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1/07 第41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寶寶在睡夢中猝死的新聞層出不窮,原因不外乎是趴睡、棉被悶住、溢奶等,常發生在冬天,為了降低嬰兒猝死率,政府不斷宣導不趴睡、嬰兒床不擺放過多物品等睡眠安全守則,但你知道嗎?寶寶傾斜超過10度睡覺,竟也可能導致窒息!

top

傾斜超過10度睡覺容易窒息!嬰兒睡眠安全不可不知的5件事

嬰兒與母親

文/周品攸

 

 

 

嬰兒睡眠安全不可不知的5大守則

守則1:寶寶仰睡最安全!

對寶寶來說最安全的睡姿就是「仰睡」!如果因一些特殊狀況,例如寶寶喝完奶要讓他側睡,以便消化順暢,大人一定要在旁觀察,因為側睡很不容易維持太久,可能會變成趴睡。也有媽咪會讓寶寶趴在自己胸口睡,同樣要注意安全喔∼萬一媽咪太累,不小心手一揮,或寶寶趴的太深,也可能發生危險。

守則2:嬰兒不與他人同床睡

寶寶大多會有夜奶的狀況,爸媽可能半夜幫餵奶時,因疲累而睡著;或因為不放心讓寶寶單獨睡嬰兒床而讓寶寶一起睡大床,但大人在睡夢中很可能因翻身壓到寶寶而不自覺,導致窒息的危險,所以寶寶與他人同床而睡也是危險因素之一,就算是與父母或多胞胎兄弟姊妹,都建議要「同室不同床」。另外,有抽菸、酒癮、藥癮或有使用某些藥物如安眠藥、精神科用藥等的成人,都應該避免與嬰兒同床。

守則3:嬰兒床保持乾淨空曠

嬰兒床表面必須堅實,不可放置任何鬆軟物件,如:枕頭、填充玩具、長毛毯等,而且務必確認沒有任何東西蓋住寶寶頭部,如果有使用毛巾被或毛毯時,應將其移至寶寶的胸部,並將手臂露出,以減少蓋住臉部的機會。此外,也要避免把繩子類的東西掛在寶寶脖子上,例如:奶嘴、平安符,掛在寶寶脖子的細線,可能在寶寶睡覺、翻身的過程中不慎勒住脖子,建議家長要特別注意,若情況允許,應於寶寶入睡前取下,以確保安全。

守則4:注意寶寶的穿著

除了幫寶寶打造安全的睡眠環境,他身上穿的衣服也很重要喔∼應該替寶寶穿著一件式或睡袋型的嬰兒睡衣,但不要因為怕寶寶會冷而幫他穿著太多衣物與過度包裹,睡眠時應保持乾爽不流汗,爸媽可以摸摸寶寶的頸部、背部,感覺體溫是溫暖的即可。

守則5:勿在鬆軟表面的家具上睡

另外,也不要讓寶寶睡在沙發、椅子、墊子或趴睡在父母或照顧者身上,這些表面都屬於鬆軟且窄,可能會導致寶寶睡夢中不慎窒息或摔落。

每個寶寶都是爸媽們的心頭肉,為了讓每個小生命都能順利長大,鄭重呼籲,請爸媽、祖父母或保母在照顧嬰兒時,一定要注意寶寶的睡眠環境是否安全,多些注意,就能減少嬰兒猝死帶來的遺憾!

更多即時育兒新聞,請參考【嬰兒與母親官方網站】!

top

亂補恐傷身!懷孕吃薑母鴨、羊肉爐進補,恐動到胎氣。

作者/戴筠

近來氣溫逐漸下降,又到了進補的季節。不少人都會來份薑母鴨、羊肉爐暖暖胃。但對孕婦來說,這些藥膳通常含有不宜孕期食用的藥材。秋冬養胎需要多花一些心思,我們邀請女中醫和營養師提供食補、藥補及生活作息三方面的建議。跟著專家這樣做,秋冬好孕跟著來∼

更多完整精彩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官方網站】!

top

在家就能做!促進五感發展的親子遊戲(0∼1歲嬰兒)

採訪撰文/湯佳珮

爸媽可與嬰兒玩的「親子遊戲」有哪些?本文精選5個可以幫助寶寶五感發展的親子互動遊戲,做法超簡單,現在就趕緊來陪寶寶一起玩吧!

更多完整精彩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官方網站】!

top
 

【雜誌小明星徵稿】Mababy 照片大募集

【專欄】寶寶愛吃手沒問題?當心皰疹性指頭炎上身

【封面花絮】白家綺 吳東諺,婚姻診療室

【雜誌訂閱】超值熱門專案∼老客戶加贈3期!

【試用情報】限量育兒好禮免費送!快來報名體驗



top
《雙子殺手》臨場觀看兩個威爾史密斯對打
《雙子殺手》的故事有著不錯的設定,自己v.s.自己,且是有經歷之後的自己當主角,去對付年輕的自己。這個設定有很不錯的發展空間,可惜在《雙子殺手》並沒有把這個題材玩出火花來,一些說服和轉折都很簡化。

這裡有柯南但沒命案請放心 由良
紅遍全日本的東京雙煞之一江戶川柯南,作者青山剛昌就是鳥取由良出生的,他在這邊待到念完高中結束,可以說是學生時代都在這裡度過。於是這個不起眼到不行,途中下車都不會選到的小站,就這樣變得不平凡了起來。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