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1/19 第57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春節停刊★ 1/26 適逢大年初五,【嬰兒與母親電子報】停刊一次,祝大家∼新春開運、鴻兔大展!

top

媳婦過年恐懼症!年夜菜、拜拜、親戚見面……

嬰兒與母親

文/李靜宜

 

 

 

隨著農曆年的腳步愈來愈近,不少身為媳婦的媽媽們壓力指數也愈來愈高。但新年總是會來,很多事也肯定避不掉,媽媽們要如何處理壓力、調適心情,愉快過個好年呢?

回婆家、準備年夜飯、幫忙張羅繁瑣的拜拜、跟平常不太往來的親戚寒暄聊天。更甚者,還得聽親戚對你的育兒方式提供意見。這些過年時經常遇到的事,都可能是媳婦的壓力來源。

但說穿了,這些壓力大部分都離不開「人」與「人際關係」。結婚前,就算過年要幫忙父母準備,但到底是自己熟悉的人與環境,即使忙碌,也不會構成太大壓力。但婚後就不一樣了,尤其是剛結婚沒幾年的磨合期。

但既然知道壓力來源,是否有方法幫助自己自處呢?懷仁全人發展中心臨床心理師杜長齡提出了一些建議,有助媳婦調適心態。

多觀察,不要有太多預設立場

首先,杜長齡心理師提到,每個人成長經驗不同,對於過年的習慣與期待本來也就有所不同。

比如,有些女性從小在大家庭長大,對過年時頻繁的人際相處並不陌生。反之,有些女性在小家庭成長,父母平常也很忙,所以過年計畫可能就是好好放鬆,或安排出國旅行等,不會有那麼多社交活動。

如果夫家過年的模式和自己的成長經驗類似,媳婦的壓力或許就不會那麼大。如果不是,那難免就要稍做調適。

身為媳婦的你,如果能先有這樣的理解,就比較不會因為過年方式不同帶來的衝擊而倍感壓力。你可以先跟先生聊聊夫家的過年方式,自己也不要有太多預設立場,而是多觀察。

試著釐清自己的角色

杜長齡心理師也提醒女性,在準備過年之際,可以趁此機會釐清自己對媳婦這個角色的想法,也可以和另一半聊聊,取得共識。

很多時候,媳婦的壓力,是來自於不確定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媳婦,過年時要如何扮演這個角色。等到過年了,匆忙進入一個又一個情境中,只能被動因應,等到公婆踩到自己的地雷,才覺得生氣委屈。所以,在過年前就可以先試著釐清。

自己對這個角色是不是有太多期待?之前過年,是否因為希望面面俱到、獲得大家認同,以至於不斷討好妥協,結果反倒讓自己身心俱疲。但真的需要如此嗎?

比如,過年時免不了頻繁進出廚房。平常習慣下廚的媳婦,可以先提醒自己:這是婆婆的廚房,不是我的。更擴大來說:這是公婆的家,不是我的。不妨把自己放在不是那麼核心的位置,而是比較因地制宜。

記得彼此尊重

有些媳婦是力求表現,讓自己承受太多壓力。反之,也有一些媳婦一開始就在心裡畫出明確界線,決定好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但有時候,這種涇渭分明的做法又可能讓公婆不開心。尤其,有些家庭的情況是公婆可能在買屋時提供協助,平常還幫忙接送小孩,因此對於媳婦過年時這也不幫、那也不做,心裡難免不舒服。這種情況,終究會讓夾在父母與太太之間的先生承擔壓力,長久來說,當然不是好事。

女性在對媳婦的角色有預設立場的同時,也該記得與先生、與公婆之間的互相尊重。這樣,不但過年時比較愉快,過完年後回到日常生活,也能維持比較好的關係。

告訴自己:過年是一年一度的情境

如果平常不是和公婆同住,回婆家過年時可以先告訴自己「這就是一年一度的情境」。一年很長,過年就只是其中幾天罷了。

即使是和公婆同住的媳婦,過年也還是一年一次。就算過年時的規矩和瑣事較多,或是常有不熟識的親友來拜訪,也可以用「一年一度」的想法看待,這樣比較能釋懷……


完整內容請看:【嬰兒與母親】

top

年前掃除大作戰!4方法讓寶貝一起動手

文/林雁

年節將至,又要面對媽媽們的夢魘——掃除工作。尤其年末工作一大堆,進程幾乎等同龜速,往往要拖到將近過年才有辦法擠出時間一鼓作氣把房子掃除乾淨。其實只要掌握原則、用對工具,就能有效率讓家裡煥然一新!趁這個好機會,也讓孩子一起動動手吧∼

完整內容請看:【嬰兒與母親】

top

春節預防嬰幼兒異物梗塞,5類食物要當心!

文/林雁

隨著新年的到來,家裡開始準備上瓜果類、零食及點心,大人聚在一起開心聊天之餘有時也會隨手餵孩子吃,但這對咀嚼功能仍未發育完全的孩子卻並不安全,尤其1歲以上的孩子已經具備行走、跑跳能力,如果在吃的過程中嬉鬧、摔倒,食物很容易嗆入氣管,發生異物梗塞,甚至窒息。

完整內容請看:【嬰兒與母親】

top
 

【醫師專欄】想提升試管懷孕率,不可不知的4大關鍵!

【部落客專欄】孩子無法斷絕零食,就試著聰明共存吧

【活動快訊】3月號【親子樂】照片大募集

【雜誌訂閱】2023年1月號買起來!

top
基輔雖獲諸多意外戰果 反攻仍長路漫漫
在森林、田野和激烈的城市戰中,烏克蘭軍隊克服了種種困難跟所有預料,迫使俄羅斯在9個月殘酷血戰中多次撤退。然而,儘管烏克蘭取得成功,甚至雙方都有數萬軍人陣亡,但從某方面來看,烏克蘭只完成一半任務。烏軍現已收復俄羅斯2月入侵後占領區域的大約55%。

《阿凡達:水之道》再次從大銀幕進入更炫的奇幻世界
《阿凡達:水之道》是絕對要進戲院看大銀幕的電影,要不要3D就看個人,能的話當然是體驗更上一層樓。第一集的時候,特效就很驚人,讓人擔心第二集還能再讓觀眾驚艷嗎?結果是可以的!更豐富的場景和生物,每一分一秒都是心血結晶,光是這些,就值得觀眾貢獻一張電影票錢了。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