樂趣。最後一頁的圖畫好感人,那是野生動物嚮往的美好願景。──瑞德

   

小狐狸回家

家是溫暖,可以安心休息的地方,但是對迷路的小狐狸來說,回家的路好漫長……隔著車流不斷的高速公路,小狐狸能平安和家人團聚嗎?探討環境開發和野生動物棲地的保育繪本,帶孩子認識「生態廊道」。

動物建築師

詩意的圖畫描繪在樹林、地底、水岸邊生活的動物家族,以及他們從出生、長大、學習飛行、組成家庭、哺育寶寶…的過程。不僅能拓展兒童的視野,也帶來驚奇和感動。

綠上加綠

繪本不是幼兒專屬,有五年級小孩讀完後「詩興」大發,在美麗圖畫的視覺引導下,一連寫了六首詩!故事描繪小男孩一家人在大自然的家園中,享受四季的色彩饗宴,處處充滿色彩、聲音和氣味。充滿藝術和文學美感的繪本,推薦給想補充感性和想像力的大小朋友。

生命的故事

星星有生命嗎?花朵有生命嗎?什麼東西是有生命的?生命又是如何開始呢?人類的生命和動物有什麼不同呢?〈哲學種子系列〉以輕鬆幽默的故事,引導孩子思考生活中的大哉問。

 

TOP▲

 
 
 
     

米奇巴克有限公司 電話:(02)2369-8982 傳真:(02)2367-3586
部落格網址http://blog.roodo.com/magicbox2007 郵件信箱:magicboxco@so-net.net.tw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