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EASY企管報】內容涵蓋領導統御、經營企畫、財務管理、行銷廣告、職場生涯,增加您在職場上所需的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9/15 第55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時值夏秋交接氣候多變,又逢颱風季節,正值登革熱病媒蚊容易滋長的時節。疾管署於9/11公佈國內新增4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年齡最小者未滿10歲。因此,疾管署呼籲民眾雨後加強住戶內外環境整頓,落實「巡、倒、清、刷」,並使用防蚊藥品,雙管齊下防止蚊蟲叮咬。

top

本土新增4例登革熱!兒童防蚊液選用必看6撇步

嬰兒與母親

文/林雁

 

 

 

颱風過境 當心蚊蟲孳生

近來颱風接踵而至,「軒嵐諾」強颱剛離開,「梅花」中颱就接力而上。隨著各地豪大雨發生,積水易孳生病媒蚊,容易爆發登革熱疫情。8/18日時國內出現首例本土登革熱病例,近期更陸續增加,已累計至9例,其中年齡最小者未滿10歲。疾管署亦指出,監測資料顯示,國際登革熱疫情持續上升,且高於去年同期,最高者達去年同期的2.4倍。疫情嚴峻之下,也呼籲民眾落實個人防護與環境整頓,防止登革熱疫情擴散。

什麼是登革熱?

登革熱是一種藉由病媒蚊叮咬而感染的急性傳染病,依抗原性可分為Ⅰ、Ⅱ、Ⅲ、Ⅳ型等四種型別。其潛伏期為3-14天,患者一般會在4-7天的潛伏期後發病,症狀主要包括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美國CDC指出約40∼80%的感染者不會有明顯症狀,有些人只會有發熱等輕微病徵,但仍有5%的患者可能發展為登革熱重症。當患者出現:持續嘔吐、嚴重腹痛、體內有積液、口腔等黏膜出血、呼吸困難、嗜睡等症狀時建議送往中大型醫院診治,避免惡化成登革熱重症。此外,若懷孕時感染,登革病毒可能在孕程或產程中垂直傳染給胎兒,造成早產、胎兒低出生體重或死亡。

小叮嚀:若曾經感染過某一型登革病毒,就會對那一型病毒終身免疫,但還是有可能再感染其他型別的登革病毒。

落實個人防護與環境整頓

國內傳播登革熱的病媒蚊主要是埃及斑蚊與白線斑紋,特徵是身體黑色、腳上有白斑。埃及斑紋喜歡棲息在室內陰暗、潮濕、不通風的角落,如:廚房、窗簾、懸掛的深色衣服上。白線斑蚊則多數棲息在室外,如:盆栽、堆放雜物處。因此,民眾可以從居家環境整潔與落實個人防護,雙管齊下降低登革熱疫情。

牢記「巡、倒、清、刷」四口訣

受颱風影響各地持續有降雨機會,而雨後各處積水可能會成為病媒蚊的孳生溫床,只要有0.5公分的積水病媒蚊就可以繁殖。因此,雨後應該要加強居家環境內外的清潔與整頓,落實「巡、倒、清、刷」,從孳生源頭杜絕疫情。

1. 巡:仔細巡視住戶內外的容器,如:冷氣機集水桶、盆栽底盤、塑膠椅凹槽處等容易積水的地方。

2. 倒:若發現容器有積水即將積水倒去。

3. 清:不必要的容器,如廢棄的水缸、魚缸,就清除掉,避免成為孳生源。平常有在使用的器具也要徹底清潔。

4. 刷:刷洗器物去除斑紋蟲卵,晾乾後收起或倒置。

Tip:家裡正在使用中的儲水容器每週都要檢查、刷洗或者加蓋、掛細網。

怎麼選用孩子的防蚊產品?

防蚊貼片、腕帶等防蚊效果並沒有那麼有效或持久。建議父母選用防蚊液或外在遮蔽方式防止蚊蟲叮咬。目前政府主管機關核可的防蚊藥劑有3類,分別含有DEET(敵避)、picaridin(派卡瑞丁)、IR3535(伊默克)。3類藥劑都有防蚊效果,選用注意事項如下:

1. 大人、小孩適用的DEET濃度不同

根據疾管署資料,成年人可以選用DEET濃度小於等於50%的防蚊藥劑,年齡兩個月以上的兒童則只建議使用DEET濃度為10∼30%的防蚊藥劑。根據加拿大衛生部的建議,2∼12歲的兒童每天最多可以使用含有DEET的防蚊液3次,而6個月至2歲的兒童每天只能使用1次。另外,目前Picaridin以及IR3535依目前的產品許可證僅適用2歲以上孩童。

2. 未滿2個月的嬰兒不適用防蚊產品

美國CDC與美國兒科學會表示,未滿2個月的嬰幼兒,不建議使用防蚊產品。可以使用蚊帳、淺色長袖衣褲等外在遮蔽方式避免叮咬。

3. 濃度和效果無關

濃度僅與藥效持續時長有關,美國兒科學會指出10%的DEET藥效可持續2小時,30%的DEET則有約5小時的保護力。建議根據孩子在戶外的時間,選擇有效的最低濃度。(如:外出1小時,就選擇DEET濃度10%的防蚊藥劑)

4. 先擦防曬再用防蚊液

美國CDC建議若同時使用防曬霜,要先擦防曬再塗抹防蚊液。

5. 避開手、眼、口、傷口處

用防蚊液的時候要避開孩子的手、眼睛、嘴巴、傷口、皮膚敏感處,只在露出來的皮膚上塗抹。且不能直接往孩子的臉上噴,要先噴在手上再幫孩子塗抹均勻。如果孩子出現過敏反應要立刻停止使用、清洗皮膚並就醫。

6. 回到室內要清洗乾淨

當孩子回到戶內,務必以清潔用品與清水洗淨孩子皮膚與衣物上的防蚊液……


完整內容請看:【嬰兒與母親】

top

親餵的壓力反使寶寶脫水!6跡象判斷孩子狀況

文/林雁

母乳哺餵是媽媽送給孩子的第一份禮物,但對奶量少、哺乳困難的媽媽來說卻是一種負擔。尤其孩子進食的狀況難以判斷,新手媽媽很難知道孩子喝得好不好、夠不夠。提醒媽咪們,如果孩子出現這些脫水症狀,不需要勉強自己母乳哺餵,使用配方奶或許對你們都更好喔!

完整內容請看:【嬰兒與母親】

top

一到晚上就癢!寶貝異位性皮膚炎該知道的事

文/邱明瑜

近十年來異位性皮膚炎儼然已成為孩童最常見的過敏性皮膚症狀,根據研究顯示,孩童的異位性皮膚炎盛行率從1974年的1.4% 至2019年為11.3%,盛行率有逐年升高的趨勢。典型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一到晚上就出現搔癢難耐,甚至抓到破皮流血,常讓為人父母心疼不已!

完整內容請看:【嬰兒與母親】

top
 

【活動快訊】11月號【親子樂】照片大募集

【聰明理財】2022全台育兒、生育津貼、托育補助彙整!

【編輯精選】家有嬰幼兒該如何做好防颱準備?

【雜誌訂閱】2022年9月號買起來!

top
《親愛的母親》兩本難唸的經:年老價值及親子關係
《親愛的母親》不是看娛樂的電影,但它講的主題很多人都有可能遇到(類似但不盡相同)。故事大要很簡單,就是老父親過世,事業有成(醫生)的女兒要把一個人住鄉下的老母親接到家中住。架構就這樣,重點在於母女的互動細節。


善用兒童健康檢查 掌握發育與發展!

大家都知道「預防重於治療」,特別是對剛出生的寶寶,更需要落實此一觀念!藉由相關的篩檢與定期的兒童健康檢查,掌握寶寶的生長與心智發展狀況,再加上完整的疫苗接種,為寶寶築起堅實的健康防護網。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