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1/04 第32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獨立又貼心的公主──夏天,絕非一天所造成的!黃嘉千的用心和苦心,是養成夏天有想法又乖巧的主因,透過母女倆犀利、逗趣的日常小對話,告訴新手爸媽們,只要肯花時間陪伴,就算是虎媽式教育,孩子同樣能感受愛。


top

為了愛不惜當虎媽 黃嘉千:別帶著內疚教育孩子

嬰兒與母親 12月號 NO.494

採訪撰文/游資芸

 

 

 

當媽咪是一輩子找麻煩
「孩子是來找麻煩的。媽咪這輩子的幸福,只有在孩子不會讓她擔心的時候。」生下夏天後,黃嘉千的生活,徹底改變,不僅朋友大洗牌,只能跟有孩子的家庭聚會,也常看育兒書、聽演講,碰到乖巧的孩子,還會衝上前去問父母如何教孩子,育兒態度十分認真。而且虎媽上身,嚴格執行對夏天的教導,與舞台上喜劇天后的形象相差甚多,令人詫異也敬佩。
事實上,黃嘉千當了媽咪後,便減少自己的工作量,因為她認為,教育孩子等於教育自己,收穫更多。有些父母工作很忙、沒時間陪伴孩子,因此常對孩子有愧疚感,她提醒,「有了孩子後,工作上的選擇必要時須犧牲,教育孩子不能帶著內疚!」如果必須工作,就要好好跟孩子解釋原因,請孩子諒解和接受,有時間時便全心陪伴,千萬不能以內疚心情教育孩子,容易失去準則。

在愛的範圍裡劃定界線
充滿虎媽性格的黃嘉千,自有一套與孩子相處的方式,最重要的原則是「公義」與「慈愛」並行。「公義」是教孩子對錯,並說出做得到的懲罰。她強調,父母講話是有權柄和力量的,別讓孩子認為父母只是說說而已。例如,她會對夏天說:「妳再這樣,等一下就沒有小朋友要來玩,因為妳要接受懲罰。」一旦說出口,就要說到做到。
她的嚴格,不是用在打、罵上,是在愛的範圍裡設定界線。黃嘉千和老公夏克立會共同討論、訂下規則,只要夏天不違反規矩,都可以在範圍裡自由發展,但如果她犯了錯,會徹底執行懲罰。然而,訓完孩子,要跟孩子修復關係,抱抱她、親親她,把決裂的關係修補回來。
黃嘉千認為,「我們這一代常常亂用『愛』這個字,以為這就是愛,其實是寵愛與溺愛。在教育孩子上,不能心存『他還小,以後就懂了』的想法,為什麼他現在不能懂?並且,不要害怕孩子因此不愛你,他會討厭和疏離父母,是因為沒有給他愛、沒有與他修復關係。」她表示,大人間常吵架後裝沒事又和好,但情緒和不滿會累積,別用大人的方法處理與孩子的問題,久了彼此會疏離、無法溝通,「要讓孩子知道,這件事你會不高興。」

別輕易跟孩子道歉
有些帶著內疚陪伴孩子的父母,在孩子犯錯、向他生氣後,會認為自己剛才情緒不佳,因而向孩子道歉,然後彼此和解。對此,黃嘉千強調,「你教孩子的這件事沒有錯,不必跟孩子道歉!跟孩子道歉,雖然是一種教育方式,但要用在對的地方。」常常說對不起,就如同常常說愛一樣,久了會沒感覺,要跟孩子說:「我很生氣,是因為我也還在學,學習如何讓你聽得懂。」父母同時要成長和改變,不能以相同方式對待孩子,須多花時間、以實際行動陪伴,在孩子的心靈上灌溉愛,只是道歉並沒有實質上的幫助。

「你希望以後沒人跟你的孩子玩嗎?」
黃嘉千提醒父母:「你有想過,以後你的小孩沒人想跟他玩?」甚至有些沒規矩的孩子,別的父母看到,也不敢讓自己的孩子跟他玩,因為孩子們會互相學習,沒有父母會想將教好的孩子送去、然後被帶壞,因此好好建立孩子的規矩,是孩子未來有人緣的關鍵。
至於如何建立孩子的規矩?例如,當夏天講話沒禮貌時,黃嘉千會告訴她:「我知道妳忍不住做這件事,但妳要想一想,這件事對妳有沒有幫助?要選擇對的事,因為妳現在做的任何一件事都會決定未來!」對孩子而言,這個「未來」可能是待會兒可不可以吃冰淇淋、看電視、有沒有小朋友來家裡玩,用這種方式把主導權交回給孩子,讓他清楚知道,現在做的任何決定,都會影響未來。也許孩子現在還做不到,但至少他清楚知道、並會注意。
所以當黃嘉千告訴夏天不能做某件事,她通常會說:「喔,好。」能有這樣的默契,都是來自長久的教育。

孩子變成什麼樣子由你決定
黃嘉千建議,3歲以前是訓練孩子行為的黃金時期,3歲後才開始要花更大的力氣,不過仍不嫌晚,「你的孩子變成什麼樣子,由你決定。」如果孩子出現愛打人、愛說謊、愛欺負別人等現象,從小矯正比起長大後糾正,較有機會。
雖然平日上課期間,黃嘉千管教很嚴格,但到了週末,她會讓夏天較放鬆,並滿足她的要求,「但這樣不是討好孩子,也不是寵溺她,而是一種紓壓。」週末期間,她和夏克立會帶夏天出去玩,她想要做什麼、吃什麼,只要在合理範圍內都會答應,不會有太多意見,盡量讓她開心。「小孩的紓壓方式與大人不同,透過這種分界,她跟你的緊張氣氛就不會那麼緊繃。」這是一種良好的修補關係方式,也能拉近和孩子的距離。

把主導權交回給孩子
讓孩子學會表達,也是成長中重要的一課。由於孩子在幼兒園、學校中發生的事,父母不可能完全知曉,因此必須自己學會表達,以及與別人溝通的技巧。譬如,夏天與同學相處出現問題,黃嘉千希望女兒學習表達,「妳是不是沒讓妳同學知道妳不喜歡這樣?」夏天點點頭。「那妳就不能怪人家,因為妳讓他可以這樣對妳,如果妳沒跟他說,他就一直會這樣對妳。所以妳要跟他說,我想跟妳繼續玩,但我不喜歡妳對我的方式,假如你繼續這樣子,我會不知道怎麼跟你相處。」「可是我不敢跟他說。」「那就只能這樣,做不做由妳決定!」黃嘉千把主導權交回給夏天,並對她說:「妳的選擇會決定妳的未來。」
同時,不管夏天懂不懂,黃嘉千從小就叮嚀她:「在學校不要搞小圈圈,要跟誰都可以玩!」當你跟其中一個人吵架,還有別的選擇,不會永遠只有一個或一群朋友。

父母也要學習,「你一直要比他大」
即使夏天已經8歲,但黃嘉千還是不斷充實育兒知識,甚至還想去上課,她認為自己的智慧,跟不上孩子成長的腳步,「不能只有他長大,自己卻沒長大,你一直要比他大。」所以學習不能中斷。
黃嘉千形容,小時候的夏天,用兩句話就能哄她睡覺。現在,她會有一連串的問題,「為什麼要睡覺?」「因為現在很晚了。」「可是我睡不著。」「妳明天爬不起來會不會遲到?遲到對妳有何好處?」「沒有好處。」「有何壞處?」「遲到了就不能出去玩。」「要睡了嗎?」「好。」小時候的解釋跟長大一點的解釋也不同,小時候語言不多、不懂反抗,長大一點會想要反抗,父母必需有更多應戰策略才行。
另一個場景則是,夏天想跟父母一起睡,但為了培養她獨立,只有週末可以,平日她必須自己睡。「為什麼妳和爸爸都是大人卻可以一起睡,我一個小孩這麼怕,卻要自己睡?」「很抱歉,因為我長大了,找到一個我愛的人,所以我可以跟他睡。公主和王子也是結婚才一起睡,妳現在是小孩又是單身,只能一個人睡,不能隨便找人睡。」「喔,也是。」黃嘉千巧妙地用故事化解夏天的質疑。父母在孩子的不同階段,也必須學習孩子能接受的溝通方式。

用百歲育兒法撫養夏天
雖然夏天逐漸長大,不停地向媽咪出招,但黃嘉千非常了解女兒的思考邏輯,已準備好接招招式。她強調,適合夏天的育兒方法不見得適用每一個孩子,因為孩子性格有不同類型,如外爆型,不管任何情緒都顯露在外;內爆型,情緒累積到一個點會引爆;可親型,什麼都好,但容易被影響。了解孩子屬於哪一種類型,然後去找相關的育兒書來看,才是對孩子最好的育兒方式。
黃嘉千認為,小孩是新產品,說明書須由爸媽自己擬定。她在夏天0至1歲時,讀了《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對其中一句話大為震驚:「你不讓他哭,他就會讓你哭!」因為這句話,她決定用百歲醫師的方法育兒。當時不論夏天哭得多慘烈,都堅持都不抱她,用拍拍來安撫,果然,哭了15分鐘,孩子就累到睡著。育兒沒有標準答案,一種方法不見得對所有孩子都有用,黃嘉千強調:「所有方法都要試,試到小孩適用為止。」
養一個孩子,就像看一部很長的電影,一路過程刺激、新奇,卻無法得知結局為何。雖然黃嘉千常在戲劇中扮演不同的媽咪,但她笑說,現實生活裡一直要當媽累得多,舞台上、螢幕的媽只要出現一次即可,不過從這些故事中更能體會相處的學問。就像她即將在果陀劇場《愛呀,我的媽!》加演場中,扮演一個獨立撫養女兒長大的單親媽咪,兩人之間有心結,透過無意中母女交換靈魂,彼此才能透過參與對方的生活,進而互相了解。
黃嘉千感嘆,媽咪永遠都在想孩子的事情:「她應該是餓了,所以哭;她應該是想睡,所以鬧。」有時也可以試著讓孩子知道父母的想法。例如,她常問夏天:「為什麼媽咪罵妳?」「因為媽咪愛我。」夏天直接這麼回答。因為黃嘉千要讓女兒知道,如果不愛她不會唸她,因為她無法一輩子陪女兒,她不希望女兒將來被人討厭或沒有朋友。正是這份真誠為女兒著想的慈愛,黃嘉千雖然是嚴格教育的虎媽,但母女倆的心依然靠得很近。

 

更多完整精彩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12月號!

top

爸媽不要忽略 有機當紅!7項產品標示別漏看

嬰兒與母親 12月號 NO.494•文/游資芸

 

趕搭有機風潮,爸媽為了健康和安全,都希望幫寶寶挑選最天然、舒適、環保的婦嬰產品,因此有機系列常是首選,但是有機產品怎麼挑?驗證、標示怎麼辨認?這篇不要漏看!


更多完整精彩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12月號!

top

寶寶吃魚好腦力,但含汞傷腦力?

育兒生活 12月號 NO.331•文╱陳萱蘋

 

所有研究均顯示吃魚肉可以降低憂鬱及侵略行為,增加智力、視力。且魚含有的鈣質比肉類還要多,可增加身高發展。此外,愛吃魚的孕媽咪生下來的寶寶在前3個月感冒機會比較低,因此,吃魚還能增加免疫力。

 

更多內容,請參考【BabyLife育兒生活】12月號!

top
 

【雜誌小明星徵稿】Mababy 照片大募集

【站長公告】Mababy會員紅利積點服務終止

【雜誌徵稿】Mababy照片大募集

【媽咪聊聊】旁人別出一張嘴!媽媽不是機器人~!!

【明星動態】封面人物拍攝花絮★范瑋琪

【GOOD】貼心新功能∼線上訂閱免出門

【特別活動】限量育兒好禮免費送!



top
常用6種職場英文客套話一次看
想麻煩別人協助完成事情,在離開的時候通常會說:「那麼就拜託你了!」但用英文直翻總覺得完全不對味,覺得好難受?這裡就整理了6句讓人覺得非常棘手卻絕對實用的客套話!

網路迷思 保溫杯只能用來裝水嗎?
多喝水已是全民共識,以及隨著環保意識抬頭,人們都習慣外出攜帶保溫杯裝咖啡或牛奶,或者有些人則會把保特瓶重複利用,網路流傳許多迷思,讓我們來一看究竟吧!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