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1/12 第57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適逢國內的防疫措施逐漸解封,各種流感、病毒流行風險逐漸提高。雖然目前正值冬天,但仍須提醒爸媽們提防腸病毒的威脅,若出現5大警訊,要儘速帶孩子到醫院就醫,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時間。

top

2年來首見腸病毒重症!出現5警訊要儘速就醫

嬰兒與母親

文/李佳芢

 

 

 

腸病毒就診人次攀升 2年來首見腸病毒重症

疾管署於1月7日公布2例腸病毒重症病例,分別是一名7歲男童及一名5個月大的女嬰。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上一次腸病毒重症的案例發生於2020年。實驗室檢測資料顯示社區中仍有腸病毒活動,而近期的腸病毒就診也呈現緩升的趨勢,2022年12月25日至12月31日國內腸病毒急診就診共計1,117人次,較前一週的975人次上升了14.6%。

疾管署公布的2名案例中,其中7歲男童在2022年12月16日首先出現了頭痛、無力、噁心、想吐的症狀,並且伴隨極輕微的上呼吸道症狀,因症狀未改善安排住院後出現左上肢無力、步態不穩等症狀,於2022年12月30日被醫院通報為腸病毒病發重症確診案例,並在今年1月7日驗出克沙奇A2型。所幸男童在經過治療後病況穩定,目前已恢復正常生活。

而5個月大的女嬰於2022年12月22日因出現咳嗽、有痰症狀而到診所就醫,12月30日因無呼吸心跳而立即送醫治療,院方通報為疑似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並在今年1月6日檢驗出感染腸病毒D68型,後續女嬰轉到加護病房住院治療中。

腸病毒傳染力強 5歲以下是重症高危群

腸病毒是幼兒常見疾病,一年四季皆有腸病毒活動,但一般在夏季較為流行,主要經由腸胃道(糞-口、水或食物污染)或呼吸道(飛沫、咳嗽或打噴嚏)傳染,通常以發病後一週內傳染力最強;而患者可持續經由腸道釋出病毒,時間長達8到12週之久。感染腸病毒後,約2到10天(平均約3到5天)會開始出現症狀。

近期國內新冠的防疫措施逐漸解封,使腸病毒流行風險上升。疾管署提醒,成人、幼兒均有感染腸病毒的可能,尤其 5歲以下嬰幼兒是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平時應做好手部衛生及注意環境清潔及消毒,降低病毒傳染風險。

腸病毒目前並沒有特效藥及疫苗,所以建議在日常生活中預防病毒入侵。

疾管署提供之腸病毒預防方法:

1. 勤洗手,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

2. 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及充足睡眠,以提升免疫力。

3. 生病時,應儘速就醫,請假在家多休息。

4. 注意居家環境的衛生清潔及通風。

5. 流行期間,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

6. 儘量不要與疑似病患接觸,尤其是孕婦、新生兒及幼童。

7. 新生兒及嬰兒可多餵食母乳,以提高抵抗力。

8. 在接觸或哺育新生兒前應洗手,必要時務必更衣、戴口罩;除母親或主要照顧者以外的人員儘量避免接觸新生兒。

9. 幼童之照顧者或接觸者應特別注意個人衛生。

10. 兒童玩具(尤其是帶毛玩具)經常清洗、消毒。

出現5警訊應儘速就醫

在嬰幼兒感染腸病毒後的7天內,家長與其他照顧者要特別注意其病情變化,如發現家中嬰幼兒出現這5個症狀,請儘速送到大醫院接受治療,以掌握治療黃金時間……


完整內容請看:【嬰兒與母親】

top

從小就可以培養!幼兒的專注力提升小技巧

文/李佳芢

孩子幾歲可以開始訓練專注力呢?職能治療師張旭鎧老師建議爸媽們,其實孩子從小開始,就可以透過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遊戲來訓練專注力!只是各年齡階段的專注力培養重點不同,爸媽要循序漸進,才可以有效幫助孩子培養專注力。究竟各年齡階段孩子的專注力培養重點是什麼呢?

完整內容請看:【嬰兒與母親】

top

吐奶、沒長牙…破解0∼1歲寶寶7大疑難雜症

文/戴筠

要說一歲以下孩子最讓人頭痛的事,除了生病,「拒奶、吐奶」和「半夜哭鬧」絕對排得上前五名。寶寶不喝奶實在讓人煩惱不已,半夜不睡覺更讓人崩潰。怎麼做才能讓他乖乖吃飯、好好睡覺呢?

完整內容請看:【嬰兒與母親】

top
 

【活動快訊】3月號【孕媽咪】照片大募集

【部落客專欄】為何媽媽這個職位連唉聲嘆氣都不應該?

【醫師專欄】寶寶濕疹怎麼擦藥都不好?可能是黴菌作怪

【雜誌訂閱】2023年1月號買起來!

top
毛小孩醫療等級神進化!寵物醫療8兆元商機解密
從一間人力、設備頂級的毛孩手術室,一趟要價逾百萬元且需求不斷的心臟手術,再到各種堪比人類等級的分科醫療技術,甚至是再生醫學的應用,毛小孩的含金量讓寵物人性化趨勢引發的種種商機,有著更狂的想像空間。

搭乘百年林鐵 看見阿里山7件竹構建築新地景
2022構築林鐵新銳展邀請大眾到嘉義搭乘阿里山小火車,不只能欣賞森林美景,還能在沿途的車站品味百年林鐵 X 全新竹構美學的地景風貌!民眾可透過五感體驗竹構美學、沿線欣賞竹構作品,並重新認識竹材韌性與多元利用可行性。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