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2/20 第42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冠肺炎持續延燒一個多月,不論是電視、網路,或是跟親友聊天時,難免都會提到,面對起起伏伏的疫情消息,家長心裡難免不安,該怎麼調適呢?

top

新冠肺炎延燒,心情好緊繃,面對疫情該如何調適?

嬰兒與母親

文/林靜莉

 

 

面對疫情的不確定性,爸媽難免都會想要知道更多訊息,然而這樣真的是好的做法嗎?又會產生什麼影響?以及當孩子已經被爸媽的情緒影響時該怎麼辦?

面對疫情,爸媽可以這樣做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確診病例也不斷攀升,家長心中難免擔憂,不僅減少外出、娛樂也連帶降低,面對家長和孩子的焦慮,臨床心理師王意中提出以下建議:

1.篩選正確訊息,少接觸煽動性新聞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指出,由於對於疾病的不確定性,以及無法確實掌握疫情的狀況,因此難免每天都會關注相關新聞,不論是真新聞、假新聞,或是煽動性新聞也好,只要提到關鍵字,時常忍不住點入觀看。

然而觀看過多的訊息對現實不會有太大幫助,反而會累積負面影響,因此建議爸媽可以以官方訊息為主即可,像是疾病管制署新聞稿、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等,只要確實掌握正確的最新訊息即可。

2.適度告訴孩子做好衛生管理

針對孩子的部分,以小小孩來說,由於認知和理解能力尚在發展,因此不需要給予過多的訊息,比較重要的反而是教導孩子如何做好個人衛生管理,包括出入人口擁擠場所戴口罩、必要時機需洗手、不要亂揉眼睛等。

避免告訴孩子過多的新聞訊息,像是每日新增多少病患、每日有多少人死亡等,這些對於孩子的發展不僅沒有太大幫助,還可能會嚇到孩子。

3.減少負面情緒,不過度解讀疫情

適合佩戴,但在密閉空間才需要。若買不到兒童口罩,將大人的口罩綁緊,還是能給兒童使用的;若到公園玩耍、戶外散步,是不需要戴口罩的!因應目前兒童口罩大缺貨的窘境,口罩大家還是要省著用。

4.盡量維持正常生活,適度滿足孩子需求

第四是盡量維持正常生活,由於疫情仍未完全掌握,因此多少會影響日常生活,但爸媽仍需穩定自己,以免將情緒帶給孩子。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表示,小小孩對於外界訊息的解讀大多是從爸媽口中或情緒得知,當孩子發現爸媽經常不安、過度提醒要戴口罩,甚至說出:「不可以出去玩,以免被傳染。」等誇張的話語,難免會感到焦慮和擔心,甚至哭鬧。

提醒爸媽仍要盡量維持正常生活,包括適度帶孩子出去玩,可以選擇戶外空曠的地方,外出時少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改自行開車為主,或是雨天時在家陪孩子一起玩樂,對孩子來說只要有玩,疫情對他的影響就不會太大。

5.孕婦心情易受波動,減少接觸不必要的訊息

最後若是家有孕婦或是本身是孕媽咪,由於孕期受荷爾蒙影響,心情容易受波動,建議減少接觸不必要的訊息,並以官方正確訊息為主,並且不要過分解讀疫情,也不要過分想像疾病狀況,並保持平常心,才能少煩惱。

提醒爸爸媽媽,面對疫情我們可以做的就是做好個人衛生管理,並且掌握正確的訊息,而對於孩子的部分則須叮嚀要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即可,不須接觸太多刺激的訊息,才能穩住腳步,維持日常生活、減少焦慮。

更多精彩完整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官方網站】!

top

保母該具備什麼能力?一份徵人啟事道出媽媽的血淚

採訪撰文/周品攸

你想幫孩子找什麼樣的保母呢?美國矽谷一名單親媽媽用一千字洋洋灑灑了列了約60項要求,內容包羅萬象,大概是只有電影裡才會出現的超人保母,這份徵人啟事自然惹來許多罵聲,但在編輯看來,簡直道盡了媽媽的辛酸。

更多完整精彩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官方網站】!

top

挑選副食品調理機,必知6大重點

採訪撰文/林靜莉

寶寶四個月可以開始接觸副食品囉!不過需要購買副食品調理機嗎?挑選重點有哪些?以下一一說明。

更多完整精彩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官方網站】!

top
 

【雜誌小明星徵稿】Mababy 照片大募集

【專欄】小小孩可以吃巧克力嗎?分量怎麼拿捏?

【影音花絮】寶寶手指食物這樣做,玉米青菜馬鈴薯球

【雜誌訂閱】超值熱門專案∼老客戶加贈3期!

【試用情報】限量育兒好禮免費送!快來報名體驗



top
「可持續性人傳人」的武漢肺炎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中國大陸將武漢──一座人口超過1100萬的城市──封鎖的舉措,是運用一種有幾百年歷史的公共衛生手段來防止傳染病的傳播。專家表示,此次封城規模之大令人震驚,這是史無前例的。

電影《她們》原著小說 《小婦人》重現大銀幕
《小婦人》在相互扶持的青春旅路上,瑪楚家四姊妹戰勝心中困頓,大步迎向自己的夢想!書中歌詠善良、勇敢、希望,透過瑪楚一家對愛與美德的身體力行,期許人與人的每次相遇都是最美好的瞬間。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