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abula_enews
2019/11/21第194期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編輯筆記︰
*本期主題︰
*好書報報︰
*花絮分享︰

 
 
編輯手記

看孩子有什麼而不是缺什麼
 │喜歡閱讀•發現世界│

上週一直想要分享一點教養的想法,苦思了半天,想要用輕鬆一點的語調來談,卻總難恰如其份,沒想到週末跟先生去看了這部印度片《萬萬沒想到》,在好笑的劇情當中就把我想說的某些觀點輕鬆的表達了出來......

兔子做不到的事情_烏龜可能輕易就做到了

當然,這部片子談到的其中一個部分是如何面對失敗,反過來說,那我們要怎麼界定成功?當我們只以一套標準去界定孩子的成功時,那註定會有很多的孩子失敗,但是如果換個角度去看他們,也許他們也有自己的成功,只是我們沒有發現......

看孩子有什麼_還是看孩子缺什麼
因為我們看待方式的不同_孩子就會長成不同的樣子

一直想要分享的就是我在美國念研究所期間常常思考和觀察到的,東西方教育有一個很大的不同點:西方教育總會去看孩子有什麼,而我們東方教育卻常常看孩子缺什麼,我們總希望孩子好還要更好......

「好還要更好」就像是一個隱形的天花板,看起來好像是為孩子好,但孩子卻要永遠去追求自己不足的地方,無法接納和肯定現在的自己,即便已經成功,卻永遠顯得自信不足。

更重要的是,當孩子已經夠努力了還不能「成功」,也許他們需要的不是「加油」,而是我們去欣賞發掘他們的其他成功吧...

|喜歡閱讀•發現世界|
關注阿布拉的繪本生活
歡迎加入阿布拉官方LINE



TOP▲
 
 
本期主題

跟愛孩子比起來更難的是相信孩子

跟愛比起來,更難的是相信孩子,而相信孩子來自對於孩子的理解。

你在孩子的世界裡看到了什麼?
美國繪本作家安東尼特.波第斯在《不是箱子》和《不是棍子》這兩本書當中,運用了紅黑和藍黑的線條對比出大人所看到的世界,和孩子所看到的世界。
《不是箱子》



 
你為什麼要坐在箱子裡?               這不是箱子。

  你站在那個箱子上做什麼?             這不是箱子!

《不是棍子》



 
看看你要帶著那根棍子去哪裡。         什麼棍子?
 
嘿,小心那根棍子喔。                 這不是棍子。



另外在
蘇西•李所創作的《動物園》一書中,從封面開始就看不到任何的動物蹤跡,讓人忍不住好奇的想知道這究竟是怎樣的動物園故事呢?


◎小女孩跟著爸爸媽媽來到動物園,所有的景象全都是灰藍色的,只有一隻彩色的孔雀在屋頂上,想必小女孩也看到牠了。


◎她跟著孔雀進入了一個明亮的世界。在頁與頁之間,利用黑白與彩色的對照,突顯出大人和孩子兩個世界的不同。小女孩跟著孔雀,與一群動物們玩得好開心。




◎ 最後,時空又拉回了現實的場景。孩子眼中的世界依舊是彩色的,而大人視而不見的眼睛所看到的世界仍舊是黑白的。結尾一句「爸爸媽媽,動物園真是太好玩了, 難道你們不覺得嗎?」讓文圖對照的故事更突顯了它潛在的意涵。透過黑白與彩色的圖像對照,呈現出大人和孩子對比的世界……你看懂了嗎?


在這本《動物園》裡,有大人出現的頁面幾乎都是黑白的,沒有大人的頁面才有彩色出現,對於生活當中缺少大人理解的孩子來說,日子是不是也是黑白的呢?

TOP▲

 
 
好書報報

12月新書上市《搖搖晃晃的服務生》



文.圖/麗莎•斯蒂克利


【內容簡介】
★你也能同理朋友的煩惱,還幫他順利解決問題嗎?
去動物園餐廳吃東西,遇見服務生美寶和她的朋友們。美寶已經當服務生很久了,她工作一向很穩當,可是今天麻煩了,美寶打嗝打個不停,弄得裝滿食物的盤子到處飛。美寶的朋友們想了很多方法要幫她,他們能治好她的打嗝嗎?

【內頁賞析】

◎上星期二,我們去動物園。在動物園餐廳用餐的時候,發生了不尋常的事情。


◎動物園餐廳有一群很有趣的資深員工。麋鹿巴柏打掃,鴿子領班負責咯咯笑,
服務生則是腿很長又滿身斑紋的長頸鹿。



◎穿著花邊圍裙的長頸鹿美寶做事通常都很穩當,而且她已經當服務生很多年了,工作表現也一直都很好。但是,有一天她打嗝了,事情發生得很突然,美寶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因為她的工作變得一團糟...


◎因為美寶一打嗝身體就開始搖晃,她一下搖到左邊,一下晃到右邊,她用盡全力想要站穩,但是她控制不住,手上的盤子就這樣飛了出去,然後肉醬就這樣掉在一位男士的鞋子上,他正在享受他的餐點,而且他才剛剛因為明天的會議把鞋子擦得乾乾淨淨...


◎不只如此...後來其他客人的冰淇淋聖代、通心粉也都飛了出去...這讓美寶感到 很沮喪,她真的覺得自己像個傻瓜。她的朋友們都知道那不是她的錯,都是打嗝害她緊張搖晃,但是要怎樣幫助美寶把打嗝趕走呢?你也能想到好方法嗎?

【作繪者介紹】
麗莎•斯蒂克利
麗莎・斯蒂克利是英國設計師、作家和插畫家。
2018年曾獲得凱特・格林威獎提名。

【本書特色】
  • 運用拼貼技法的圖像風格,充滿了童趣。
  • 透過有趣的故事,讓孩子充分感受到如何同理別人的煩惱或理解別人無心所犯的錯誤,從而腦力激盪出真正可以幫助朋友解決問題的方法。

TOP▲
 
 
花絮分享
TOP▲
 
 
 
 
訊息公告
 
 
危險星球:高山
這世界是個嚴酷的地方,雖然這個結論在一個標題為《危險星球》的節目中並不足為奇。此系列節目由知名英國探險家貝爾•吉羅斯主持,提供了一個視角,讓觀眾得以看見全然未經美化的自然界。

職場溝通讀心術:肯定自己,觸動他人
溝通不僅是一種技巧、或技術,回到根本,溝通的成功與否,最後仍取決於對於人性的通透與瞭解;同時,在與他人溝通之前,或許你的首要之務,是跟自己溝通,「你瞭解你自己嗎?」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56號4樓 │ 電話:02-23689416 │ 傳真:02-23689442│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