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2/17 第52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但大人表現愛的舉動可要小心了!兩名1歲雙胞胎兄弟日前因出現高燒不退、口腔潰瘍,且下嘴唇有數個小水泡而就醫,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爸爸罹患脣泡疹剛痊癒後就常常親吻兩兄弟,害得他們雙雙罹患「皰疹性齒齦舌炎」。

top

雙胞胎口腔潰爛、高燒不退,竟因爸爸太愛親!

嬰兒與母親

文/周品攸

 

 

 

辛辛苦苦懷胎10個月,終於與小寶貝相見,相信很多爸媽會傾盡一切,把愛都給他,但你充滿愛意的親吻很可能會害了孩子。台中一對1歲的雙胞胎兄弟因高燒不退、口腔潰爛有破洞、牙齦紅腫出血,且下嘴唇周邊有小水泡而送醫,醫師檢查症狀後初步排除腸病毒的可能性,並詢問在場的大人是否有人罹患皰疹?在場的人目光都轉向爸爸,原來是爸爸兩周前罹患唇皰疹,近期剛痊癒,下巴仍有結痂,懷疑是爸爸每天回家都會親吻兩兄弟後傳染,進而罹患皰疹性齒齦舌炎。

施勝桓小兒科醫師提醒,大人感染唇皰疹通常只會在嘴巴周邊長皰疹,但小小孩感染後病毒會跑到喉嚨,因此建議大人不要與孩子的嘴巴有親密接觸,外出返家後一定要洗手及漱口消毒、更衣或洗澡後再接觸。

新生兒問世11天就夭折!原來是大人的吻害了他

根據外媒報導,美國一名女子達科塔(Dakota Elizabeth Goss),在2019年時生下一名可愛的男嬰艾米特(Emmitt),她與丈夫都非常愛這個孩子。然而,在艾米特出生第6天時,兩人發現孩子的狀況不對勁,趕緊送醫後竟是感染了「單純皰疹病毒(herpes simplex virus,HSV)」,經過治療後仍回天乏術,結束了短短11天的性命。

時隔兩年,傷痛欲絕的達科塔後來在抖音上傳了一段自己與艾米特的影片,搭配文字,以自己為戒,提醒全天下所有的父母,新生兒沒有足夠的免疫力可以抵抗細菌的侵襲,因此在擁抱或碰觸小嬰兒之前,請務必將雙手洗淨,也不要隨意碰觸寶寶的嘴巴,更不要親吻他,以免發生類似的憾事。

請別親吻寶寶,皰疹病毒藏在大人的口水裡而不自知

人的口水之中含有500、600種的病菌,如果是年紀較大、抵抗力不錯的孩童吃到大人的口水,其中的病菌若是自己曾經感染過的,通常已經具有免疫抵抗力。但如果是年紀較小的嬰幼兒,很多細菌對他來說都是「陌生的」,體內沒有足夠的免疫力可以抵抗這些細菌與病毒,因此他人的口水很可能就會害嬰幼兒致命。

根據統計,英國平均每年有六名嬰兒死於單純皰疹病毒。然而事件中的小男嬰感染的單純皰疹病毒,會透過親吻、共用餐具或與感染者親密接觸等方式進行傳播,這種病毒雖然對成人的危害很低,但是對新生兒而言,就可能會造成死亡,而且無論任何類型的皰疹,對新生兒來說都是相當危險的。

疫情影響,家長當心壓力誘發皰疹病毒
人一旦得過皰疹,病毒就會藏在神經結裡,只要身體抵抗力變差、生活壓力大時,皰疹病毒就會發病。去年5~7月疫情大爆發期間,台東基督教醫院小兒科醫師發現,幼兒因「皰疹性齒齦炎」就診的案例增加了1倍,推測是家長因新冠肺炎疫情對心理、經濟造成衝擊,緊張壓力大誘發皰疹,而家長與小孩在家時間增加,使得病毒間接傳染給幼兒機率也大增。提醒家長,若家中有人嘴破,俗稱「臭嘴角」,便可能藉由近距離接觸或飛沫傳染給幼兒。

預防皰疹病毒侵襲寶寶,務必落實:不親吻、勤洗手
1.勤洗手

由於嬰兒抵抗力很弱,因此大人在接觸、抱寶寶,或準備嬰兒食物時,都必須先洗淨雙手。

2.生病不接觸、不親吻

千萬不能讓有傳染病的人接觸,疫情期間更需注意!此外,不論如何最好都不要親吻嬰兒的嘴或臉頰,更別說是患有口腔皰疹的大人,即便只是用鼻子蹭或抱抱,都要避免。

3.照顧者有皰疹,應遮蔽

為了照顧寶寶,疲憊的媽媽很可能會誘發皰疹,但若沒有他人可以接手照顧,提醒媽咪若身體任何部位有皰疹,都應該遮蓋那個部位,不要使其接觸到寶寶的肌膚;如果患有口腔皰疹,除了禁止親吻寶寶之外,在照顧過程中必須......

完整內容請看:【嬰兒與母親】

top

讓孩子主動做家事好難?亞歷媽:這個家不只是爸媽的!

文/周品攸

要讓孩子主動做家事,真的是讓許多家長傷透腦筋。日前網紅「亞歷媽」王君萍在IG限動分享亞歷及阿弟打掃的模樣,結果收到很多網友私訊問讓孩子主動做家事的撇步,亞歷媽曝一個重要觀念:這個家不只是爸爸和媽媽的,孩子也應該分工。

完整內容請看:【嬰兒與母親】

top

孩子出生30天內,爸媽必做清單:公自費健康檢查

文/戴筠

寶寶從出生到滿月可以做的健康檢查包括21項新生兒公費篩檢、聽力篩檢及自費基因檢查、代謝異常疾病檢查、超音波檢查。來看新生兒科專家一一說明檢查項目及注意事項,安心陪伴孩子長大!

完整內容請看:【嬰兒與母親】

top
 

【電鍋料理】高纖維∼牛蒡蛤蠣雞湯

【編輯精選】玩具吹起療癒風,孩子比大人更需要紓壓

【換我來秀】全家福照片募集!

【熱門關注】迎接新生命∼超完美備孕提案!

top
化災難為新創點子 把二氧化碳變成「空氣香水」
限制二氧化碳無限量排放到大氣中,正讓世界領袖陷入長考,捕捉並重新利用碳是另一選項。成立四年、把二氧化碳用在自家公司所有製品上的新創事業「空氣公司」證明,這種選項有前景。空氣公司的最新產品是香水「空氣香水」,這是第一款主要用空氣製成的香水。

紐西蘭箭鎮Arrowtown 錯過可惜的絕美景色
秋天的箭鎮在紐西蘭,擁有不可撼動的超高人氣地位,箭鎮幾乎成了紐西蘭秋天的代名詞。於是我便在心裡默許,若有下次一定要選在秋季再訪箭鎮。託打工度假之福我來到了紐西蘭,也替自己安排了南島金秋之旅,箭鎮自然是我必去的景點之一。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