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6/18 第44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兒童健康手冊更進化了!健康手冊不僅能記載寶寶的健康檢查及疫苗接種紀錄,還有嬰幼兒的照護說明,幫助家長們度過育兒難關,如今新版的寶寶手冊又增加了3大亮點,讓家長在使用上更便利。

top

兒童健康手冊更新了!新增3功能教家長這樣用!

嬰兒與母親

文/周品攸

 

 

 

新版兒童健康手冊出爐,內附的功能又更強大了!除了原有的「黃卡」提醒預防接種時程,又新增了「粉紅卡」凸顯新生兒篩檢及塗氟紀錄的重要性,好處多多,可以說是爸媽進擊版的育兒小幫手。

109年新版兒童健康手冊,3大亮點在這

為強化兒童健康照護,自84年起政府開始提供兒童預防保健服務,也同時編製發放第一代的兒童健康手冊,迄今25年的歲月,這本伴隨小寶貝成長的手冊,曾記載著寶寶的健康檢查及預防接種紀錄,也留下父母對孩子健康狀況關心的痕跡。

為了能更貼近家長與照顧者的使用習慣,也協助醫護人員更容易評估掌握兒童生長發展狀況,特別針對民眾需求進行問卷調查,並辦理多場醫療專業人員及使用者焦點團體的討論會議,從醫療人員及家長的觀點重新調整手冊內容。今(109)年新版兒童健康手冊,除更新內容資訊外,另有三大亮點:

1.兒童發展篩檢項目紅字警訊提示

在7次兒童預防保健各分齡之「家長紀錄表」新增兒童發展警訊題項,並以紅字「※號」標示,提醒家長若孩子無法做到警訊發展項目,即需儘早轉介相關專科醫師進行評估或確診,期許能早期發現,及早介入療育。

2.新增視力檢查表

於第7次(3∼7歲)健康紀錄中,增加註記提醒孩子3歲半至4歲之間,應該至眼科醫療院所接受專業視力檢查,並貼心的在兒童健康手冊內新增「視力檢查表」的E字和C字,提供家長儘早指導兒童練習比示正確方向,以提高視力測量之準確性。

3.手冊文字精簡放大及重新美編

除內容統整為「寶寶健康記事」、「衛教資料」及「預防接種資訊」三大部分,搭配重新繪製的說明圖示及明亮活潑的美編設計,讓家長與照顧者使用或記錄上更為便利。其中,重要的預防接種時程及記錄表也有以下改變:

*黃卡:設計改以雙摺頁,攜帶更方便;內容也調整流感疫苗注射的填寫位置、增加自費疫苗、青少年疫苗、其他特殊疫苗填寫欄位。

*粉紅卡:新生兒篩檢紀錄表及兒童牙齒塗氟補助時程,特別用粉紅色頁面呈現,凸顯其重要性。

每個孩子都是寶,兒童健檢1次都不能少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呼籲,請家長依照7歲以下提供7次兒童預防保健時程,可在出生至2個月、2至4個月、4至10個月、10個月至1歲半、1歲半至2歲、2歲至3歲、3歲至未滿7歲等七個階段使用,只要攜帶兒童健康手冊及健保卡,就能帶寶貝進行檢查,包括身體檢查(身高,體重,頭圍,營養狀況,一般健康檢查,臀部篩檢,隱睾,眼睛檢查,心臟雜音,口試等)和發育檢查。此外,建議家長們帶孩子進行健檢前,完整填寫兒童健康手冊上「家長紀錄事項」的重點資料,將在家中觀察到寶寶的成長狀況或育兒相關問題記錄下來,有助於提供醫師評估寶寶的健康狀況。

另外,請妥善及永久保存兒童健康手冊,以備國小新生入學、出國留學等所需之健康檢查及預防接種紀錄,若手冊不慎遺失或損毀者,可以至就近之衛生所申請補發或進行領取。

重要提醒

即日起出生的寶寶,基本上都會是拿到新版的兒童手冊。

不過舊版手冊上的資訊都是正確的,而且上面記錄著寶寶從出生以來的各項資料,換冊無法挪記,所以爸媽們就算持有舊版手冊,也不需要特意換新。

如果需要新版手冊內容,也可以上【國民健康署】網站下載∼

更多精彩完整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官方網站】!

top

懷孕初期自費產檢,很重要不能漏掉!

採訪撰文/湯佳珮

懷孕初期有哪些自費產檢?幾週時要檢查?產檢費用大約多少?唐氏症篩檢有那麼多種,每一種各自的優缺點?誰比較適合做這些項目的產檢?

更多完整精彩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官方網站】!

top

兒童死因中「嬰兒猝死症」排名上升!醫:照顧得當可避免

採訪撰文/ 周品攸

衛福部公布108年10大死因統計,其中兒童死因以事故傷害最高,雖然兒少整體的死亡率逐年下降,但是0∼11歲因「嬰兒猝死症」死亡的排名卻上升,尤其是1歲以下的嬰兒及未滿4週的新生兒,兒科醫師認為照顧者在照護上若能更加仔細,這類死因應能避免。

更多完整精彩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官方網站】!

top
 

【雜誌小明星徵稿】Mababy 照片大募集

【專欄】為什麼媽媽對孩子的佔有慾這麼強?心理師:正常啊!

【影音專欄】歐陽靖,懷孕獨白人生

【雜誌訂閱】超值熱門專案∼老客戶加贈3期!

【試用情報】限量育兒好禮免費送!快來報名體驗



top
年輕人不用太急功近利
年輕人不用老想著以後會怎樣,甚至常常說「做這個會有前途嗎?」根據我的經驗,你現在做什麼,與未來的前途不見得會有關聯,但你現在做事情的「態度」肯定會跟未來前途有絕對關連 。

北投人的大廚房 市場小吃好味道
歷史悠久的北投市場,是北投人的大廚房,一樓攤家眾多、臥虎藏龍,「唯美包子」堅持傳統手工製作包子、饅頭,口味特殊的剝皮辣椒肉包、經典黑糖桂圓卷,深受老饕推崇。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