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4/09 第43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臺灣武漢肺炎確診案例暴增,不少家長除了擔心要不要讓孩子上學以外,更怕帶年紀更小的寶寶到醫院打疫苗,會陷入感染風險中,紛紛詢問醫師是否能延遲到疫情趨緩後再接種預防針?看看兒科醫師怎麼說。

top

武漢肺炎疫情不減,寶寶要不要延後打疫苗?

嬰兒與母親

文/周品攸

 

 

 

武漢肺炎疫情當前,為了避免感染風險,政府及衛生單位都大力宣導,非必要應減少出入醫療院所,這也讓許多家長擔憂,如果要帶寶寶接種疫苗怎麼辦?是不是要延後到疫情趨緩後再接種?這情形也反映在門診,臺中慈濟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敏駿發現,近期竟有1/3的幼童未依照時程回診施打預防針,甚至必須回診的腎臟病童也有不少人未回診。

寶寶可不可以延後接種疫苗?

武漢肺炎病毒蔓延之快讓全球聞之色變,最佳的防疫之道就是「待在家最安全」,但該接種疫苗的幼童卻因擔心出入醫療院所的危險而被延宕。緊張的家長紛紛詢問:「可不可以不要打針?或是延後到疫情緩和時再接種?」

依政府規定,嬰幼兒從出生到小學入學前,針對各種的疾病的預防接種疫苗將近20劑,建議都要按照時程接種,拖到小學入學前最後關頭集中施打並不好。且延後打疫苗反而會讓寶寶失去該有的保護力,除了武漢肺炎以外,還可能面臨其他傳染性更高的流行性疾病所威脅,如:流感、輪狀病毒、水痘等,李敏駿醫師提醒,防疫很重要,但該按時施打的預防針以及必須追?的病仍應完成,家長千萬不要因「疫」顧此失彼!

除了大醫院,還有這3個地方可以打疫苗

武漢肺炎病毒仍在變異中,何時要緩和下來還不確定,為了全面性的保護孩子,該按時接種的疫苗不能不打,若到大醫院會有顧忌疑慮,不妨到以下3種地方施打。

1.地區醫院

地區醫院一樣如大醫院設立的健兒門診,且設備齊全,就診人數相對大醫院來得少,爸媽可以就近帶寶寶前往進行健康檢查及接種疫苗。

2.診所

衛福部合約的兒科診所也可以接種疫苗,只要年齡與時程符合,有帶健保卡與兒童健康手冊,也都可以接種疫苗。

3.衛生所

衛生所涵蓋範圍很廣,包含偏鄉地區(如山區、離島)、一般鄉鎮及都市地區都有衛生所的駐點,爸媽一樣可就近帶寶寶前往接種疫苗。

更多精彩完整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官方網站】!

top

準公共化幼兒園是什麼?幼兒托育新制一次搞懂

採訪撰文/許宜津

準公共化幼兒園是什麼?與公立幼兒園、私立幼兒園,還有非營利幼兒園有哪些不同呢?

更多完整精彩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官方網站】!

top

換季過敏怎麼辦?別擔心,醫師教你從日常照顧來預防!

採訪撰文/許宜津

在台灣,每3個孩子就有1個是過敏兒。季節交替之際,溫差及天氣變化相當大,讓寶寶噴嚏打不停,甚至開始流鼻水,該怎麼減少換季過敏的機率發生呢?原來只要打點這些居家環境就可以改善!

更多完整精彩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官方網站】!

top
 

【雜誌小明星徵稿】Mababy 照片大募集

【專欄】防疫期間,多利用視訊關心長輩

【封面花絮】那對夫妻,那些育兒背後的故事

【雜誌訂閱】超值熱門專案∼老客戶加贈3期!

【試用情報】限量育兒好禮免費送!快來報名體驗



top
給家人的一棟「情書」 一冊大木家屋
座落在島嶼南端,離屏東枋寮車站不到五分鐘的車程,有一棟兩層半樓高的白牆日式建築。這是一棟依著日式工法施作、採全榫接的大木家屋,是楊三二50歲那年的願望。

手術時來點音樂 醫、病雙方皆得益
相關研究案例的參與者,包括醫護人員及患者,表示聽音樂可減輕壓力、讓人比較放鬆,而且他們偏好古典音樂,又以莫札特鋼琴奏鳴曲略占上風,其次為嬉哈,音量則以中低為宜。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