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行遍天下旅遊電子報】每月企劃精采的旅遊專題,讓你感受美景與多樣風情,創造屬於個人的旅遊哲學。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3/24 第53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為了響應3月20日「世界口腔健康日」行動,衛福部與牙醫師全聯會攜手合作,自2022年3/21∼4/11,孕婦及15歲以下嬰幼兒及孩童看牙免掛號費。

top

孕婦、嬰幼兒看牙免費!2022世界口腔健康日活動,3/21起跑

嬰兒與母親

文/周品攸

懷孕後,總是害怕看牙使用的用品傷害到胎兒嗎?孕媽咪的口腔不健康,反而會增加寶寶早產、體重過輕的風險!為了配合3月20日「世界口腔健康日」,衛生福利部與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攜手合作,自2022年3月21日至4月11日,舉辦「2022兒童口腔健康週-孕婦嬰幼兒愛心親善牙醫院所」活動。只要是懷孕婦女或15歲以下兒童於活動期間持健保卡,前往貼有「孕婦嬰幼兒愛心親善牙醫院所」貼紙之牙醫診所、醫院牙科部就診,即可享免掛號費之福利(須負擔部分健保費用),以實際行動關懷孕婦女、嬰幼兒與孩童口腔健康,建立「長牙即看牙、定期口腔檢查」之正確觀念。

媽媽更要注意口腔衛生,保護寶寶健康

孕婦懷孕後,因荷爾蒙產生變化,若發生孕吐、口腔衛生習慣不佳、吃過多堅硬或酸性的食物…都會造成牙齒的酸蝕現象,此時若衛生維護不佳,就容易產生蛀牙、牙齦發炎等情形,而這些情況也可能引發牙周病。

有研究指出,若孕婦有嚴重牙齦炎、牙周病等口腔問題,胎兒早產或體重過輕的機率會增加7.9倍,因為牙周病菌會順著血液跑到子宮附近,很可能會在附近區域產生發炎性物質,造成胎兒早產。衛福部也呼籲,孕期的口腔健康與嬰幼兒口腔細菌感染關係密切,因為懷孕會改變口腔環境,增加牙周炎及齲齒的發生率,研究顯示超過70%幼兒的致齲菌來自母親。因此,產前做好口腔健康措施,並適當使用氟化物,可以促進嬰幼兒的口腔健康。

五氟防齲,換一口好牙
「世界口腔健康日」以「五氟臨門」為口號,提醒大家以五氟防齲策略來做好口腔保健:

1.氟漆(兒童塗氟保健):

衛生福利部補助0-6歲幼兒每半年可至牙醫醫療院所塗氟,研究顯示,塗氟可降低齲齒率46%。

2.窩溝封填:

6-9歲兒童可享恆牙第一大臼齒窩溝封填補助,臼齒窩溝封填可降低臼齒齲齒率34%-51%。

3.含氟漱口水:

7-12歲國小學童每週可在校使用含氟漱口水一次,含氟漱口水可降低齲齒率26%。

4.使用含氟1,000ppm以上牙膏刷牙:

可降低24%的齲齒。

5.氟鹽:...

完整內容請看:【嬰兒與母親】

top

2022年全台公立、非營利幼兒園招生資訊一覽

文/編輯整理

每年的3月∼6月間,對爸媽來說最重要的就是幼兒園招生資訊了!《嬰兒與母親》特別整理全台各縣市幼兒園招生資訊,爸媽得抓緊時間趕緊為寶貝報名喔!

完整內容請看:【嬰兒與母親】

top

3歲兒坐兒童安全座椅竟噴飛!騎機車載小孩保命三原則

文/戴筠

騎摩托車載小孩意外頻傳!台北曾發生一名婦人騎機車載3歲孫女捲入砂石車雙雙身亡的事故,隨後台中又有一名男子載著兩名年幼子女逆向衝撞對向來車,前陣子發生一名4歲女童因未戴安全帽車禍傷重不治的慘劇。騎機車載小孩怎麼做才能確保安全?孩子在後座沒人顧,能否坐兒童安全座椅?

完整內容請看:【嬰兒與母親】

top
 

【秀寶貝】2歲以下可愛寶寶

【編輯精選】從零歲開始培養認字能力!

【人物專訪】陳天仁:讓當媽媽變成一件快樂的事

【雜誌訂閱】2022年3月號新上市!

top
隱形牙套必看懶人包 這3點別忽略
隱形矯正有戴才有效,牙齒才會照著計畫走,仰賴患者高度的自律,否則會影響成效。一天至少配戴20到22個小時,戴的時間越短,矯正效果越小。按照醫囑根據矯正器的序號配戴及更換,切記不能無順序地混亂配戴矯正器。

好設計,挖掘的是情感與文化
一向有「詩人主廚」之稱的義大利廚神馬西默把料理視為是愛的一種表現,對他而言,自己所創辦的米其林三星級餐廳Osteria Francescana是一間充滿創意的實驗室。馬西默擅長借用其他藝術家的奇思妙想打造出讓人口目一新的作品,同時藉此重新演繹傳統義大利美食,將其帶往美麗、前衛的新世界。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