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行遍天下旅遊電子報】每月企劃精采的旅遊專題,讓你感受美景與多樣風情,創造屬於個人的旅遊哲學。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4/20 第58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孩子的營養攝取是多數家長育兒的難題之一,憂心孩子因為「不敢吃」而導致營養不均衡,對此,台北慈濟醫院兒科陳慧文醫師指出,孩子的偏挑食有時是因為對未曾接觸的食物產生牴觸心理,即所謂「食物恐新症」。

top

孩子偏挑食影響體重,小心是「食物恐新症」!

有名3歲的陳小弟由於體重僅12公斤,過於瘦小的緣故,媽媽帶著他來門診就醫,經仔細問診後發現,陳小弟自嬰兒時期對於副食品便十分抗拒,且時常腹瀉,兒科醫師先以處方藥物改善陳小弟腹瀉症狀,並請媽媽記錄陳小弟三餐飲食,回診時安排營養師諮詢,以期改善陳小弟營養不良的情況。

 文/Fan

 

食物恐新症常見於2∼6歲兒童,長期會影響大腦發育

 芬蘭國家衛生與福利研究院、芬蘭赫爾辛基大學曾針對食物恐新症進行多年追蹤研究,發現食物恐新症會使整體飲食品質下降,造成飲食中的蛋白質、纖維與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攝取不足,或鹽分、飽和脂肪的攝取偏高,可能會增加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 

食物恐新症常見於2歲至6歲的兒童,由於逐漸發展的自主意識,讓孩子們對於喜惡開始有所分別。若家長未及時給予協助,短期間可能會造成孩子因為纖維質攝取不足而出現腹痛、便祕的情況,長期下來除了造成體重過輕或過瘦之外,對於大腦神經的發育也會有所影響。

       爸媽扮演重要角色,幫助孩子提升食物接受度

台北慈濟醫院兒科醫師陳慧文表示,在1歲以前的幼兒飲食是能夠被訓練的,家長可以透過多變化的副食品讓孩子嘗試,能夠大幅提升孩子對於新食物的接受度。而1歲至2歲的幼兒對飲食接受的可塑性相對也還是較高,經由階段性的嘗試與改變食物型態及樣貌,比如青菜可以剁碎、磨泥、熬湯等,或利用模型切出特別圖案,幫助幼兒飲食多樣化。 陳慧文醫師也強調,家長在過程中扮演極其重要的角色,是孩子模仿的主要對象,因此建議家長與孩子一起吃,也可以和孩子一起簡單手作,增加孩子的好奇心與參與感進而願意嘗試。 而孫語霙營養師也曾在文章中,分享5種讓孩子更願意進食的方法,以幫助孩子獲得全方面營養:

1.尊重寶寶的個性和氣質:有些寶寶對於嘗試新的食物比較膽怯,遇到沒吃過的食物、不熟悉的質地、形狀、味道等,都會怕怕的,不敢放進嘴巴;而有些寶寶個性比較大膽,對於各種食物接受度都很高。 

2.重複嘗試:媽媽們多鼓勵孩子嘗試、同時也可以變換料理方式,例如不喜歡吃水煮綠色蔬菜,下次可以換成清炒青菜、或是煮成麵或是湯品,增加孩子的接受度。 

3.利用食物代換方法:找出其他食物作為替代,例如寶寶不愛吃深綠色的花椰菜,那麼就用同樣是深綠色的菠菜做替換,一樣能夠攝取到蔬菜的營養和葉黃素。 

4.增加熱量密度,補充熱量:簡單來說,就是吃一些「高熱量的健康食物」,像是給寶寶喝些濃湯、在豆花、香蕉等點心上撒些芝麻粉,吐司麵包上抹一層酪梨或花生醬。 

5.增加進食的樂趣:在食物的搭配上,盡可能讓色彩看起來鮮豔繽紛,更能吸引寶寶目光,也可以挑選一套寶寶喜愛的餐具,讓他建立起吃飯的儀式感。


完整內容請看:【嬰兒與母親】

top

從甄嬛傳看流產----流產不一定有原因!

文/江睿毓

被貓攻擊受到驚嚇、罰跪、麝香、紅花......,甄嬛傳裡這些關於流產的劇情,是不是讓你誤以為流產真的是事出有因? 流產的發生,其實就像生命演化中的自然淘汰,是懷孕的其中一種結果,沒有誰的錯,更不會是媽媽的錯。

完整內容請看:【嬰兒與母親】

top

不可不知的今夏流行,腸病毒又回來了!

文/Eden

隨著疫情解封、口罩解禁,安靜兩年的腸病毒疫情又重新增溫,且預期接下來進入夏季,腸病毒將更加流行。

完整內容請看:【嬰兒與母親】

top
 

【學習當爸媽】自閉兒心裡是空的,播種才能發芽

【孕前優生】生下健康孩子!血友病快樂當媽媽

【健康百寶箱】醫師好友2:葉長青醫師、張家銘醫師

【雜誌訂閱】2023年4月號買起來!

top
老外說Your idea has legs. 不是說你的想法有腳!
在行銷會議上,Mark向外國老闆提到一個新的idea,Mark興致勃勃,說得很起勁。老闆說:Your idea has legs. Mark低頭看了一看自己的腿,Idea有腿?是甚麼意思?難道是說這想法不可靠,稍縱即逝?還是指畫蛇添足,沒事找事?老闆究竟是讚許,還是批評?

從矽谷銀行倒閉談銀行流動性風險
SVB在三月七日時還宣布「很榮幸連續五年登上福布斯年度美國最佳銀行榜單」,但是當三月八日晚間傳出SVB被迫以十八億美元的損失出售債券消息後,恐慌瞬時爆發。三月九日一天之間SVB被提領現金四百二十億美元,這種情形下,SVB只得在三月十日關門宣布破產,成為美國有史以來第二大規模的銀行破產案。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