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告別爛英文?想讀懂英文新聞?【讀紐時學英文】週五發報,中英文逐段對照,讓你閱讀國際新聞還能學英文!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8/25 第55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生活在「糖」世代,甜食與含糖飲料已經充斥我們的生活。飯後會想來一杯奶茶,或是明明不餓也要吃甜食過嘴癮。但糖攝取量過高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加速老化,不利健康。孕婦更可能因為血糖控制不當,而影響自己與胎兒的健康。

top

飲食習慣惹的禍!孕婦驗出牛奶血、早產症狀

嬰兒與母親

文/林雁

 

 

 

孕婦一天一杯奶茶喝成奶茶血?

近日陸媒發佈「孕婦一天一杯奶茶喝成奶茶血」為題的新聞,報導一名廣西南寧的37歲孕婦平常愛喝奶茶、吃冰棒,飲食攝取不當導致血糖含量高,罹患糖尿病合併妊娠糖尿病、高血糖等多種疾病。在檢查時,發現其血液就像奶茶一樣,呈現厚重的乳白色,陸媒稱之為「奶茶血」,即「牛奶血」,又稱「乳糜血」。一般是大量攝取高油高熱量、高脂食物所導致。化驗結果顯示,該名孕婦三酸甘油酯嚴重超標,且出現了早產症狀。

血糖控制不當恐致巨嬰症、產程困難

報導一經發佈,引發網民暴怒,認為該名孕婦飲食控制不當,且高齡妊娠風險本來就高,不能將所有過錯歸因到奶茶上。儘管如此,孕婦也不建議攝入過多「添加糖」食物,如:奶茶、零食、甜點等。因為血糖、體重控制不當會增加罹患妊娠糖尿病的風險,危害胎兒與母親的健康。若母親血糖控制不當,過高的血糖會經由胎盤臍帶流通到胎兒身上,增加巨嬰症、肩難產、新生兒低血糖、黃疸等的風險,更會導致媽媽產程的困難。此外,新生兒出生時體重愈重,孩子未來發生肥胖及第2 型糖尿病的機率也愈高。

嗜甜、肥胖才會有妊娠糖尿病嗎?

但要提醒媽咪們,妊娠糖尿病不一定只發生在常吃甜食、肥胖的人身上。發生的原因和媽咪的體質、年齡等都有關,而危險因子包括身體肥胖或超重、 曾有妊娠糖尿病史、曾有多囊性卵巢症 、有糖尿病家族史、曾誕下巨嬰、有早產、死產等懷孕史、高齡懷孕等。報導中的孕婦不僅攝取大量「添加糖」食物導致血糖過高,本身也有糖尿病、高齡懷孕等因素,多方疊加之下才使檢驗結果駭人聽聞。

「You are what you eat!」 從飲食著手控制血糖
1. 限制「添加糖」的攝取 控制體重

血糖控制不當、過重都是可能導致妊娠糖尿病的外因。因此,孕期應該限制「添加糖」的攝取。根據衛福部國健署「國民飲食指標」建議,每日飲食中「添加糖」(黑糖、蔗糖、糖霜、葡萄糖、玉米糖漿等)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的10%,例:每日攝取2000大卡,「添加糖」攝取就應低於50公克(1公克糖熱量4大卡)。而1杯700毫升的「全糖」珍珠奶茶含糖量就有近62公克,一杯就超過一天攝取量的上限,更應該減少攝取。

此外,孕期也應該注意熱量的攝取,避免體重過重,增加妊娠糖尿病的風險。媽咪們可以利用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第八版「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依照年齡、活動強度等來評估每日營養素的攝取……


完整內容請看:【嬰兒與母親】

top

孩子總是教不聽?可能你誤踩了這些教養陷阱

文/林雁

「不要!不要!」脫離可愛嫩嬰時期的孩子,一不順心就鬧脾氣,老是和大人唱反調。獎懲制度、好好講道理、各種教養法輪番上陣還是鎩羽而歸。媽咪們不要急著懷疑人生,可能是你誤踩了這些教養陷阱,才讓你的努力付之一炬……(淚)

完整內容請看:【嬰兒與母親】

top

滿月新生兒黃疸仍未消退!醫揪出膽道閉鎖症

文/林雁

新生兒有黃疸是很普遍的現象,但如果寶寶滿月後黃疸症狀仍然存在,就要接受進一步的檢查和治療。近日,一位新手媽媽抱著滿月不久的嬰兒去接種疫苗時,就被醫師發現孩子黃疸症狀,經過詳細排查,才發現是膽道閉鎖惹的禍!

完整內容請看:【嬰兒與母親】

top
 

【編輯精選】離婚後先治愈自己才能讓孩子安心

【營養&食譜】寶寶吃副食品,新食材要試吃15次才接受

【營養食譜】促進腸蠕動、緩解便秘的「獅子頭清湯麵」

【雜誌訂閱】2022年8月號買起來!

top
Fast friend不是快朋友、Fast talk不是說話很快?!
They are fast friends. 他們是很要好的朋友。大家熟悉Fast意思是「快」,但它還有一個意思,是「牢固的、安穩的」。Ignore his fast talk.Fast talk表面上看來是「講話很快」,其實是指人講話很快、語言浮誇,不太實在。

孩子升小學前,必會6項自主能力:從生活中的小事開始練習
對於剛從幼兒園畢業的孩子來說,小學是另一個成長階段的開始,孩子必須學會獨立完成生活中的小事,而家長也能趁孩子上小學前,培養孩子獨立自主的能力。那麼,對於即將升小學的孩子,您能讓孩子學會的自主能力有哪些呢?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