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e起學英語】精選最精采的文章,時而新奇有趣,時而發人深省,透過閱讀喜歡的事物學習英語。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1/20 第52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當孩子向爸媽討買東西時,你們都怎麼做呢?日前有媽媽表示孩子在學校看到同學有老虎包,自己也想要一模一樣的,買不到就躺在超商地上哭,讓媽媽感到很無奈。該如何拒絕孩子吵著買東西?近期日本雜誌對此採訪了上百位媽媽傳授幾招應對方法,參考看看吧!

top

別人有我也要?孩子吵著買東西,考驗家長機智

嬰兒與母親

文/周品攸

 

 

 

家長都怎麼教育孩子的金錢觀?相信很多家長都曾遇過,只要帶孩子到賣場就吵著買玩具、買零食,拒絕孩子就當場上演一場「鬧劇」,有些家長會為了安撫情緒而選擇妥協,有些則是氣急敗壞連罵帶拖把孩子抱離現場,你們都是怎麼處理的呢?

日前有一名媽媽在「靠北幼稚園」發文抱怨,孩子在學校看到同學拿著可愛的老虎造型包包,回家向媽媽表示自己也要,而媽媽帶著孩子跑遍各大超商卻都買不到,孩子失望到躺在超商地上哭,希望其他家長們不要讓孩子帶新品到學校炫耀。該位媽媽的想法引發網友熱議。

如何拒絕孩子「盧」買東西?日本媽媽都這樣做

日本的親子雜誌《kufura》訪問了上百位的日本媽媽,當孩子吵著買某樣東西時,都採取什麼樣的應對方法?大致整理如下:

1.約法三章

多數媽媽都會採取「事前約定」的方法,約法三章最多能買的數量,例如:進去賣場前就先跟孩子說「今天只能買一樣東西,要仔細想好再做選擇」,大多數的孩子都能接受。

2.表明錢帶不夠

以一般人的習慣,去賣場一定會帶足夠甚至更多的錢儲備物資,但有不少媽媽紛紛表示,直接跟孩子表明:「不是爸媽不買,而是錢帶不夠」也很有效,有一位47歲日本媽媽說:「我會直接翻錢包給孩子看,跟他說媽媽沒帶多餘的錢,所以無法買。」通常這次沒買,下次孩子也會忘了要買。

3.轉移注意力

孩子基本上沒有價格的概念,只依自己的喜好,但如果剛好想買的東西價格不斐,該如何解決?有媽媽表示孩子曾要買昂貴的高級點心,此時就會帶他去看其他可能更吸引他的物品,轉移目光,例如:水果區的香蕉。

也有媽媽會用話術轉移,拿其他兩種比較便宜的東西,給孩子做選擇,讓孩子知道「與其吵著買一個價格昂貴、但父母不會買的物品,不如選擇較便宜且父母願意買單的東西。」

4.用孩子的零用錢買

透過零用錢培養孩子正確使用金錢,所以孩子到了一個年紀有些家長會開始給孩子零用錢,除了教育儲蓄的概念,也讓他能自己決定如何花錢。因此,當孩子吵著要買某樣東西時,「請他用自己的零用錢買」,讓他體會到花錢也必須要存錢的道理,進而達到自我管理。

38歲的日本媽媽表示,他會引導孩子了解存錢的優點,分析利弊給他聽:「如果現在不買這個東西,而是選擇存起來的話,將來錢存多了你就能買你想要的東西了。」

吳鳳:教育孩子正確價值觀,孩子才學會珍惜

吳鳳前幾天才發文分享,女兒詢問:「為什麼我們的房子沒有庭院?」孩子沒有房價觀念,在他們的想像裡有庭院是很容易的事,吳鳳的老婆Rynne回答......

完整內容,請看∼【嬰兒與母親】

top

離婚判決的溫暖!「爸媽爭吵不是你的錯」

文/NiNi Su

高雄少年及家事法院日前判決一起離婚事件,法官在判決書上附記一封信給夫妻的小孩,告訴他父母親離婚的真相只有他們自己知道,但爸爸媽媽之間的爭吵和互相攻擊,不是他的錯,愛他才是事實。

完整內容,請看∼【嬰兒與母親】

top

2新生兒吐黃綠色的奶!腸旋轉不良險奪命

文/周品攸

新生兒因為許多器官發育都尚未成熟,偶爾發生吐奶很正常,但若是吐出的奶有奇怪顏色,爸媽就要提高警覺!日前有兩名新生兒每次喝了母奶就吐,甚至還是黃綠色,送醫後才發現原來雙雙罹患了「先天性腸旋轉不良症」,其中一位還合併小腸扭轉,醫師警告,太晚發現恐沒命!

完整內容,請看∼【嬰兒與母親】

top
 

【影音教學】塞奶?乳腺阻塞?正確按摩來舒緩

【親子活動】現採香甜爆汁的「佛利蒙柑」

【精選專欄】用168斷食法,反而越來越胖?

【熱門主題】孩子動作怪怪的?7指標看懂異常警訊

top
做足準備拒新冠侵襲 面對Omicron變異病毒該不該打第三劑?
陳秀熙認為,完整的防疫應「三聯體防疫」,也就是除了接種新冠疫苗外,也要針對高風險族群快篩檢測,以及做好戴口罩、勤洗手、維持安全社交距離等NPI措施。根據研究結果可知,第3劑疫苗施打及疫苗涵蓋率提升至80%,可有效預防疫苗突破性感染及下一波疫情。

「芝麻街」一直都很政治 !!
11月時,共和黨德州聯邦參議員克魯茲成為最新一位忍不住去招惹這隻黃色大鳥的政客。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和芝麻街合辦一場為兒童接種疫苗的市民大會,接著大鳥的推特帳號宣布,大鳥已接種新冠疫苗後,克魯茲稱這則推文是「政府針對你家五歲兒童的宣傳!」克魯茲說對了一項較重要的事實:芝麻街確實很政治,打從一開始就是如此。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