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發現-史前館電子報】有考古學家帶你進入時光隧道,讓你更認識臺灣豐富史前文化、原住民文化與自然史。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2/22 第57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寶寶太晚吃副食品可能會導致缺乏營養、咀嚼功能缺少鍛煉造成後續一系列問題。但添加副食品也有講究!日前,大陸廣東一名女子發出餵9天大新生兒吃米糊的視頻,引發熱議。實際上,副食品的添加不宜過早或過遲,4判斷原則、7注意事項,正確添加寶寶副食品!

top

婆婆給新生兒餵米糊引眾怒!副食品添加7原則

嬰兒與母親

文/林雁

 

 

 

給新生兒餵米糊,稱:奶粉吃多會上火

綜合陸媒報導,廣東梅州一名女子日前發出一則視頻,稱因為奶水不足而餵9天大的孫子吃米糊。只見視頻中,婦人將熬得濃稠的米糊反覆餵入不斷吐出米糊的嬰兒口中,讓焦急的網友心疼不已,紛紛留言勸阻。但婆婆表示:「奶粉有在吃,吃多了會上火。」更言明這是當地習俗,家裡已有三個孩子也是這麼餵養長大。

醫斥:風俗不代表科學!母乳是新生兒最好的食物

視頻一出,微博上許多醫生陸續發聲,表明母乳是新生兒最佳主食(若母乳不足或有特殊需要也可用嬰兒配方奶哺餵),更指出副食品的添加應該由稀到稠、由細到粗,新生兒餵食如此濃稠的米糊,對健康不利。事實上,寶寶出生後需要一段適應環境的時間,且消化功能的發育仍不夠健全,尤其消化澱粉的胰澱粉酶不足,更無法將米糊中的澱粉消化吸收,容易消化不良。此外,家庭自製的米糊營養成分也不足以滿足嬰兒發育的成長需求。

過早過遲都不宜!寶寶何時可以開始吃副食品?

過早攝入副食品對寶寶的腸胃道會是較大的負擔,但如果沒有及時開始添加副食品又可能會導致寶寶缺乏營養、自主進食能力等。臺灣兒科醫學會建議副食品的添加需於4∼6個月後開始,以補充成長所需養分,同時應持續哺育母乳至1歲以上。而每個孩子發育的程度不一,美國兒科學會指出當孩子出現這些跡象就說明可以嘗試餵食了:

1. 頭頸部肌肉發育成熟,能夠坐在高腳椅、嬰兒座椅上,且能自主控制頭部(例如將頭抬起來或往左右轉)。

2. 對其他人吃的東西表現出興趣,如:看著大人吃東西會伸手去拿,且看起來很想吃。

3. 可以把勺子上的食物含在嘴裡並吞嚥下去。由於孩子天生具有吸吮時舌頭向前伸的能力,剛開始接觸副食品、湯匙時可能會自然做出這個反射動作,要一段時間他們才會學會吞嚥。

4. 當嬰兒的體重是出生時體重的兩倍(通常是4個月大),並且體重大約在13磅(5.9kg)或更多時,就可以開始吃副食品了。

餵寶寶吃副食品的7大原則

4∼6個月的嬰兒剛開始吃副食品時,仍以母乳/配方奶為主食,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6∼8個月以後建議副食品一天2∼3次,9個月以後一天至少吃三次。1歲以後大多數孩子能跟家人吃一樣的食物。添加副食品時家長應該注意以下7件事:

1. 少量多樣化地給予

寶寶食物的營養應該均衡、多樣化。可以從穀物開始,再慢慢加入蔬菜和水果。

2. 注意寶寶是否過敏

美國CDC建議剛開始添加副食品的時候,每次嘗試新食物,要先觀察3∼5天寶寶的皮膚和大便情況,如果沒有出現紅疹、腹瀉、嘔吐等過敏反應,再嘗試加入另一種新食物。等到1歲後,就可以正常食用,不用一種一種嘗試了。

Tips:可能會引起過敏的食物包括奶製品、雞蛋、魚、貝類、堅果、花生等。

3. 天然食材少調味

以天然、新鮮的食物為主,也要注意1歲以內寶寶的食物中不要添加鹽和糖,減少寶寶腎臟的負擔……


完整內容請看:【嬰兒與母親】

top

孕婦選牙刷有訣竅!孕期口腔保健實用技巧

文/李靜宜

很多人都怕看牙醫,尤其孕婦更是會擔心如果進行牙齒治療會不會影響胎兒健康。孕期請用心做好牙齒照護,如果真的出現牙齒問題,更要積極處理,才不會拖成大問題甚至會增加早產風險。

完整內容請看:【嬰兒與母親】

top

寶寶不適應換奶期?兒科醫師提供4個解決方法

文/Fan

1歲前的寶寶,奶類是主要的營養來源,配方奶能讓多數媽媽減輕擠母乳的壓力,也便於攜帶、保存。但不少媽媽會擔心,市面上奶粉種類百百款,要如何為寶寶挑選適合的?喝了又該如何觀察寶寶喜不喜歡?

完整內容請看:【嬰兒與母親】

top
 

【名人家庭】藍白拖父子 | 把教養變紀錄和過去和好

【專家專欄】帶你認識孩子的「疑問句發展里程碑」

【寶貝健康】嬰兒保暖大作戰!外出、洗澡、睡覺這樣做

【雜誌訂閱】2022年12月號買起來!

top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