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告別爛英文?想讀懂英文新聞?【讀紐時學英文】週五發報,中英文逐段對照,讓你閱讀國際新聞還能學英文!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abula_enews
2022/08/25第231期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ˇ 
 
本期索引
*編輯筆記︰
*本期主題︰
*好書報報︰
*花絮分享︰

 
 
編輯手記

書是人與人之間的黏著劑

│ 喜歡閱讀•發現世界│

「對我來說,書能帶給孩子、大人或整個家庭一段開心的時光。
它是人與人之間的黏著劑。讓我們相聚在一起,讓時間停止流逝。
這是我在創作故事或畫故事插圖時內心的想法。」~吉列爾梅.卡斯騰





| 喜歡閱讀•發現世界|
關注阿布拉的繪本生活
歡迎加入阿布拉官方LINE
(搜尋ID:@myabula)



TOP▲
 
 
本期主題

為上學做好準備
 

(以下文字摘錄自《快樂學習的撇步》/阿布拉教育文化出版)

「開 始上學了……」,這幾個簡單的字所引發的情緒可能會很複雜。你還記不記得你第一天上學時有什麼樣的感覺?你覺得很興奮?很害怕?很難過?很緊張?還是很快 樂呢?你想要去上學,還是想要待在家裡?學校對你來說是一個熟悉的地方,或是一個不熟悉的地方呢?不管孩子是開始要上幼兒園或小學,你對於孩子要上學的態 度將會影響他對於上學的感覺。如果你認為這個新經驗是一個很快樂而正向的經驗,那麼你的孩子就比較可能會這麼想。

為孩子上學做準備
  • 選擇一個好天氣的日子,和孩子一起走路去學校。告訴孩子交叉路口在什麼地方、數數看你們走過了幾條街,並注意看看你們周遭的地方。
  • 如果孩子將要坐校車去上學,那麼找出校車的路線,和孩子一起坐一次看看。這麼做可以讓孩子感到安心,讓他知道學校和家之間的距離。
  • 參觀學校的操場,特別是有人在學校操場玩的時候。等到開學以後,可以告訴孩子他們會在什麼時候到操場玩。
  • 參觀孩子將要進入的班級,讓他看看所有令人感到興奮、有趣的東西,他很快就可以玩這些東西囉!你可以先把各個不同的區域記下來,這樣你就可以在家裡和孩子 討論。
跟孩子溝通學校的例行工作
  • 在孩子要上學前,先幫助他認識學校的各種例行工作,例如:上學和回家的時間、有哪些活動、點心時間、故事時間和戶外遊戲等等。
  • 前一天先和孩子溝通第二天的活動,這樣一來孩子就會知道第二天會有哪些活動,特別是當例行活動有所調整的時候,例如:放假、戶外教學等等。
建立家庭的例行工作
  • 在開始上學的前幾週,先建立適合你們家的例行工作,包括睡覺時間、起床時間、早餐和換穿衣服的例行工作等等。看看每一件工作會需要多久的時間,並試著協調出不會讓大家感到有壓力的時間。
  • 如果你的孩子可以帶著微笑起床,那麼起床準備上學這件事就會變得比較容易。離開床、梳洗、換衣服和吃早餐各需要多久的時間呢?早一點上床睡覺會讓早上的例行活動進行得比較順利嗎?花點時間為這上學的第一天做點準備吧!
為分離做好準備
  • 如果你和孩子有分離問題,那麼就需要花點時間來習慣分離這件事。慢慢來,一開始先分開短暫的時間,然後再慢慢拉長每一次分離的時間。讓孩子知道你每一次回來的時間,並且也要準時回來。開學以後,也要繼續這麼做,而且一定要說到做到。
  • 孩子能很敏銳的知道你對於分離的感覺,如果你很擔心離開他,那麼你可以試著和學校的老師討論看看,尋求進一步的協助。如果孩子會覺得很緊張或難過,讓他知道你了解對他來說要說再見有多麼困難。
  • 有分離焦慮很正常,而且即使孩子很喜歡上學,也可能會有這種現象發生,特別是在假期以後,分離焦慮的現象也會變得很明顯。
和老師溝通
  • 想一想你可以跟老師分享哪些訊息,來幫助他認識你的孩子。把它們寫下來,你將會發現這些訊息對老師很有幫助。
孩子開學之後 
  • 每天晚上念故事給你的孩子聽。選擇一些可以讓孩子知道故事主角會如何克服恐懼或解決問題的故事,讓它們幫助孩子克服剛上學的興奮和緊張。 


TOP▲

 
 
好書報報

讓我們上學去——和上學有關的繪本

 
《永遠都不要!》                   
文•圖/阿雷馬娜•碧翠絲          


三歲的帕斯卡麗娜非常固執,她不想去上學!永遠都不要!
她的爸爸媽媽試著說服她,媽媽要她看看窗外,外面的路上,大家的腳步都很匆忙,其他的動物——刺蝟、蟾蜍、毛毛蟲和松鼠,正安安靜靜的走去學校。

   
但是帕斯卡麗娜緊抓著家具和窗簾不放。不要!不要!不要!「永遠都不要!」她大吼了一聲。這一個大吼聲害她的爸爸媽媽縮小了,他們變得跟花生一樣小……帕斯卡麗娜非常開心,這樣一來她就能把爸爸媽媽帶去學校了!



看到這一幕,所有的孩子應該都心有戚戚焉吧?他們內心當中既渴望獨立又期盼著父母的陪伴,作者阿雷馬娜貼心的把孩子的心境描繪在故事當中,讓孩子「不想去上學」的心情獲得了同理和接納,但一方面又在故事當中,鼓勵孩子盡情的去飛翔。好在孩子的「永遠」通常都不會太久!




《莉塔和那個那個去上學》
文/尚-菲利普•阿胡-維諾  圖/奧立維.塔列克
另一本可愛的上學繪本《莉塔和那個那個去上學》
老師說:「不可以帶布娃娃到學校。」可是,莉塔跟他的狗狗那個那個說:「你不是布娃娃,你是一隻真正的小狗……」於是,隔天早上莉塔就把那個那個藏在書包裡,帶著他一起去上學,還千叮嚀萬交代那個那個要把鼻子藏好,不要被別人發現。
上學的第一天真是不平靜,有人在她的圖畫紙上亂畫、有人推她、有人偷吃她的午餐……上學的第一天總是讓人累壞了,即使是對一隻沒有名字的小狗那個那個來說也一樣!


 

TOP▲
 
 
花絮分享
TOP▲
 
 
 
 
訊息公告
 
 
Fast friend不是快朋友、Fast talk不是說話很快?!
They are fast friends. 他們是很要好的朋友。大家熟悉Fast意思是「快」,但它還有一個意思,是「牢固的、安穩的」。Ignore his fast talk.Fast talk表面上看來是「講話很快」,其實是指人講話很快、語言浮誇,不太實在。

孩子升小學前,必會6項自主能力:從生活中的小事開始練習
對於剛從幼兒園畢業的孩子來說,小學是另一個成長階段的開始,孩子必須學會獨立完成生活中的小事,而家長也能趁孩子上小學前,培養孩子獨立自主的能力。那麼,對於即將升小學的孩子,您能讓孩子學會的自主能力有哪些呢?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56號4樓 │ 電話:02-23689416 │ 傳真:02-23689442│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