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2/26 第42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當寶寶出生後,就會拿到寶寶手冊,也就是兒童健康手冊,不過這本小冊子到底做什麼用呢?又有多重要?以下一一介紹。

top

寶寶手冊多重要?必知5大重點

嬰兒與母親

文/林靜莉

 

 

寶寶手冊(兒童健康手冊)可視為新生寶寶的一項資料及身分證件,當中除了有預防接種卡,還有各式圖表,以及嬰幼兒照護說明,不僅可以幫助新手爸媽度過育兒難關,也能確實掌握孩子的生長發育,還可以拿來換贈品,好處相當多,可以說是爸媽的育兒小幫手。

重點1:預防接種卡,輕鬆掌握施打疫苗時程

翻開寶寶手冊,就可以看到前幾頁的黃色硬紙板,上面寫著「預防接種時程及紀錄表」,爸媽只要依據上面的時程,按時帶寶寶施打預防針即可,不怕忘記時間,也不用擔心哪項疫苗還沒打,清楚掌握疫苗時程。

要注意的是,除了剛出生24小時內就必須施打的B型肝炎疫苗,會在出生院所直接施打,其他疫苗須另外找時間施打,建議爸媽在接種前,可以先了解疫苗施打後可能產生的症狀、注意事項、副作用等,才能妥善照顧寶寶;前往施打疫苗,也要記得帶著寶寶手冊作為身分認證及追蹤記錄。

重點2:新生兒篩檢紀錄表,初步幫寶寶做健檢

第二點是新生兒篩檢紀錄表,包括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篩檢、聽力篩檢、大便卡篩檢與髖關節篩檢。

這幾項篩檢不僅可以初步幫寶寶做一次完整的健康檢查,也能及早發現先天性疾病,並且立即給予治療,降低可能會對孩子造成的終生遺憾,也能減輕家庭負擔。

重點3:嬰兒黃金九色卡,看懂寶寶排泄物

第三點就是嬰兒大便卡,許多父母不曉得如何判斷寶寶大便的健康狀況,這張卡將大便分為九種狀態,包括第1∼6種的不正常型態,以及第7∼9種的正常型態。

當寶寶出現不正常的第1∼6種或介於正常與不正常之間時,應盡快帶寶寶就醫,並同時檢測血中總膽紅素,判斷是否為肝臟疾病引起的黃疸或其他異狀。

重點4:兒童生長曲線圖,了解孩子成長狀況

孩子的身高體重有無達標也是爸媽常見煩惱之一,兒童生長曲線圖便可初步判斷寶寶的生長狀況有無符合標準。

兒童生長曲線圖分為男孩版與女孩版,判定指標包括身高、體重與頭圍,爸媽只要依照月齡、年齡一一記錄孩子的成長狀況,建立曲線即可。

要注意的是,除了判斷孩子有無在3∼97%百分位內,也要觀察曲線有無穩定上升,若是有停滯或是忽高忽低的狀況應盡快就醫檢查。

重點5:0∼7歲衛教錦囊,分階段教爸媽育兒

第五點則是0∼7歲衛教錦囊,由於學齡前的孩子成長速度相當快,每一階段要注意的事項也不同,像是0∼2個月時須與寶寶磨合生活作息、2∼4個月時需觀察有無大動作與基本認知發展、4∼10個月時須開始逐步添加副食品等。

手冊內均有逐步說明,並附有記錄表格,爸媽記得確實填寫,並可趁施打預防針時帶上手冊,詢問醫師照護過程中所遇到的疑問,讓育兒更順手。

除了上述5大重點,寶寶手冊內也含有許多衛教知識重點,包括如何培養睡眠習慣、預防事故傷害、口腔保健與視力保健等;此外,寶寶手冊也可以用來換贈品,像是婦幼展、母嬰商店、藥局等都有提供小贈品,好處相當的多,是一本相當實用的小手冊喔!

更多精彩完整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官方網站】!

top

產後掉髮超嚴重?可以這麼做

採訪撰文/湯佳珮

「產後掉髮怎麼辦?」、「產後掉髮多久會改善?」、「產後掉髮吃什麼有幫助?」這些都是網路上關於產後掉髮的常見問題,足見產後掉髮已成為許多媽咪們共同的困擾。媽咪們的疑惑,就讓醫師一一來解答。

更多完整精彩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官方網站】!

top

你家小孩也進入3歲貓狗嫌的叛逆期了嗎?

採訪撰文/許宜津

小孩不聽話、無理取鬧、愛跟大人唱反調、什麼都不要、不順他的意就大哭大鬧?你家小孩也進入“trouble two, terrible three”的時期了嗎?小孩叛逆期,爸媽究竟該怎麼做才好?

更多完整精彩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官方網站】!

top
 

【雜誌小明星徵稿】Mababy 照片大募集

【專欄】遠離冬季敏感怎麼做?醫師傳授五招

【影音專欄】寶寶發燒了!常見原因有這些

【雜誌訂閱】超值熱門專案∼老客戶加贈3期!

【試用情報】限量育兒好禮免費送!快來報名體驗



top
開創迪士尼動畫新時代的《小美人魚》
今年是迪士尼的《小美人魚》三十週年紀念。迪士尼在《小美人魚》之後緊接著製作出一些旗下最受人喜愛的電影,包括《獅子王》及《美女與野獸》,這段期間是被稱為「迪士尼文藝復興」的迪士尼動畫黃金時期。

全日本離宇宙最近的地方 種子島的發射火箭中心
在日本人心中種子島是最知名的火箭發射地,成為大家心目中「離宇宙最近的小島」,每年總有2-4次全國的目光會集中在這裡,在緩緩倒數的聲音中,目送著熊熊烈焰火箭升空,期待又一次的創舉達成。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