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K古典樂刊】提供最新古典音樂訊息,以及有趣的音樂小知識,突破你對古典音樂的想像。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4/19 第33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真的要失去這個得之不易的小寶貝了嗎?」當爸媽得知寶寶有異常,馬上陷入天人交戰,想著要放棄胎兒,還是生下來?先不必絕望,胎兒也有接受治療的權力!在台灣,這4種疾病,胎兒治療成功率很高,快來了解!

top

不要急著放棄寶寶!這4種疾病,在胎兒時期就能治療

嬰兒與母親 4月號 NO.498

採訪撰文/游資芸

 

 

 

胎兒治療,給寶寶生存的機會!

得知寶寶存在的那一天開始,爸媽便充滿期待,興奮於第一次聽到胎兒心跳聲,沒想到這股雀躍之情在心頭沒多久,寶寶卻透過檢查,被醫師診斷有異常疾病,這時該怎麼辦呢?台北長庚產科主任蕭勝文表示,有些胎兒疾病有致死性,也就是說,生下來依然會過世,這些疾病便無法做治療;然而,有些疾病僅能於胎兒時期治療,寶寶無法存活至出生後,或是在胎兒時期進行治療,會比生下來效果較好,這種情形下,胎兒治療是寶寶存活下去的希望。

胎兒治療,存在一定風險
雖然如此,但蕭勝文主任強調,胎兒治療有一定風險,包括破水、感染、流產等風險,機率約一、兩成左右。值得注意的是,進行胎兒治療時使用的針,與羊膜穿刺相比較粗,因此破水風險與羊膜穿刺相較為高。

胎兒治療有哪些治療方式

藥物
藥物可治療胎兒心律不整,給予孕媽咪毛地黃藥物後,胎兒可透過胎盤吸收,等於是對胎兒投藥。

放置支架、引流導管
針對胎兒膀胱過大、胸水等疾病,可放置支架導管、引流導管,將水引流到羊水腔。

胎兒內視鏡
能治療雙胞胎輸血症候群,以及目前國內還沒做的開放性脊柱裂、先天性橫膈膜缺損。關於先天性橫膈膜缺損的部分,國外的標準作法便是用胎兒鏡,把一個氣球,放到胎兒的氣管裡,類似氣球撐開術,撐大他的氣管,保持肺部的擴張。生產前再把氣球打破、取出,寶寶生下來才能呼吸,這些都是以胎兒內視鏡的方式治療。

穿刺
穿刺,類似羊膜穿刺的方式,透過超音波的指引,用一根長針替胎兒做治療。例如,針對胎兒貧血的寶寶,用長針將血液打到胎兒的臍帶,進行輸血的治療。另一種情形,寶寶腎臟正常有羊水過少的狀況,或是孕媽咪先前不明原因破水,也能用長針穿刺至羊水腔予以羊水灌注,使得羊水腔脹起來;另一方面,針對羊水過多的寶寶,亦可用抽羊水的方式治療,把多餘的羊水抽掉。

4種胎兒治療疾病,台灣治療成功率高
蕭勝文主任指出,台灣目前有做的胎兒治療疾病大約有四種,分別是胎兒胸水、膀胱出口阻塞、雙胞胎輸血症候群、胎兒貧血等,這些疾病治療的成功率很高,而且只能在胎兒時期治療,但若是不予治療,將危及胎兒的生命,建議寶寶有以下四種情形時,應選擇及時治療,以搶得胎兒一線生機。

胎兒胸水
胎兒胸水原因很多,可能是乳糜胸、乳糜管阻塞造成胸水的形成,或是其他免疫、血型方面的問題所導致,倘若在胎兒時期發現卻不去處理,寶寶可能會在子宮內就胎死腹中,或是發生胎兒水腫,即使生下來也可能變成很難治療的狀況。

胎兒膀胱出口阻塞
蕭勝文主任表示,胎兒膀胱出口阻塞,是指胎兒的下泌尿道阻塞,因而使得小便尿不出來,尿液回流到整個膀胱,甚至往上堆積造成腎水腫。胎兒治療的方式,可透過引流導管直接穿透到膀胱裡,把水引流到外面去。

雙胞胎輸血症候群
通常發生在同卵雙生的雙胞胎上,出現雙胞胎輸血症候群的情況時,胎兒在子宮裡可能會一大一小,兩個胎兒共用一個胎盤,胎盤間有血管的互通,造成一個胎兒的血液打到另一個胎兒身上,接收較多血液的胎兒,因腎臟血流量增加、小便量變多,導致一個胎兒羊水過多,一個胎兒羊水過少。蕭勝文主任說明,如果沒治療,就會持續惡化,造成兩個胎兒都在子宮裡過世,甚至生下來後產生腦性麻痺或腦部損傷等各種重度殘障問題。產前接受胎兒治療,手術成功率能高達七成。

胎兒貧血
台灣臨床上常碰到的狀況,還包括胎兒貧血,原因是寶寶在子宮內可能有出血或對媽咪輸血,抑或是血型方面RH因子陰性造成的胎兒貧血,後者在台灣並不常見,但國外較多案例,高加索人較多罹患此症,亞洲人較少見。另一方面,國外還有針對地中海型貧血的胎兒治療,而台灣的地中海型貧血寶寶,則大部分是出生後經由臍帶血配對、進行移植療程,國外可在胎兒時期先施打造血幹細胞治療。

胎兒治療將為玻璃娃娃帶來希望
此外,還有一些胎兒治療疾病,國外已有相關的治療案例,雖然台灣還沒准可,但未來有機會開放治療,可望成為罹病寶寶的一線希望。

開放性脊柱裂
開放性脊柱裂,也就是脊髓脊膜膨出。蕭勝文主任提及,這項疾病已確定在胎兒時期治療,比生下來再治療臨床效果更好。因出生後再治療,開放性的神經管長期泡在羊水中,會產生很嚴重的傷害,寶寶出生後可能不良於行、大小便失禁、性功能有障礙等。胎兒時期可採用胎兒內視鏡手術的方式治療,出生後雖無法改變殘疾的事實,但會讓他臨床上的症狀獲得改善。

先天性成骨不全症
先天性成骨不全症,又稱玻璃娃娃。目前在國外有零星個案,可在超音波導引下,用針將間質幹細胞打到胎兒的肝臟靜脈中,能讓玻璃娃娃長得更高或骨折情形沒那麼嚴重,現階段國內申請許可中。雖然即使施予胎兒治療,也無法完全恢復、改變是玻璃娃娃的事實,但對玻璃娃娃來說,是一個新的希望。

胎兒尾?骨畸胎瘤
蕭勝文主任指出,目前台灣治療胎兒尾?骨畸胎瘤的方法,大部分是生下來再開刀,把瘤除掉。國外則是打開子宮,做胎兒手術移除瘤。雖然胎兒時期進行手術較好,但生下來也可以治療。

主動脈或肺動脈狹窄
有一些國家在胎兒時期,會做氣球撐開術,然而胎兒的死亡率很高,目前台灣還未開放醫療。

當然,有些疾病依然無法治療

胎兒治療是存活的另一個契機,也是爸媽保住胎兒的希望,可是無可避免的,有些疾病無法治療,例如,重大染色體異常、重大肢體殘疾、重度胎兒水腫、不明原因的羊水過少、腎臟功能障礙、重度單基因疾病缺陷,如無腦兒、愛德華症等,這些疾病無法改變預後的狀況,因此無法做胎兒治療。儘管如此,胎兒治療仍挽救不少胎兒的性命,如同蕭勝文主任所說:「胎兒也是病人,即使還沒出生,也有接受治療的權力。」

 

蕭勝文
學歷:英國倫敦大學學院胎兒醫學博士
經歷:林口長庚婦產部副教授
現任:台北長庚產科主任、長庚大學醫學系副教授

 

更多完整精彩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4月號!

top

想生二胎 又怕忙不過來… 做好這些準備 一打二也不怕

嬰兒與母親 4月號 NO.498•文/戴筠

 

隨著大寶逐漸長大,不少人想為孩子添個玩伴,但又怕一次帶兩個忙不過來。專家指出,自己帶兩個孩子固然會面臨重重挑戰,但只要事先做好功課,提前調整身心狀態、找好後援,積極訓練大寶建立基本生活自理能力,「一打二」其實並沒有這麼可怕。


更多完整精彩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4月號!

top

排除3要素才安心 夜間不明疼痛就是成長痛?

育兒生活 4月號 NO.335•文╱陳萱蘋

 

孩子半夜睡到一半,醒起來哭訴說腳好痛,但也說不清楚是哪兒不舒服,爸媽幫孩子按摩、熱敷就又睡著了,隔天早上又是活潑亂跳。爸媽搞不清楚,孩子到底是怎麼回事?至兒科求診,才知道這可能是「成長痛」!

 

更多內容,請參考【BabyLife育兒生活】4月號!

top
 

【雜誌小明星徵稿】Mababy 照片大募集

【站長公告】Mababy會員紅利積點服務終止

【雜誌徵稿】Mababy照片大募集

【育兒漫畫】當媽媽的總在夜深人靜時...

【明星動態】封面人物拍攝花絮★鍾欣怡

【GOOD】貼心新功能∼線上訂閱免出門

【特別活動】限量育兒好禮免費送!



top
追!台南文青小攤車
在台南有一群年輕人絕對是超級行動派,有人為了傳承一碗阿嬤的麻油酒香米糕,有人想做出足以光宗耀祖的客家菜,有人將美好的旅行記憶化作味道延續……。一起來追這些台南文青小攤車的美好滋味!

最容易出錯的動詞Get用法一次看
Get是一個很好用的字,美國人在日常生活中,經常會以get搭配其他單字,形成相當口語的說法。譬如前面的「You got me!」和「You got me there!」,看起來差不多,語意卻要看上下文才能斷定。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