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abula_enews
2020/04/09第201期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ˇ 
 
本期索引
*編輯筆記︰
*本期 主題︰
*好書 報報︰
*花絮 分享︰

 
 
編輯手記

【兒童節的賀禮──成為更能理解孩子的大人】

 │ 喜歡閱讀•發現世界│

兒童節剛過,還是要祝福親愛的孩子們:兒童節快樂!

孩子永遠都能帶給我們驚奇……當你自以為很了解他的時候,他又變化隊形,成為你不了解的樣子……有時在了解他之前,你還得要先了解你自己……

你認為孩子是什麼呢?這個問題的答案可能跟我們自己從小被對待的方式有關。或許長大以後,我們還沒有機會可以進一步思索這個問題,就已經當了孩子的父母。但是,我們所形成的「兒童觀」卻會影響我們自己教養孩子的方式。

如果你認為孩子什麼都不懂,那麼在教養或教育孩子的過程中,就會想要把孩子填滿、塞滿,深怕補充得不夠,孩子就不能理解。這樣的想法也會影響創作者的圖畫書創作,是從頭講到尾,還是會在圖像或文字中保留空隙,讓孩子走進故事裡。

如果你認為孩子不是什麼都不懂,那麼你就會願意把孩子的想法帶進來。你會想聆聽他們的想法,而不是教他們如何思考,好像他們都不曾思考也不會思考般。這麼一來,不管是教育的方式、教養的方式、創作圖畫書或選擇圖畫書的方式,也都會因此而不同了......

在兒童節的今天,讓我們再次想想:孩子是什麼?
希望我們都能成為更能理解孩子的大人,因為這才是我們能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延伸閱讀】《孩子是什麼》


| 喜歡閱讀•發現世界|
關注阿布拉的繪本生活
歡迎加入阿布拉官方LINE
(搜尋ID:@myabula)



TOP▲
 
 
本期主題

宅在家,一起玩扮家家

有孩子就有遊戲 有遊戲就有故事
所有遊戲 所有故事 都乘著想像的翅膀
幻化出每一個人的童年
(摘錄自邱惠瑛老師《壞人沒有生日》推薦序)

我自己印象最深刻的兒時扮演遊戲,就是跟妹妹邊幫媽媽摺衣服,邊玩起市場攤販賣衣服的遊戲...我們把摺好的衣服攤在床上,還做了紙鈔花錢找錢,邊做家事邊賣衣服...

你們呢?小時候有玩過扮演遊戲嗎?我們的童年階段沒有24小時的電視、沒有3C娛樂...要玩就要自己想辦法找樂子...倒也挺能自得其樂的。

日常生活中所有大大小小的扮演遊戲,其實都是日常生活的體現...孩子們會在這些假裝的遊戲當中或遊戲的衝突中,學習到解決問題的能力...所以親愛的大人們真的不要「小看」了孩子的扮家家或這些扮演遊戲,也不要有過多的介入。

大人可以在一旁默默的觀察(或是放空或追劇也沒有關係)...孩子通常都會是最好的編劇和導演...只需要在孩子冷不防出現言語和肢體衝突時加以制止(這 是唯一不能放任不管的時刻,前提是尊重他人和自己)...或是在孩子的遊戲一直鬼打牆的時候適時丟個梗,讓孩子的遊戲可以繼續開展...往往我們也會在孩 子的演出中看到我們的日常:)

【延伸閱讀】





TOP▲

 
 
好書報報

阿布拉橋梁書【小結巴的成長日記】
懷抱希望和光明之心,努力往前走,就能看到不一樣的自己……

在《我的朋友小結巴》、《小結巴上六年級》、《小結巴遊倫敦》這三個故事當中,我們將能看到小結巴的成長與轉變。友情的接納固然是其中一個因素,但小結巴本身個性使然的轉變和成長,也是讓我們覺得深深感動的地方。

第1集《我的朋友小結巴》
不想讓別人知道自己結巴的小結巴
 
小 結巴為了不想念出那個會讓他結巴得很厲害的名字:巴…巴…巴席勒.冬…冬…冬布爾,情急之下,跟老師說,他的名字叫:朱勒.隆普爾。他說:「只要我說自己 的…的…的名字時,全班…班…班都…都…都會大…大…大笑。我受夠了。」排演話劇時,他突然失蹤的躲在廁所裡。儘管上了正音班,還是沒有幫助。甚至,有一 天,他雙手環抱膝蓋的坐在屋頂上,大家全都嚇了一跳。這時才知道,原來小結巴沒有爸爸。大家因此對於曾經取笑過小結巴的行為而感到愧疚。之後,大家轉變了 態度,甚至推選小結巴當了班長。小結巴自己在當班長這個工作時,也展現了這方面的長才,那就是他的確是個會為同學爭取權益的好班長!
第2集《小結巴上六年級》
從逃避到坦然讓別人知道自己結巴的小結巴
 
雖 然一開始小結巴又因為要自我介紹而逃避的假裝自己感冒,沒辦法自我介紹,想要請費迪南幫忙。過程中,身為小結巴好友的費迪南果真恰如其分的扮演好自己的角 色,並不斷的安慰小結巴不要緊張,但到了最後,反而是小結巴自己很勇敢的希望請費迪南幫他把老師要他們寫的自我介紹一文,念給大家聽,他說:「我很喜歡放 假,因為那樣我就會有很多時間,可以爬到樹上,和樹說話。他們總是靜靜的聽,從來不會嘲笑我。因為在現實生活中,我講話會結巴,我希望在今天,開學的第一 天,就讓大家知道……這就是在第2集當中,變得更加勇敢的小結巴。
第3集《小結巴遊倫敦》
覺得自己結巴也沒有什麼不好的小結巴
 
小 結巴和同學到倫敦戶外教學,果然發生了"只有小結巴才會發生的事情"──所有人都在大英博物館門前下車,只有他被留在車上,而且車子就這樣揚長而去。嚇得 連費迪南都要結巴了,跟著蘿絲莫德老師一起在倫敦擁擠的車陣中狂追……來到警察局的小結巴意外的發現自己講英文時竟然一點都不會結巴,因此心想長大以後或 許可以搬到英國住喔!!不過最後,他還是跟費迪南說:「我還不…不…不確定以後是不是要住在英國,再看看吧。反正說話結巴…巴…巴,其實也沒有什麼不… 不…不好。」
這就是小結巴囉!!一個雖然還是有點結巴,卻已經很不一樣的小結巴。
我們誰都不知道未來會碰到什麼,但是,懷抱著希望和光明之心,一直努力的往前走下去,或許就會看到不一樣的自己吧!加油囉!小結巴!
加油囉!每一個很努力面對自己的孩子!
TOP▲
 
 
花絮分享
TOP▲
 
 
 
 
訊息公告
 
 
給家人的一棟「情書」 一冊大木家屋
座落在島嶼南端,離屏東枋寮車站不到五分鐘的車程,有一棟兩層半樓高的白牆日式建築。這是一棟依著日式工法施作、採全榫接的大木家屋,是楊三二50歲那年的願望。

手術時來點音樂 醫、病雙方皆得益
相關研究案例的參與者,包括醫護人員及患者,表示聽音樂可減輕壓力、讓人比較放鬆,而且他們偏好古典音樂,又以莫札特鋼琴奏鳴曲略占上風,其次為嬉哈,音量則以中低為宜。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56號4樓 │ 電話:02-23689416 │ 傳真:02-23689442│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