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abula_enews
2018/05/03第163期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編輯筆記︰
*本期主題︰
*好書報報︰
*花絮分享︰

 
 
編輯手記

媽媽也需要有屬於自己的時間


有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孩子;
有尊重別人的媽媽,才會有尊重別人的孩子;
有善解的媽媽,才有善解的孩子。
因此,媽媽的心情很重要,而媽媽帶著怎樣的心情與孩子互動就更重要了。
孩子會吸收我們吐納的一切,
自然涵養成我們呈現的樣子。

***

有的人總認為當媽媽的就要無微不至的照顧著孩子,一天二十四小時的緊跟在孩子的身旁才算是好媽媽,才算是有照顧到孩子。其實,一個全年無休的媽媽很容易因為疲累不堪而有情緒上的起伏,就算時刻和孩子緊密相依,提供給孩子的未必是健康的關係。

現代的媽媽其實應該要對人類的情緒有比較正確的認識,適當的給予自己放鬆休憩的機會,讓自己的身心得到舒緩,反而能帶著新的心情與孩子互動。

記得多年前讀過作家簡媜所寫的《紅嬰仔》,她在親自帶孩子的過程中,也曾因為帶孩子的疲累和搶時間創作而備感心力交瘁。但所幸因為得到先生的支持與共識,每週會有一個下午的時間,她可以自己到處逛逛。或者是靜靜的在書店看書;或者是在咖啡店喝杯咖啡;或者是在超市一角挑選醬菜……。雖然只是一個短暫的下午,或許就能讓自己從疲累不堪的情境中抽離出來,轉換情緒。

如果你不像簡媜,有這麼好的先生可以支持她這樣做,你還是可以自己為自己偷點片刻的時間,做一點自己想做的事情。願意給自己一些些空間的媽媽,或許在孩子長大以後,也比較會樂意給予孩子屬於他自己的空間。相信孩子在這樣的過程中,反而能夠發展出更健全的人格特質,也會更樂於尊重別人的空間。
***
預祝阿布拉的大人讀者們:母親節快樂!
也希望每個小讀者都能有個快樂的媽媽。

TOP▲
 
 
本期主題

圖畫書裡的眾媽媽相

   一點到晚,擔心個不停的媽媽……

   

   媽媽會擔心當然是正常的,但是若能順著孩子天馬行空的想法走下去,或許你也能看到他們源源不絕的創意喔!出自《小琳小琳,你長大要怎麼辦?》

   雖然糊里糊塗的媽媽,卻能夠接納和包容孩子的媽媽

   

   雖然媽媽出門忘了帶小孩,但蝴蝶頁的小圖上還是留下了小小的線索。

   回到家後的媽媽還是帶著孩子一起把家收拾乾淨了。有時媽媽的支持要比責備的力量更大。出自《海盜假期》

    手藝很好的媽媽,又會做蛋糕,又會做袋子

   

   如果你不會做蛋糕,也不會做袋子,一點都沒關係,起碼你可以念好聽的故事給孩子聽,陪他們優遊於書海中。出自《阿尼的小火車》、《阿尼的小袋子》

    帶著孩子一起遊玩的媽媽

   
   孩子應該最喜歡這種能夠陪著他們一起開懷玩耍的媽媽吧?!
   出自《我們到底到了沒?》

    帶著孩子一起遊玩卻心不在焉的媽媽

   

   孩子應該最不喜歡這種帶他們出去玩卻把心晾在別處的媽媽吧?!
出自《動物園》

    能有奶奶幫忙帶孩子,自己可以稍稍休息的媽媽

   

   如果你是這樣好運的媽媽,別忘了也要謝謝自己的媽媽。有好心情的媽媽,絕對是孩子最大的福氣。出自《好多的手套》

    每天早上手忙腳亂的媽媽

   

   休息才能走更長遠的路,能夠休息一下的媽媽,才能帶給孩子全新的感受。出自《阿文的媽媽噴火了》

    陪著孩子一起想像的媽媽

   

   很想向朱里亞斯的媽媽卓貝克太太致敬,她提供了理想媽媽的典範。沒有大人的支持,孩子的想像力可能很早就得熄火了。出自《朱里亞斯呢?》

      請問,你是哪一種媽媽呢?

TOP▲

 
 
好書報報

《娜米和可愛的動物們》



【內容介紹】
小女孩娜米喜歡各式各樣的動物:娜米喜歡老虎、熊、有捲捲毛的黃金獅子;她喜歡大象,也喜歡高高的長頸鹿和好笑的鬣狗(雖然牠根本就不會笑)。
有一天,她問媽媽,如果有一隻動物住在家裡,是不是會很有趣?我可以養一隻動物嗎?
媽媽回答,可以啊,不過我們家很小,所以得要選一隻不會太高的動物才行。
娜米選了溫和又友善的灰熊、非常瘦的老老虎,或是駝峰很小的駱駝……
媽媽搖搖頭說:那些動物都太大啦,你能不能想一個剛剛好的,又小又溫和,不會太胖也不會太高的動物呢?結果,你猜,娜米想到了什麼呢?

【圖文試閱】

    娜米喜歡老虎、熊、有捲捲毛的黃金獅子;

◎ 她喜歡大象,也喜歡高高的長頸鹿和好笑的鬣狗(雖然牠根本就不會笑)。

◎ 有一天,她問媽媽,如果有一隻動物住在家裡,是不是會很有趣?我可以養一隻動物嗎?媽媽回答,可以啊,不過我們家很小,所以得要選一隻不會太高的動物才行。


   娜米選了溫和又友善的灰熊、非常瘦的老老虎,或是駝峰很小的駱駝……

   要不然,一隻可以當看門狗的獅子也不錯啊!!

◎ 媽媽搖搖頭說:那些動物都太大啦,你能不能想一個剛剛好的,又小又溫和,不會太胖也不會太高的動物呢?娜米想了又想,終於想到了一個這樣的動物呢!

【作繪者介紹】

文•圖/路易斯•斯洛巴德金

從幼稚園開始,他就知道自己會成為一位雕塑家;十五歲時終於如願從一般學校轉讀Beaux美術設計學校。就讀該校六年期間,曾獲雕塑、繪畫、寫作獎牌多達二十二項。
他曾在一場演講中,對年輕的讀者說:「從來沒有人訓練大象用鼻子站立,所以我在書裡畫了一隻這樣的大象,讓所有美好的事物都可以先在書裡發生。」

【編輯的話】

你是否曾經想過,當孩子很想要一個東西的時候,是怎樣的情形嗎?有人形容,當孩子很想要一個東西的時候,他是全身上下整個細胞都想要那個東西。此時,當你斷 然的說出「不行」的時候,孩子就像無法煞車的車子一樣猛的一下撞上一面牆,只有翻車了。若回想你自己很想要一個東西的經驗時,是否也的確如此呢?即便你用 各種方式去克制了自己的欲望和想望,但面對掙扎的心情還是類似的。尤其對年幼的孩子來說,「暫緩需求」的能力會隨著「抽象思考」的能力而逐漸發展,但一般 來說,孩子的抽象思考能力要到七歲以後才會發展成熟。

然而,接納孩子的需求並不表示就要一一滿足孩子的需求。當我們知道孩子的暫緩需求能力尚未發展成熟,所以你可以預知當你斷然拒絕時,既沒有理解和接納孩子的需求,反而會讓孩子反彈。接下來,我們就可以運用一些方法協助孩子暫緩需求。

舉例來說,當三歲孩子在便利商店裡吵著要買貼紙 或任何東西時,你可以很堅定的告訴他:「媽媽知道你很想買這個東西,可是我們今天是來買油的。所以,你可以回家把它畫下來,等到下次生日時,我們再從你畫 下來的東西裡挑一樣東西買給你。」聽到這,也許有些讀者會忍不住笑出來,認為這個方法太理想化,並不可行。然而事實上,這個方法一定是可行的,尤其如果你 第一次就這麼做的話。孩子將會知道大人理解(未否定)自己的需求,並能學習延緩需求(通常孩子的清單一定會一直增加,同時孩子也會忘記前面的清單)。

就像《娜米和可愛的動物們》一書中,我們可以看 到娜米的媽媽不但接納娜米想養動物的需求,並且認真聆聽著娜米的各種想像,不過還是給了娜米一個小小的限制:「你能不能想一個剛剛好,又小又溫和,不會太 胖,也不會太高的動物呢?」所以,最後還是在這個小小的限制之下,不但滿足了娜米的需求,也讓娜米「自己」找到了一個想要養的動物。難道娜米的媽媽不是比 虎媽還厲害嗎?

TOP▲
 
 
花絮分享
TOP▲
 
 
 
 
訊息公告
 
 
吃顆「髒髒包」,得騎兩小時飛輪!怎麼吃才能減少熱量……
髒髒包吃起來雖然美味,但一個熱量就超過600大卡,得騎兩個小時的飛輪才能消耗完!想吃時下流行幸福的「髒髒包」,又怕熱量太高?本次請來營養師教你如何吃才不會造成身體負擔。

用繪本鼓勵孩子勇於做自己
這是一本畫風可愛,語言淺顯易懂,卻寓意深奧的一本繪本。讓孩子了解自己的特色,最重要的還是爸爸媽媽的鼓勵。唯有爸爸媽媽的鼓勵,孩子才可以更有自信的做自己。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56號4樓 │ 電話:02-23689416 │ 傳真:02-23689442│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