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abula_enews
2020/02/20第199期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ˇ 
 
本期索引
*編輯筆記︰
*本期 主題︰
*好書 報報︰
*花絮 分享︰

 
 
編輯手記

閱 讀剛剛好的書籍
 │ 喜歡閱讀•發現世界│

有愈來愈多的大人喜歡繪本、關注繪本,其實是一件很棒的事,但有時候太多的成人觀點凌駕在兒童需求之上時,也會不小心剝奪了孩子享受繪本閱讀的樂趣。

有些對大人來說「只是可愛」的書,卻是孩子在0-6歲階段最能滿足他們閱讀需求的「剛剛好」書籍。

我們在書裡打造了溫暖的小宇宙,歡迎你與孩子一起走進來,擷取書裡的溫暖與想像。

圖取自/《你 絕不能帶大象上公車》


| 喜歡閱讀•發現世界|
關注阿布拉的繪本生活
歡迎加入阿布拉官方LINE
(搜尋ID:@myabula)


TOP▲
 
 
本期主題

孩子的視角 圖像的世界

有很多的大人讀者看到《但是熊回來了》這本書,都會覺得很可愛...或許它會讓你想起某個朋友打開你心房或你打開某個朋友心房的瞬間...

緊接著,我會問:那你有注意到圖嗎?
(圖?沒有欸...通常大人讀者都會這樣反應...)

常常發現大人讀者在看繪本時往往只重視文字,很容易忽略許多隱身在圖像中的小細節...
---------
在《但是熊回來了》這本書的第一頁,在熊還沒有敲─敲─敲進小男孩的心裡時,小男孩手上正在看的那本書,書名叫👉《101種可以自己進行的活動》...
隨著故事發展,這隻熊終於得到小男孩的芳心...於是在最後一頁的圖像上,地上放了一本書,書名叫👉《101種可以跟熊一起進行的活動 》...

這些圖像上的小細節,都是插畫家精心運用的小設計,讓我們可以從圖像中看見小男孩情緒的轉變,和文字互相輝映...

這些文字當中沒有全說出來的祕密,如果你不是只從文字、只從這本書「到底要告訴我們什麼」這樣的角度切入的話,你所看到的世界真的會寬廣許多...

【延伸閱讀】



TOP▲

 
 
好書報報

適合不同階段/年齡的害怕主題圖畫書

阿布拉出版的書籍主要適合0-8歲的孩子閱讀,我們沒有在書上標註適讀年齡,主要是 因為每一個孩子的「閱讀年齡」不同,很難用生長年齡來界定每一本書的適讀年齡。

什麼是閱讀年齡呢?

簡單來說,就是你的孩子從幾歲開始閱讀?
如果你的孩子從0歲就開始閱讀,那麼到了2歲自然和從2歲才剛要開始閱讀的孩子,所能選擇的書籍不同…這當中沒有高下之分喔,只有適不適合孩子的考量而 已。
假設你的孩子從0歲就開始閱讀,那麼基本上到了2-3歲以後,幾乎沒有什麼書是不能讀的,只要孩子感興趣的書都可以嘗試。(而且通常到了3-4歲左右就能 看出語言精熟度的不同)
不過這裡所說的閱讀,並不是指由孩子自己讀喔,而是由大人朗讀給孩子聽。因為對0-6歲的孩子來說,他們閱讀的方式就是透過大人的大聲朗讀而來。當大人照 著文本讀給孩子聽的時候,就像孩子自己在讀著那些書面文字一樣,讓孩子直接與文本互動彷彿自己在閱讀。(請參考【早期閱讀不是識字教育】 )
  • 對於剛開始閱讀的孩子來說,挑選的書籍有一些祕訣,例如:文字不能太長(必須 考慮孩子專注的時間)、重複的句型(韻律節奏就像兒歌一樣,或是提供了故事的可預測性,都能讓孩子很容易的進入故事當中)…等等。
  • 大人千萬不要"小看"了孩子對於這類故事的需求,以大人的角度誤認為這樣的故 事會不會太簡單了(「我的孩子應該能讀更難一點的書」大人常會這樣想),然而這些書籍正是孩子早期閱讀的敲門磚...讓孩子可以很容易進入故事、熟悉閱 讀。
適合不同階段/年齡的害怕主題圖畫書
👉鼓勵的方式不同/文字長短不同/故事情節的深淺也不同
👉盡量選擇告訴孩子他可以做什麼,而不是先讓孩子害怕再叫他不要怕的書
👉接納孩子的情緒是第一步也最重要

《安娜害怕的時候》

★想像力會讓孩子變勇敢,有了 想像的魔法,孩子就會擁有神奇的力量來面對恐懼!
與一般處理孩子害怕情緒的圖畫書最大的不同點在於,《安娜害怕的時候》不管是文字或圖畫都是明亮的,讓孩子可以透過自我預期的心理和那些祕密朋友的支持, 非常正向的強化自己面對害怕的能力。【️延伸閱讀】

《拉奇和小獅子》

★恐懼也是正常的情緒,讓小獅 子陪著你,你一定就能變勇敢囉!
膽小的拉奇遇見祕密朋友小獅子,小獅子教他如何變得勇敢又強壯。祕密朋友小獅子不只是陪伴他而已,還教他可以具體變勇敢又強壯的方法。【延伸閱讀】

《屋裡的月亮》

★用孩子喜歡的事物來幫助孩子 克服害怕的事物
孩子有具體害怕的事物,透過大人的引導來克服內心對於黑暗的恐懼。孩子最喜歡的是太陽的黃色,引導她注意到月亮只是暗一點的黃色......從心靈的層面 去克服內在的恐懼。【延伸閱讀】
TOP▲
 
 
花絮分享
TOP▲
 
 
 
 
訊息公告
 
 
「可持續性人傳人」的武漢肺炎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中國大陸將武漢──一座人口超過1100萬的城市──封鎖的舉措,是運用一種有幾百年歷史的公共衛生手段來防止傳染病的傳播。專家表示,此次封城規模之大令人震驚,這是史無前例的。

電影《她們》原著小說 《小婦人》重現大銀幕
《小婦人》在相互扶持的青春旅路上,瑪楚家四姊妹戰勝心中困頓,大步迎向自己的夢想!書中歌詠善良、勇敢、希望,透過瑪楚一家對愛與美德的身體力行,期許人與人的每次相遇都是最美好的瞬間。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56號4樓 │ 電話:02-23689416 │ 傳真:02-23689442│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