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udn保險週報】透過新聞與保險個案,瞭解人生存在風險,與面對風險下,個人如何從保險中得到適切保障。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8/11 第55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夏日炎炎不少民眾喜歡前往海邊、溪邊玩水消暑,該塗的防曬乳,長袖衣物及帽子一樣都不少,看似做好了萬全的防曬措曬,卻往往疏忽這個部位的防護,常常開心遊玩回去之後,才發現疼痛不已而就醫尋求協助。

top

夏日消暑戲水險失明?醫提醒容易被疏忽的防護

嬰兒與母親

文/萬芳醫院

 

 

 

日前一名高中生在戶外玩水大約3小時的時間,回家後發現眼睛痛到無法張開、雙眼淚流不止、視力減退,送到急診檢查後,才發現是紫外線造成的光害性角膜炎。萬芳醫院眼科醫師林珂如表示,夏日炎炎不少民眾喜歡到海邊戲水消暑,一定要小心烈日下所造成眼睛的灼傷傷害!開心戲水之際也要做好眼睛的防護。

海邊與雪地 最容易引發光害性角膜炎

林珂如醫師指出,光害性角膜炎為過量的紫外線造成角膜上皮受損,通常損傷後2∼3小時會感到雙眼疼痛、淚流不止、畏光、視力模糊等症狀,最常發生於海邊、雪地。而光害性角膜炎與感染性角膜炎兩者臨床症狀皆以疼痛畏光為主,眼科醫師此時將透過裂隙燈觀察是否有角膜浸潤、若呈現雙側角膜上皮對稱的表淺性點狀破皮,即能辨別光害性角膜炎。

角膜受傷時避免佩戴隱形眼鏡

由於眼睛較為脆弱,角膜受到傷害時多半會難以忍受,林珂如醫師表示,治療上會先替病人點麻藥舒緩,再開立人工淚液和口服止痛藥,通常病人休息一日就能恢復,而病況嚴重者可能症狀會持續一周,但不論損傷程度輕重,在這期間應暫緩佩戴隱形眼鏡、揉眼睛,以免進一步引起細菌感染造成更危險的角膜潰瘍。

長時間待在陽光下 配戴抗UV太陽眼鏡

所幸光害性角膜炎是能夠預防的,若民眾預計長時間待在戶外時,出門前可選擇配戴符合抗UV標誌的太陽眼鏡,就能有效阻隔紫外線的傷害。除了戶外容易造成光害性角膜炎外,林珂如也透露,防疫期間民眾在家中安置的紫外線燈,也需特別留意,她表示曾有病人操作時不慎直視紫外線燈後,雙眼痛到睜不開,送來急診檢查同樣確診為光害性角膜炎,提醒民眾使用紫外線燈應離開現照射現場,避免與共處一室以免發生紫外線對皮膚及角膜所產生的灼傷意外。


完整內容請看:【嬰兒與母親】

top

愛撕書的寶寶很聰明 爸媽一起加入孩子更開心

文/實習編輯 張安萱

每次想要和家裡的寶寶閱讀故事書時,只是一個閃神,下一秒書就被寶寶撕壞了,告訴寶寶不可以,他卻越撕越起勁,撕書是因為他不喜歡閱讀嗎?還是他不喜歡這本故事書?別擔心, 幼兒發展專家說:「撕書也是寶寶探索的一種方式」。

完整內容請看:【嬰兒與母親】

top

寶寶戲水益處多!爸媽不可忽略的三大注意事項

文/實習編輯 鄭茗方

近年寶寶游泳熱潮興盛,也不乏在社群媒體上看到許多寶寶戴著脖圈在水中漂浮的可愛畫面,或是由爸媽帶著寶寶一起下水,但寶寶游泳對身心理發展有什麼益處?又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事項呢?一起來看看吧!

完整內容請看:【嬰兒與母親】

top
 

【活動快訊】10月號募集【寶寶扮裝】的可愛照片

【父親節專題】紅面棋王周俊勳|兒子走你自己想走的路

【親子旅遊】炎炎夏日的好去處!和孩子們玩水趣∼

【雜誌訂閱】2022年8月號買起來!

top
培養第二專長 要勤經營與時俱進
現今的職場競爭激烈,社會變得非常快速,加上各項技術推陳出新,只擁有一項專長顯然已不足夠,必須設法培養第二專長,不只轉職時有較多選擇,如遇到天災影響產業,還能從就業市場中找出另一條出路。

擔心長新冠肺部健康?醫:可觀察這兩大症狀指標
新冠肺炎已影響全世界長達兩年半之久,即便如此長新冠對於人體的影響機制至今尚未有確切的定論。醫師說明,COVID-19的影響不僅是上呼吸道感染而已,一旦病毒深入到體內,可能會影響肺部、心血管系統、腦部、消化系統、泌尿生殖系統與皮膚等。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