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5/10 第34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這一期,國民媽咪鍾欣凌陪讀者一起過母親節!為了做好一個母親,她比任何人都戰戰兢兢,顫抖地用雙手幫寶寶換第一次的尿布,呵護著長大,她卻希望有天能放手讓孩子飛,因為「勇敢的小孩,夢想才會偉大」。這是一個母親,也是無盡的愛。

top

360°全能媽咪育兒術 鍾欣凌──用愛當母親

嬰兒與母親 5月號 NO.499

採訪撰文/游資芸

 

 

 

兩寶黏媽咪 大小便抱著上

愛是什麼?沒人能說得真切,對鍾欣凌和她的兩個孩子──兔寶和二寶妹來說,愛是日常的照顧和陪伴,這是每個媽咪都能給孩子的珍貴禮物。在舞臺和螢幕上表演無數次母親,她當了媽咪後,「不用再去揣摩,媽咪的幸福感和擔心藏在心裡頭。」她活得更有扎實感。
平常鍾欣凌除了工作外,一手包辦所有育兒事項,工作也盡量排在下午5點前,親力親為照顧和陪伴兩個寶貝,所以兩個孩子都非常黏她。但人總有三急,當鍾欣凌想去上廁所時,兔寶就會大哭、尖叫,直到她回來立即秒停。長久下來,鍾欣凌也不忍心,「只好抱著兔寶或二寶妹一起去上廁所。」這樣兩寶就能和媽咪長相廝守,母女感情可見一斑。

 

兔寶看欣凌洗澡 讚歎媽咪「腿好長」

此外,鍾欣凌有潔癖,每天要洗兩次澡,但兔寶黏得緊,因此她常常只能洗戰鬥澡,但如此還是無法滿足兔寶想「黏」著媽咪的想望。於是,鍾欣凌想出妙招,讓兔寶在廁所門口坐推車上,看著媽咪洗澡,她就能安心。當時3歲多的兔寶有一天從幼兒園回來,看到鍾欣凌正在洗澡,讚歎地說:「媽媽,妳的腿好長。」她心想:「這個沒見過世面的小孩,世界可遼闊的呢!」說是這麼說,但對於兔寶對媽咪的評價,感到很滿意。
兔寶和二寶妹都是高需求寶寶。有一次,鍾欣凌趕著出門工作,但二寶妹不想離開媽咪,她到1樓坐上計程車,還聽得到二寶妹在4樓的哭聲,讓她在工作和育兒間奔波好累。相對的,孩子們都很愛她,兔寶晚上作惡夢,一定要牽著媽咪的手睡;早上7點多起床,一定會跟媽咪抱抱再去上學,十分窩心。



老公悠閒點蠟燭泡澡 她只能洗重點部位

鍾欣凌笑說,老公陳清河是很能幫忙育兒的好隊友,但只能一次照顧一個小孩,「他同時照顧兩寶不能超過20分鐘,如果超過,會看到三個小孩吵在一起!」常見的情形是,老公抓狂,兩個小孩大哭。
還有,兔寶剛出生時,有次半夜一直哭,老公霸氣說:「妳睡,我來!」結果兔寶哭整夜,後來她去看才發現,老公照顧到火了,把寶寶當海盜船在搖,最後還是讓兔寶含著鍾欣凌的乳頭,才能沉沉睡去。
姐妹倆都黏她,所以鍾欣凌一直無法好好泡個澡,因為當她一踏入浴缸,兩寶也會脫衣服跳進來。而老公卻能點蠟燭、滑著手機泡多次澡,讓她崩潰大喊:「How could you!」那段被兔寶在門口看著洗澡的日子,幾乎只能洗重點部位、流汗的地方就草草結束。老公安慰她:「因為孩子最愛妳嘛!」雖然平時有姨嬤(鍾欣凌的親阿姨)幫忙帶二寶妹,但她正處於好動的2歲,一下子打翻水,一下子兔寶又上廁所要擦屁股,每天都上演一團混亂的狀況。

 

鍾欣凌想煮菜 老公要她別衝動!

有趣的是,身為全能媽咪的鍾欣凌,有時一時興起要煮菜,老公會叫她「不要衝動」,因為她總是弄得一團亂,他自己來就好,「老公很敢放油、鹽、大蒜、辣椒等,說我煮得沒味道、不好吃。」鍾欣凌笑說,老公煮得比她美味多了,所以他負責煮大人的伙食,她則負責煮孩子們的餐食,兩人合作無間。
每天晚上8點到9點半,是哄睡孩子們的時間,也是她一天中最幸福的時光。姐妹倆總要打打鬧鬧好一陣子,才能真正睡著。例如,有時二寶妹已經快睡了,兔寶做一個翻筋斗的動作,二寶妹又醒來跟著翻,後來媽咪只好使出說故事的殺手?,但永遠說的都是「三隻小豬」的故事,說到後來連二寶妹都會講了。然而,這一連串戲碼下來,最後兩姐妹還沒睡著,但媽咪和爸爸都累到快睜不開眼了。

兩寶睡後偷吃泡麵 10分鐘就被抓包

鍾欣凌提及,在哄睡孩子的過程中,老公會不知不覺會睡著,但不管她有多累,一定會起來記帳,並把家裡的東西收好,「這習慣已經變成強迫症了,如果沒記帳、東西沒收,我會覺得今天沒過完,不能安心睡覺。」她每天必做的SOP就是:家裡巡視一遍,水杯、奶瓶洗好,桌上擦拭乾淨,客廳椅子、抱枕、鞋子擺正,遙控器放好,把所有東西歸位,然後記帳,算一算今天花了多少錢,所有事情都處理好後,她就可以專心去煮一碗泡麵來吃。「但每次在泡麵泡完、煮好、倒到碗裡,拿起筷子要吃第一口時,她們就哭了!」通常在鍾欣凌離開10分鐘後便會哭,她只好放下香噴噴的泡麵,起身去陪睡,等再次出來時,泡麵都泡爛了,似乎是種無奈的魔咒。

呼聲大到兔寶睡不著 老公奪門而出

鍾欣凌追求完美的性格,讓家裡十分乾淨,卻也使她每天非常累。有一天,她睡得正深沉,忽然兔寶拍拍她,原本以為她要上廁所,沒想到她卻說:「媽咪,妳打呼可不可以小聲點!我睡不著。」鍾欣凌很抱歉地跟兔寶說:「對不起,我太累了。」
打呼聲太大聲,老公常在早上5、6點時受不了,跑到外面去睡,她說對不起,而老公體貼說:「沒關係,妳太累了!」但有一天,他語重心長地跟鍾欣凌說:「妳最近打呼聲更上檔次了,境界更高了!」讓她很不好意思。

 

偷閒逛街 心虛在咖啡廳化妝再回家

雖然育兒十分甜蜜,但也想有自己的時間,就算已經很累,也會半夜東摸西摸不想睡。有一天,鍾欣凌沒安排工作,瞞著阿姨獨自一人去逛百貨公司、吃火鍋,最後去咖啡館看書、喝咖啡。咖啡喝到一半,才想起:「阿姨知道我工作會戴隱形眼鏡,回來會化妝,我今天回家沒化妝,阿姨不就知道我是騙她的?」一心急拿起化妝品,在咖啡館化個淡妝才敢回家。其實阿姨明白她也需要休息,她就不用再化妝了。

 

姐妹倆「超能打」 卻不准媽咪「幫忙」打

至於姐妹倆的相處如何?鍾欣凌說,兩人超能打,常常從客廳打到床上,甚至晚上睡覺時,二寶妹在睡夢中都會扯姐姐的頭髮。現實生活中,通常妹妹打姐姐一下,姐姐就會打妹妹一下,然後妹妹又要把這一下打回來,即使把兩人分開,妹妹仍會使盡全身力量、伸直腳去踢姐姐最後一下,「就是一定要把那一下要回來!」因此,現在兩人睡覺時,會在中間隔著一個長抱枕,以免進入沒完沒了的打鬧迴圈。
兩姐妹雖然能打,感情卻很好。有一次,二寶妹很大力打姐姐,這時鍾欣凌正在用按摩棒抓癢,基於幫姐姐出氣的立場,用按摩棒打了妹妹的屁股一下,二寶妹瞬間大哭,沒想到姐姐立刻上前抱著妹妹,心疼說:「媽,妳不要打她!」鍾欣凌心想:「這什麼狀況?我變成巫婆或後母嗎?」此時,她們是一國的,會共同去對付別人。雖然媽咪變成別人,鍾欣凌還是有點小心酸。

背著二寶出國玩樂 沒兩下就被發現

前陣子,鍾欣凌帶著兔寶和媽媽一起去泰國,沒讓二寶妹知道。雙方進行視訊時,二寶妹劈頭第一句就問:「媽咪,你們在哪裡?」鍾欣凌回答:「我在工作。」然後她要求跟兔寶說話,問了一樣的問題,鍾欣凌趕緊搶答:「姐姐和媽咪一起工作。」最後她鎖定很好套話的阿嬤問:「阿嬤,妳們在哪裡?」阿嬤支支吾吾了半天,說:「我在高雄!」鍾欣凌忍不住笑了出來,猶如老公說的:「在二寶妹的世界,高雄和泰國都是一樣遠的地方吧!」隨著兩姐妹越長越大,兩人也有了自己獨立的性格,兔寶的口頭禪是「不要不要不要」,而二寶妹是「你怎麼了你幹嘛你走開」,兩人都很有個性。
會不會再生第三胎?鍾欣凌斬釘截鐵說:「不會!」但如果有第三胎,會把「遊戲規則」訂好,如一定要坐在椅子上用餐,因為二寶妹從來沒坐在餐椅上吃飯過,還有吃飯不能看手機和跑來跑去,以及不能吃糖,這些現在看來是天方夜譚的事,要徹底執行。不過,多花時間陪伴孩子,是鍾欣凌一路以來的堅持,「這段時間辛苦陪孩子,可換來後面盛開的花朵。」不論將來愛的花朵開得如何盛大,此時此刻的兩個寶貝對她的親暱與依賴,已經是最好的母親節禮物。

 

 

更多完整精彩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5月號!

top

女中醫不藏私大公開!吃對食物 讓妳懷孕也有好氣色

嬰兒與母親 5月號 NO.499•文/戴筠

 

有人說懷孕才能看出一個女人最真實的樣貌,因為孕期大多數時間都是素顏,膚質好壞一目了然。但每個人體質不同,有人懷孕後皮膚光滑細緻、閃閃發亮,有人則是臉色黯淡,長滿痘痘與黑斑。怎麼做才能在孕期擁有好氣色呢?本文請來兩位女中醫公開懷孕養膚祕訣,教妳從飲食著手,輕鬆成為漂亮孕媽咪!


更多完整精彩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5月號!

top

放下愧疚,接受現實 父母這樣做,隔代教養不擔心!

育兒生活 5月號 NO.336•文╱陳萱蘋

 

在現今的大環境裡,一個家庭若沒有雙薪的收入,不太容易擁有較好品質的生活,然而雙薪代價之一就是,家中的小小孩必須托給他人照顧,在多方衡量之後,阿公阿嬤通常成為最佳的不二人選。一旦決定請父母或公婆協助帶孩子,有一些溝通、教養準則及心理準備,爸比媽咪應該要先知道。

 

更多內容,請參考【BabyLife育兒生活】5月號!

top
 

【雜誌小明星徵稿】Mababy 照片大募集

【站長公告】Mababy會員紅利積點服務終止

【雜誌徵稿】Mababy照片大募集

【育兒漫畫】產檢之後

【明星動態】封面人物拍攝花絮★鍾欣怡

【GOOD】貼心新功能∼線上訂閱免出門

【特別活動】限量育兒好禮免費送!



top
走過披頭四的光輝歲月
《艾比路》專輯於 1969 年發行的六天前,約翰•藍儂宣布退出樂團。該專輯接著成為披頭四第一張銷售量突破一千萬的專輯,而且仍然是他們有史以來最暢銷的專輯。

重返花蓮 漫步縱谷感受溫暖人情
經歷過地震,花蓮的山海依舊美麗,隨著春天到來,縱谷正進入一年中最繽紛的時節,循著縱谷廊道鋪陳的十多個城市與鄉鎮,花開得燦爛,水果正豐收、稻浪隨風搖曳,像在歡迎旅人到來。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