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殺破狼每周星座運勢】提供各星座整體運勢分析、當週須注意事項。量身為12星座打造本週星座最佳行走指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4/06 第58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懷胎十月,歷經全家人悉心呵護,終於等到要跟新生命見面的那一刻!在此之前,準媽咪與準爸比是否做好萬全準備了呢?

top

迎接新生兒!準媽媽一定要準備好的5件事

正常懷孕的情況下,6∼7週可以看到胎兒的心跳,12週左右,媽媽就會拿到孕婦手冊,也意味著從此刻開始你已具備準媽媽的身分!下面5件事,你做好準備了嗎?

 

文/江睿毓

   

1.選擇合適的婦產科醫師

 選擇一個能和你互動良好的婦產科醫師,陪伴你度過這重要的280天,是孕期第一大事!

 從準備懷孕開始,多和身邊有懷孕、生產經驗的親朋好友交流,口碑有一定的參考價值,報章雜誌和網路評價也可參考,不必有名醫或大醫院的迷思,最主要的還是自己實際與醫師的接觸與溝通。選擇一個會耐心解答你問題、和你互動良好的專業婦產科醫師,以及能讓你沒有壓力、舒適看診的所在,無論在身體或心理上,都能在媽媽的孕產過程中大大加分。 


2.認識預產期、流產與早產

迫不及待想要推算寶寶的出生日期!然而關於流產或早產的可能,也要先吸收相關知識,提早一步做好預防。

以懷孕週期40週為基準,計算預產期有兩種簡易計算方式: 

•「加7減3」:日期加上7天,月份減去3個月。 

•「加9加1」:月份加上9個月,日期加上1週。 

但由於每個人的月經週期不同,受精卵著床的時間也有差異,所以婦產科醫師會在12週左右依胎兒的大小再次調整預產期。 


3.兼顧工作與適度調整

大多數的職業婦女懷孕時仍繼續工作,甚至上班到生產的那一天。然而不論你的職業是哪一行,可能都必須減輕工作量。

 懷孕期間,如果可以最好把每日的工作分量減少,不論在工作場所或在家,做事都要記得慢慢來,不急迫。如果是特別累人的工作,建議和同事擬定在懷孕期間可能擔負工作的先後順序。假如工作性質必須長時間站立,要適時坐下來休息。如果工作是整天坐著,就要記得三不五時站起來活動。


4.不能忽略的孕期營養與健康

你吃了什麼,胎兒就跟著吃什麼!孕期均衡營養的攝取,不僅保護母親的健康,也為孩子奠定良好的健康基礎。

 準媽媽的飲食守則 • 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全榖雜糧類、蔬菜類、豆魚蛋肉類、乳品類、水果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 • 豆魚蛋肉類不可少:以獲得足夠的蛋白質、鈣質及鐵質。 • 蔬菜和水果要充足:從中獲取纖維質、礦物質及維生素。 • 適度享受陽光:日曬之外也可多食用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 • 使用營養補充劑:貧血及懷孕後期的孕婦和哺乳孕婦可補充維生素B12補充劑。飲食攝取不均衡可使用綜合營養補充劑。

 

完整內容請看:【嬰兒與母親】

top

產檢大魔王!妊娠糖尿病篩檢全解析

文/Angela

為確保母嬰健康,衛生福利部將妊娠糖尿病篩檢從自費納入補助範圍。這項被許多孕媽咪視為產檢大魔王的關卡,須忍受8小時空腹飢餓,在5分鐘內喝下75克葡萄糖水,並於1、2小時後各抽一次血,因此疾對母嬰安危影響甚鉅,及早發現才能及早因應治療,降低風險。

完整內容請看:【嬰兒與母親】

top

狂拉猛吐,腹瀉就診新高!竟是「諾羅病毒」!

文/Fan

疾管署日前公布,近期單週腹瀉就診人次達到16.5萬人,創下三年來新高紀錄,且當中高達九成為感染諾羅病毒導致!自春節假期後至今就未曾趨緩,依趨勢觀察,評估目前仍處於染病高峰,尤其是有孩子的家庭,得要多加留意。

完整內容請看:【嬰兒與母親】

top
 

【封面專訪】羅小白|放手,讓孩子探索世界!

【學習當爸媽】「預設父母」孩子什麼事都找你?

【親子教育】在擁擠的場所尋找失蹤孩子的快速技巧

【雜誌訂閱】2023年4月號買起來!

top
一直在加班,怎麼樣才能早下班?
很多公司為了成本考量,一個員工當兩個人用。忙碌,已是現代人的工作常態,「早點下班」也成了遙不可及的夢想。其實,若工作方法夠聰明,工作量再大,還是可以快速有效率完成。以下幾個行動計畫,可幫助你在新的一年逃離「加班煉獄」。

牙周病可能會增加心血管風險?你不可不慎的隱藏風險
根據2021年美國心臟協會期刊《Hypertension》的一項研究發現,牙周病的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比沒有牙周病的人高出近2倍。醫師提醒:「牙周病會導致慢性發炎,進一步影響心血管健康,不可輕忽。」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