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1/11 第32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嬰兒與母親》去年曾專訪知名旅遊節目「瘋台灣」系列主持人Janet(謝怡芬),當時Janet還是大腹便便的孕媽咪;本期雜誌再度邀訪Janet,她已順利產下健康的兒子Egan,並在帥氣的混血演員老公George的陪伴下,來攝影棚拍攝雜誌封面。抱著剛出生不到2個月的兒子,Janet笑得好燦爛,如冬日和煦的陽光般,洋溢著滿滿的幸福。究竟從上次拍照後至今,Janet如何「瘋北鼻」?闖蕩演藝圈多年來,她領悟了哪些人生的道理?請繼續閱讀。


top

My Sweet Burden, Welcome! Janet,勇闖育兒新視界

嬰兒與母親 1月號 NO.495

採訪撰文/游資芸

 

 

待產過程多波折,Baby誕生是甜蜜的負荷
俗話說「計畫趕不上變化」,對於Janet的生產過程來說也是如此。崇尚自然的她計畫生產時自然產,不打減痛分娩、不催生,後來預產期已過了一週,產兆卻始終不來,醫生只好替她催生,不過嘗試了各種催生方式都不見效果,兒子一直不想出來,醫生只好破水,才開始有密集的子宮收縮。但時間已經過了一天多,Janet實在累到不行、也痛得發抖,醫生建議打減痛分娩,在打了較低劑量的減痛分娩後,終於成功生產,生產過程老公George也一路體貼陪伴。看到初生的兒子,筋疲力盡的夫妻倆都很感動。Janet說兒子剛出生時皮膚皺皺的,「感覺是最熟悉的陌生人,很難想像是剛從自己肚子裡生出來的。」George也感到不可思議,夫妻倆創造了這個愛的結晶,覺得兒子出生後,每天生活都充滿驚奇。
兒子眼睛睜開後,George也看著兒子的眼睛,感性的想像著:「他以後會變成一個怎麼樣的人?也許他會活到100歲,直到那時,都會擁有與現在一樣的眼睛。那個時候,這雙眼睛將會看到怎麼樣的世界?未來的世界會有怎麼樣的風景?」不過無論兒子會看到的世界如何、過著怎麼樣的生活,Janet和George都體認到「從此刻開始,夫妻倆可能隨時都會掛心著兒子,生活中多了一個甜蜜的負荷。」

夫妻分工,多數工作老公一肩扛
生產後,她去了產後護理之家坐月子,她笑說自己一直打擾護理師,不停的詢問怎麼親餵才正確、怎麼換尿布等,懷孕時自己嚇自己,以為產後可能會有憂鬱症,但產後實際照顧兒子的狀況比想像中來得好,除了要歸功於護理師、還有特地從美國飛來台灣幫忙的母親,更要歸功於老公George。George非常貼心,「產後夫妻工作分配」,他負責幫兒子換尿布、洗屁屁、洗澡、清潔口腔、臍帶護理、拍嗝、消毒哺乳用具、替老婆按摩、確認兒子仍有呼吸、安撫兒子情緒等;至於Janet,則是負責哺餵兒子。半夜醒來餵奶,餵完後她就會「交棒」給老公換尿布。在攝影棚拍攝封面時,她也對「包辦育兒大小事」的超級奶爸George感性告白:「Oh My God!真的很感謝你!如果沒有你的幫忙,我實在無法想像自己現在的生活會怎麼樣。」有了兒子以後,讓她領悟到老公與身邊的人對自己有多好,她也滿懷感激。
至於如何讓老公這麼體貼?Janet認為,男人無法體會女人懷胎的過程有多辛苦,建議找兩個人可以一起上的課程或活動,例如:拉梅茲呼吸法、孕婦瑜珈、游泳等課程,請老公有空時陪同一起上課;產後也先分配好育兒工作,老公不能讓老婆獨自做全部的事,老婆容易覺得無助而情緒不佳,彼此也容易爭吵。

誤闖演藝圈,人生道路大轉彎
Janet畢業於美國名校麻省理工學院,原本計畫未來要當醫生,後來為了回父母的故鄉台灣探訪,在榮總當實習醫生,意外認識L.A.Boyz並被介紹當model,又被小S推薦給節目製作人,正式進入演藝圈,後來主持知名旅遊節目「瘋台灣」,並放棄當醫生的計畫,走上與原先人生規劃藍圖截然不同的道路。Janet表示,母親對於她的決定比較沒有太多意見,不過父親觀念比較傳統,一開始相當反對她為了當model而放棄當醫生,後來接到「瘋台灣」主持工作後,一家人去菲律賓海邊遊玩,有人認出Janet是誰,剛開始時父親還不相信,一直追問:「你真的知道她是誰?」後來看到女兒是真心想做好這份工作、並且為自己的決定而負責,才慢慢認同女兒生涯大轉彎的決定。
不過畢竟這種人生重大決定的改變,需要很大的勇氣,Janet是如何保持樂觀開朗與自信?Janet也直言,「很多人都覺得我的形象很陽光、好像一直都很開心。其實我不是一直都如螢光幕前這麼開朗、有自信」,她也建議大家都不要給自己那麼大的壓力,人生有時登上高峰、有時遇到低谷,沒有人是永遠一帆風順的,有時候心情低落,但沒關係!遇到低潮、心情不好,旁人給予支持很重要,也要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重新站起來,繼續向前行。

「人不是完美的,也不用假裝自己很完美」
以Janet本身的經歷來說,一開始當model時也遇到不少挫折,她熱愛戶外運動而擁有小麥色肌膚與結實的肌肉線條、食量也大,但是當年台灣並不流行這種類型,還曾被嫌胖,也曾為了拍一個廣告而瘦了5公斤,當時不服輸、想拼給家人看,證明自己的決定沒有錯,有一陣子每天只喝水與吃茶葉蛋暴瘦,體重上下不穩,連帶使心情很憂鬱。後來她發現,花少少的錢出國旅行當背包客她會很開心,可以找回原本的那個開心、愛笑的自己。她也努力調適自己的心情,後來開始主持「瘋台灣」以後,則專注在苦練中文上,情緒自然逐漸回穩。
Janet之前也曾拍攝關於憂鬱症的宣導影片,強調「人不是完美的,也不用假裝自己很完美」。有時候感到低落,但It's Ok!運動、找朋友、出國…等,想辦法讓自己開心;如果旁人情緒低落,我們也可以盡量分享正能量去幫助他,哪怕是不認識的路人也可以!Janet曾去偏鄉,看到別人過得不好,讓她領悟到:「我之前到底在不開心什麼?我這麼幸運!」她也說:「其實幫助別人,就是在幫助自己」,幫助別人所帶來的無比幸福感,就是諺語說的「施比受更有福」。
既然Janet當初選擇了與父母替她所規劃的人生截然不同的道路,即使路面凹凸不平也咬牙撐了過去,那麼是否也希望兒子未來長大後,能擁有像自己這般勇敢嘗試與挑戰的勇氣?Janet笑著說:「我感覺很矛盾、很兩難。一方面希望Egan有自己的個性與為自己的決定負責的勇氣,但另一方面也不希望他遭受痛苦,而且我們也可能因他的決定而感到痛苦。不過,我還是希望兒子長大後,對世界保持好奇心、熱愛挑戰新事物,這也是成長的必經之路。」

全職媽咪、職業媽咪,都好!
至於在母親角色的定義與時間規劃上,Janet坦言,她不會將生活的全部重心都放在孩子身上,仍然也要保有自己的生活與夫妻獨處約會的時間,有需要時,也會適時跟親友求援。如此一來,跟Egan在一起時,就會有Quality Time(寶貴時光),比較不會對孩子沒耐心或與老公吵架。Janet認為,她的人生中也需要其他事物,比方自己的時間與工作等。但是有許多母親很享受當全職媽咪,想盡量多花時間陪伴孩子,其實那也很好,沒有誰對誰錯,看每個人的選擇而定。

I will always love you, through the good times and the bad.
對未來的規劃Janet保持彈性,由於老公George住在美國,以後夫妻倆可能台灣美國兩地跑,也可能旅居其他國家。兩人之前遠距離戀愛,聚少離多;有了孩子以後,希望盡量一家三口都要在一起。老公George則是認為,夫妻倆都是從事演藝圈工作,在追尋自我的夢想之餘,未來的生活要考慮更多,也要為了孩子著想。George自己以前也去過新加坡與印度等國家拍攝電影,希望Egan長大後能多從日常生活培養經驗,不希望孩子只學到學術教育,期盼世界旅行能幫助孩子拓展視野與養成較快適應新環境的能力。
無論是Janet或是George,夫妻倆都覺得已為育兒生活做好準備,未來無論身在何處、無論是開心或悲傷、順境或逆境,一家三口將常伴彼此左右,相互扶持,一起分享與成長。

 

更多完整精彩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1月號!

top

薑母鴨、羊肉爐一人吃兩人補? 孕期冬令進補 小心愈補愈虛

嬰兒與母親 1月號 NO.495•文/游資芸

 

「好冷喔!這時候喝碗熱熱的藥膳湯最舒服了。老婆,晚餐妳想吃薑母鴨還是羊肉爐?順便也給寶寶補一補。」時序入冬,再過幾天就是小寒,此時不少人都會跑到藥膳店大快朵頤一番。但你知道嗎,其實如何進補要看體質,若選錯方式進補,恐怕會愈補愈虛!


更多完整精彩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1月號!

top

動手前必讀! 年終兒童房大掃除清潔5重點

育兒生活 1月號 NO.332•文╱陳萱蘋

 

二月中就是農曆新年,在此之前可要抓緊時間進行一年一度的年終大掃除,這其中當然也包含孩子的兒童房!生活魔法家陳映如老師針對兒童房的「清潔」及「整理」提出幾點建議,在「動手」之前先來看看本文,保證讓爸媽動起來更加得心應手。

 

更多內容,請參考【BabyLife育兒生活】1月號!

top
 

【雜誌小明星徵稿】Mababy 照片大募集

【站長公告】Mababy會員紅利積點服務終止

【雜誌徵稿】Mababy照片大募集

【媽咪聊聊】媽媽最怕「長輩行寒流」...

【明星動態】封面人物拍攝花絮★Janet

【GOOD】貼心新功能∼線上訂閱免出門

【特別活動】限量育兒好禮免費送!



top
忘掉失業!台灣大缺工時代來了
2015年起,在高齡/少子化趨勢下,「缺工」問題逐漸凌駕於「失業」問題之上。到了2025年,智慧科技全面成熟並展開人力替代,包括台灣在內的全球就業者都將面臨空前的挑戰。

帶著孩子翱翔在想像與真實世界之間,培養這兩種能力
孩子的想像是創造未來的力量,但是一雙能看見真實世界的眼睛,才是社會永續的基礎。《台北奇幻飛行》這本書帶著孩子翱翔在想像與真實世界之間,培養孩子擁有這兩種能力。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