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e周刊】不但有職場求生法則,更幫你補強不可不知的勞工權益,讓你成為內外兼修的快樂上班族!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8/04 第55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雖然暑假才剛過了一半,但對於家中有小一新鮮人的家庭,家長跟小孩一定充滿了既期待又害怕受傷害的心情,開心孩子長大了,又擔心是否能適應小學的課程及環境。其實,距離開學還有一段時間,爸爸媽媽不妨帶著孩子一起提早做好準備,也能避免入學當天手忙腳亂,發生大人、小孩哭成一團的溫馨畫面了!(咦?)

top

家有小一新鮮人!做好8項準備開學前不慌亂

嬰兒與母親

文/邱明瑜

 

 

 

也許每一個家長心中都曾在心中預想過孩子第一次當小一新鮮人的畫面,這是他們人生中一個重要的階段,看著孩子背起了書包走進教室中,心中不禁百感交集。小一新生入學時,校園裡常上演親子十八相送離情依依的景象,也是每年電視新聞中常被捕捉到的溫馨逗趣畫面。面對孩子羽翼逐漸豐厚了,走向人生新的里程碑時,其實親子間可以共同參與這段準備的過程,慢慢建立起孩子的對新學校的安全感與期待感,相信將來也會是一段美好的親子回憶。

小一開學前的8項準備事項

即將迎接小一新生活的孩子,在未來作息、學業跟人際互動上,都會與以前幼兒園的學習經驗有很大的不同與變動,語言治療師葉俊亞在培果教育的臉書專頁上提出了八項建議,在孩子入學前,可以先和孩子一起練習這八件事項,讓孩子為接下來的階段做足準備。

1.比較幼兒園與小學的異同

與孩子一起比較兩者差別,如以前沒有操場,只有一塊空地;之後小學的操場很大,可以在上面跑步、跟朋友玩球;之前沒有制服,只有圍兜兜,新學校有這種好可愛的衣服,上面有你最喜歡的蝴蝶結 ,讓孩子先做好心理準備並產生期待感。

2.爸媽分享自身經驗

家長可以講述以前小學的經驗,讓孩子知道這是大家必經的過程,並透過爸媽「過來人」的分享,讓孩子對小學生活產生憧憬。

3.一起到學校看看

帶孩子熟悉要上學的路徑及校園環境,參觀看看以後要上課的樓層,可以猜猜看會念幾班、會坐哪個位置,把要上小學當作一件很好玩、可以一起探險的事情,讓孩子產生期待感。

4.採購小學要用到的文具用品

帶孩子去買墊板、筆、鉛筆盒、橡皮擦等文具,也可先讓孩子選有可愛圖案的姓名印章或姓名貼,讓孩子對於上學建立愉快連結。

5.討論小學課程

讓孩子大概瞭解之後會上什麼課、學到什麼東西。例如數學課會教你算術,之後我們一起去買東西,可以練習自己用零用錢買你喜歡的東西;美術課說不定大家會一起畫畫、做漂亮的卡片,媽媽收到一定會超開心的。

6.作息調整

可以先跟孩子討論之後要上課,應該幾點起床、幾點吃早餐、早餐想吃什麼,並在開學前兩週先按照課表調整作息,讓孩子習慣早睡早起,也避免之後上學急急忙忙,導致心情受到影響。

7.培養基本生活自理能力

提前練習上學時需要的自理能力,如:擰毛巾、扣釦子、拉拉鍊、綁鞋帶、整理書包、擦桌子,也可以帶著孩子練習自我介紹、趴睡午休,或是到公共廁所學習使用蹲式馬桶,預先演練上學時可能會遇到的事。

8.共讀上學有關繪本

和孩子一起閱讀與上學有關的繪本,繪本中可能會提到孩子遇到什麼狀況時可以怎麼做,讓孩子對於上學不再陌生,也較能迅速適應新環境。

與老師學校建立起良好的溝通

葉俊亞也提醒家長,如果你的小朋友唸的是國小附設的幼兒園,一般都會讓孩子在大班時就去參觀國小,家長不妨多加把握利用!另外,在小一開學前,學校一般都會舉辦新生座談會,許多班導師都會在開學前進行電訪來了解家庭及小朋友的狀況,爸媽就可趁這個機會與老師溝通,如孩子有些特殊狀況,也能提醒老師多加留意。另外,許多學校的網頁會有新生須知,或是給家長的一封信,都可以先行閱覽提前做好準備……


完整內容請看:【嬰兒與母親】

top

要不要再生一個?不如先看看過來人的建議!

文/林雁

對於經歷過小孩漸漸長大好不容易找到生活平衡的新手父母來說,最困擾的問題之一絕對是要不要再生一個!想讓孩子有手足的陪伴,又不想再重溫照顧嫩嬰的育兒生活,讓爸媽們陷入兩難。

完整內容請看:【嬰兒與母親】

top

早產兒7大健康挑戰

文/江睿毓

早產兒出生後,有較長的時間都住在保溫箱裡,甚至是新生兒加護病房中,此時,爸比媽咪與其過度擔心,不如補充足夠的相關知識,做好充分的迎戰準備,有任何問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與專業醫護人員合作,突破每一次挑戰!

完整內容請看:【嬰兒與母親】

top
 

【編輯精選】經營夫妻關係,愈早做婚姻諮商愈好

【寶寶食譜】吃當季正新鮮,夏季蔬菜料理

【親子旅遊】台中親子餐廳推薦,不怕孩子玩不累!

【雜誌訂閱】2022年8月號買起來!

top
老闆叫你clear your desk,不是嫌你的桌子太亂!
Ben 遇見同事 Jane 一臉凝重站在桌子前面,不知發生了什麼事,他小小聲問旁邊的外籍同事怎麼了。同事說:"She was told to clear her desk." Clear her desk? Jane 的桌子老是亂七八糟,終於有人告訴她,該清一清桌子了,但這也沒有什麼大不了,Jane 的臉色為什麼這麼臭呢?

撒哈拉沙漠如夢似幻沙丘夕日 體驗五星級沙漠野營
駱駝緩緩走在沙上,還有拉得長長的影子投在橘色的沙地上,果真是三毛筆下的撒哈拉。即使是實境現場,還是有點作夢的感覺。相較於大幅留白聲音環境,沙丘提供飽滿的視覺饗宴。從紅色到黃色,只嘆沒有足夠的詞彙能夠形容各種層次光線,諸般色調。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