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08/22 第40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許多家長常會用甜甜的餅乾、布丁來安撫小孩,卻在不知不覺中養成孩子愛吃甜食的習慣。專家提醒,這些看似無傷大雅的小點心,正是造成孩子時常生病、過敏、動不動就生氣暴走的主要原因!

top

別再說吃一、兩顆糖沒關係「吃甜甜」不哭鬧?寶寶生病、過敏機率恐大增

嬰兒與母親

文/戴筠

 

 

餵糖安撫讓孩子秒閉嘴?專家說NO!

「小雄乖,你看這是你最愛喝的養樂多,哇∼好香好甜喔,喝完就不哭了好不好?」生活中常會見到這樣的場景─孩子不停哭鬧,父母或爺奶反覆安撫都無效,只好餵孩子吃甜食讓他安靜下來。「吃甜甜」固然可以讓孩子快速停止哭鬧,但長此以往卻會讓孩子對糖分產生依賴。孩子吃多了甜食,不僅成長發育會受到影響,免疫力、心血管與情緒控管也會出問題。

大里仁愛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江明儒表示,許多家長都知道糖吃多了會讓孩子蛀牙,卻忽略過多的糖分也會增加慢性疾病、兒童肥胖症的風險,對成長中的孩子只有百害而無一利。糖分過量到底有多嚴重?來看看下面列出的10大問題:

「糖寶寶」的10大危機

*智商降低、發育不良。

大腦發育需要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等多種營養素,當甜食排擠其他食物的攝取量,大腦無法獲得完整營養素,腦部發育就會受到影響。大量的糖分同時也會抑制生長激素,讓身體無法長高、長肌肉。

*產生蛀牙。

糖分是細菌最愛的食物,大量的糖分會讓口腔中的細菌不斷繁殖增長,透過代謝產生酸性物質,侵蝕牙齒表面的鈣質與琺瑯質,形成蛀牙。

*骨折機率提高。

糖分在代謝過程中會產生酸性物質,當酸性物質分泌過多,身體會釋放等量的鹼性物質來維持酸鹼平衡,同時將骨骼中的鈣和鎂一併釋放出來,骨骼流失的鈣質越多,骨折機率就越高。

*近視機率增加。

糖分和近視的相關性目前仍未有定論,但有研究指出血糖升高會改變體內滲透壓,使水晶體凸出變形、屈光度增加,同時降低體內含鈣量,使眼睛鞏膜的彈性變差,進而導致近視機率增加。

*糖尿病風險大增。

持續攝取大量糖分會讓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下降,形成胰島素阻抗,增加糖尿病的風險;胰島素分泌過多也容易讓身體產生憂鬱、疲倦的感覺。

*引發心血管疾病、影響性徵發育。

當身體攝取了過多糖分,胰島素會將多餘糖分轉化成肝醣儲存在肝臟及肌肉中,當肝醣的量超過肝臟及肌肉的儲存上限,多出來的醣會變成脂肪,這些脂肪堆積在肝臟會形成脂肪肝,使肝指數上升,三酸甘油脂堆積在血管會增加血管阻力使血壓上升、血脂增加,引發高血壓、高血脂;過多的脂肪同時也會讓男孩雄性素下降、女孩雌激素不足,影響性器官的發育。

 

更多即時育兒新聞,請參考【嬰兒與母親官方網站】!

top

宮縮在家臥床竟被酸「過很爽」!你知道嗎?孕婦發生這5種情況需安胎

作者/實習編輯 江宛臻

安胎是希望可以讓胎兒安穩的留在子宮內,成長發育到足月生產,降低早產機率。一名孕婦在臉書社團「爆怨公社」提到,她依照醫生囑咐在家安胎休息,但卻不停地遭受旁人閒言閒語,真的心很累…你們有考慮過媽媽的心情嗎…?

更多完整精彩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官方網站】!

top

北鼻滿4個月脖子還是軟趴趴?幫0∼1歲孩子鍛鍊肌力,你可以這樣做!

採訪撰文/戴筠

喝奶時常嗆到、4個月以後脖子還是軟趴趴、每次玩遊戲玩到一半就放棄…你的孩子有這些表現嗎?小心!不愛動、懶洋洋、跟不上發展里程碑,往往是肌肉張力不足的警訊。快和職能治療師學鍛鍊肌力小技巧,讓寶寶健康發展不落後!

更多完整精彩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官方網站】!

top
 

【雜誌小明星徵稿】Mababy 照片大募集

【專欄】別讓生命可悲的只剩下工作!學學荷蘭式「無所事事」哲學,放慢腳步得到更多

【影音專欄】專家帶路─超實用嬰兒手語教學,生理篇

【雜誌訂閱】超值熱門專案∼老客戶加贈3期!

【試用情報】限量育兒好禮免費送!快來報名體驗



top
在首爾夜景中 獲得滿滿的能量
在駱山可一覽首爾市全景,閃耀的夜景更是讓人流連忘返,既是情侶們的約會聖地,更是許多電視劇的拍攝地。此外,這裡還有連接歷史遺跡第10號漢陽都城的路線,若想在城市中悠閒散步,這裡相當合適。

秋行軍蟲襲台!先來了解什麼是「外來種」
最近在新聞上常常聽見荔枝椿象,牠不但會傷害荔枝、龍眼,還會噴出具有腐蝕性的酸液。牠是一種來自中國大陸的外來種,政府單位為了防治牠的入侵,甚至發起全民收集荔枝椿象卵的運動。為什麼會有外來種入侵?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