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6/08 第58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家有新成員對家庭來說是很大的改變,新手父母請一起學習照顧寶寶的方法,用事先溝通減少寶寶出生後的慌亂與爭吵。當夫妻有共同的目標,清楚現在是「非常時期」,不是永遠都會如此,雙方都願意為了家庭去付出與改變,做彼此的支援,一起闖過難關。

top

面對「非常時期」, 5件事搞定,新手爸媽不慌亂

因為沒有事先準備,突然面臨時就會慌亂!下列5件事,提早在寶寶出生前先拿定主意,可以穩定軍心,減少新手爸媽手忙腳亂的情形!

 文/江睿毓

 

1.要給寶寶喝母乳還是配方奶?

嬰兒出生後的第一口食物,當然是來自母親的初乳最好!哺餵母乳時請媽媽放輕鬆,需要時讓配方奶來幫忙,也是可以的。

母乳是嬰兒最佳的營養來源

如果可以,哺餵母乳會是較好的選擇。江明洲醫師表示,母乳富含新生兒發育所需的全面營養,易於消化吸收,更提供天然抗體,能幫助寶寶增強免疫力,奠定好體質,並降低過敏發生的機率。此外,哺餵母乳可以增進親子的感情連結,對媽媽來說還有消耗熱量,幫助身材恢復的好處。 

母乳很棒!配方奶也可以 

母乳很棒,但如果母乳量不足,可使用配方奶。喝配方奶的寶寶跟喝母乳的寶寶在發育上並不會有差距。如果母乳量不足或是生活習慣等因素,在需要的情況下,搭配使用配方奶,或許可以幫助媽媽減輕壓力,畢竟先有快樂的媽媽,才能養出快樂的孩子! 

2.寶寶睡眠訓練何時進行?

嬰兒的睡眠型態和成人不同,在6個月大前,睡睡醒醒的狀況都很正常!新手爸媽做好輪流接棒的準備了嗎? 

寶寶睡眠型態的變化

新生兒的睡眠總時數很長,吃飽睡、睡飽吃是他們的生活寫照,一天約有16∼20個小時都在睡覺,有多次的片段睡眠,而且白天睡覺的時間幾乎和晚上一樣長。基本上3個月前的寶寶還沒有日間與夜間睡眠的差別。隨著大腦內的松果體逐漸成熟,3個月後的寶寶白天睡眠會逐漸減少,醒著的時間變長,晚上的睡覺時間相對拉長。 

開始睡眠訓練的時機

寶寶的睡眠訓練在還沒有滿月前不建議開始, 江明洲醫師提醒,至少在寶寶2個月後或5公斤以上時才可以考慮。當寶寶剛好有不用夜奶的情形,晚上沒有起來哭,此時是最佳時機,可以開始進行睡眠訓練,逐漸減少夜奶的行為。

3.當寶寶哭不停......

聽到寶寶的哭聲,新手爸媽一定會感到緊張,這個時候先讓自己冷靜,再來處理問題,不用想著一定要馬上讓他不哭,稍微哭一下沒關係的。

找出寶寶哭鬧的可能原因

1.觀察寶寶身邊的環境,是否有太大聲響,溫度太冷太熱,燈光太亮? 2.打開尿布檢查,尿布是否濕了?屁股是否有尿布疹或紅疹? 3.回想上一餐喝奶的時間,距離現在是否已經超過2.5∼3小時? 4.打開寶寶身上的衣物做全身檢查,是否有哪裡不尋常? 5.量體溫,檢查寶寶有無發燒? 6.會不會是腸絞痛?       

完整內容請看:【嬰兒與母親】

top

孩子是生命的導師。父母要停止「控告」自己

文/Eden

「我是造了什麼業,才會生下這種孩子?」接連生下兩個發展遲緩女兒的音樂高材生蕭雅雯,忍不住這樣控訴過自己,但最後她在女兒身上學到:父母要停止「控告」自己,把孩子擺在陽光下。父母先走出來,孩子才有希望!

完整內容請看:【嬰兒與母親】

top

梅雨季氣管過敏好煩惱!遠離過敏原9招日常照護

文/Fan

每到季節交替時節,孩子的呼吸聲總是特別大聲,還會伴隨咳嗽、喉嚨卡痰等,患有氣管過敏的孩子,爸媽都會特別煩惱,兒科醫師特別點出9招日常照護法,遠離過敏原對於改善氣管過敏,大有幫助!

完整內容請看:【嬰兒與母親】

top
 

【封面專訪】晏柔中│希望小楊桃自由自在做自己!

【名人家庭】陶嫚曼女兒魚刺卡喉嚨,媽媽魂已飛!

【學習當爸媽】1心法+3技巧,拍出孩子滿滿幸福感

【雜誌訂閱】2023年6月號買起來!

top
眨眼操、熱敷10分鐘 避免乾眼症!
「眨眼操」簡單易行,由於現代人實在無法不使用3C產品,因此,建議除了盡量減少使用之外,使用一段時間之後,花個幾分鐘先將眼睛輕閉數秒,接著用力閉緊數秒達到按摩的效果之後,再慢慢睜開並看向遠方;平時也應適時熱敷,可以42℃∼43℃的熱敷眼罩或蒸氣眼罩敷眼部10∼15分鐘。

困在脫歐僵局的駐英外交官 如今看到新起點
身為歐盟駐倫敦大使,阿爾梅達能夠就近觀察去年淹沒英國政壇的亂局,彼時所有目光盯著相關的失策、醜聞,並導致兩個英國首相相繼迅速垮台。但阿爾梅達說,隨著英國新首相蘇納克上台,雙邊關係已顯著改變,並在周一達到高點,當時蘇納克與歐盟行政部門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達成解決北愛爭端的協議。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