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寶寶電子報】在妳升格當媽媽的那一刻,教妳孕期所需注意的營養、產檢、胎教、產後照護等相關知識。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2/15 第57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聖誕節將至,媽媽們今年是否也想化身為聖誕老公公,在孩子睡著時,悄悄將禮物放在床邊?推薦給你最適合學齡前孩子的禮物建議。在這之前,讓我們先來認識一下,這個全球都在慶祝的聖誕節是怎麼來的。

top

了解聖誕節的由來,推薦適合送孩子的聖誕禮物

嬰兒與母親

文/李靜宜

 

 

 

聖誕節將至,媽媽們想好要送孩子什麼禮物了嗎?另外,你是否也需要送禮物給親朋好友的孩子,或安排幾組家庭交換禮物?這篇文章裡,有適合2∼6歲孩子的禮物建議,可以提供你作為參考。

在這之前,讓我們先來認識一下,聖誕節這個全球都在慶祝的節日是怎麼來的。

聖誕節的由來

很多人都知道,聖誕節是一個宗教性節日,用來紀念耶穌的誕生。不過,卻可能不知道,十二月二十五日可能不是耶穌真正的生日。耶穌降生的確切日期無法考證,那為什麼訂在這一天呢?

有一說是,西元四世紀,羅馬帝國將基督教定為國教,為了讓民眾方便認識與信仰宗教,遂將原本古羅馬信仰中的農神節,做為耶穌誕生之日,如此可銜接過去的信仰。

另有一說是,有一位生活在西元二到三世紀之間的歷史學家,推論耶穌的母親瑪利亞是在三月二十五日受孕,因此推斷耶穌生於十二月二十五日。

除了以上兩種常見說法外,還有其他不同的觀點。但不管是哪種觀點,大部分基督教徒都在這天紀念耶穌的生日(有一些不同教派的基督徒會選在其他日子慶祝)。

帶來禮物的聖誕老公公

那麼,大家都認識的聖誕老公公又是怎麼來的?

一般多認為,聖誕老人的原型,是西元四世紀一位名叫聖尼古拉斯的主教。這位主教心地善良,經常送禮物給貧苦人家。

之後,這個溫暖的故事慢慢融入聖誕節的慶祝活動中。主教成了聖誕老公公,送禮成了聖誕節傳統。

隨著時代演進,時至今日,聖誕老公公的形象,已經成了身著紅色聖誕服、有著一把雪白大鬍子,住在北歐的慈祥老公公(不管是來自芬蘭或丹麥)。祂會在聖誕夜駕著由馴鹿拉著的雪橇,送禮物給乖小孩。

適合送小朋友的聖誕禮物

沒問題,就讓孩子把感謝留給聖誕老公公,禮物由爸媽來送吧。但該送什麼聖誕禮物給孩子,還真令人傷腦筋。如果孩子本來就有期待的玩具,媽媽也覺得價格可接受,當然就可以趁此機會送給孩子。如果孩子沒有特別想要的東西,又或是要送其他孩子的禮物,該送什麼好呢?

孩子年紀不同,喜歡的玩具和禮物也會不一樣,以下整理出適合2∼6歲小孩的一些選項,媽媽們應該能從中找到挑選禮物的靈感。

1. 益智類

益智玩具能讓孩子一邊開心玩耍,一邊動腦。有著繽紛色彩、不同形狀的積木,就是很適合小小孩的選項。2、3歲的孩子,可以在堆疊不同積木中找到樂趣,再大一點的孩子,可以利用積木打造出現實或想像中的物品。

樂高也是一個好選擇。但由於零件較小,較適合4歲以上的孩子,可以幫助他們訓練手指靈活度,架構更豐富的立體世界。

拼圖既有趣,又能訓練孩子的觀察力和耐心,媽媽們可以根據孩子的年齡選擇適合的片數。

2. 運動類

如果媽媽想讓孩子多運動,也可以藉由聖誕老公公的名義,順勢送孩子運動類禮物。比如,滑步車、腳踏車、滑板車都是很好的選擇。

一般來說,2歲以上即可使用滑步車。滑步車可訓練孩子的平衡感,對於訓練上肢和下肢的肌肉力量也都有幫助。如果是大一點的孩子,也可以直接買有輔助輪的腳踏車。滑板車則是2∼6歲小孩都適合。

但不論是上述哪一種車,都請記得幫孩子再買一頂安全帽,如此騎乘起來更安全。除了車類外,還有室內籃球架、足球、羽毛球、桌球等選擇……


完整內容請看:【嬰兒與母親】

top

9成家長後悔體罰!不打不罵如何正向教養?

文/林雁

「只是輕輕打應該沒關係。」「完全不體罰不會太理想嗎?」體罰至今仍存在模糊地帶,原因在於曾經歷過棍棒教育的家長認為並沒有對自己造成很大的負面影響,在面對孩子的牛脾氣,難免會祭出自認最快速、有效的方法。但調查結果卻顯示,體罰不止無效,還會造成負面影響,更有近9成家長會在事後感到後悔,修補親子關係。

完整內容請看:【嬰兒與母親】

top

幼兒要吃多少蔬果?不吃菜怎麼辦?專家來解答

文/林雁

大多數父母都知道,蔬果是健康飲食的重要組成部分。「我的餐盤」口訣朗朗上口,但實施起來卻並不容易。不止小朋友不會乖乖就範,就連大人也很難餐餐達標。到底一份是多少?小朋友的量要怎麼調整?營養師教你攝取原則,吃出親子免疫力!

完整內容請看:【嬰兒與母親】

top
 

【專家專欄】寶寶可以吃大人的零食嗎?5種點心推薦

【活動快訊】2月號【孕媽咪】照片大募集

【專家專欄】孩子感冒怎麼補?3道料理增強寶寶免疫力

【雜誌訂閱】2022年12月號買起來!

top
《決戰38度線》它完全不是捍衛戰士,但它有別的
打著《捍衛戰士:獨行俠》〔Top Gun: Maverick〕中的劊子手格蘭鮑威爾〔Glen Powell〕主演,劇情又提到二次大戰後韓戰的菁英飛行員,僚機被擊落要救援等等,很容易期待一部空戰大作。但坦白說,劇情的成份多很多,完全不是爽片路線,弄錯了方向可能會落差很大。

無聊是想像力的沃土
無聊很可怕!無聊讓人坐立難安,心情煩躁,好像自己一事無成,浪費時間……但無聊真的這麼「沒有用」嗎?在《無聊的秘密》書中提到,無聊其實很有用,當我們感覺到無聊,大腦就會轉換另一種方式工作,你會開始觀察、想像,給大腦一些留白時間,想像力就會出現!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