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錢電子報】貼近生活,全方位的實用理財指南;公正客觀,深入淺出,提供您正確的理財資訊! 【讀小說•愛閱報】提供最新女性網路文學,內容涵蓋愛情、穿越……熱門排行不錯過,一同情話綿綿來說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東寫西讀
本期索引
2017/12/19 第22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粉絲專頁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小編微手記
educoco圖擊隊 揪你看愛因斯坦展
(圖/主辦單位提供)
 「愛因斯坦特展」來了!即日起到12月28日,快上educoco圖擊隊挑戰回答所有問題即有機會免費入場。「愛因斯坦特展」展出諾貝爾獎牌等百件天才真跡,還有相對論、光電效應的數位互動體驗,有玩有學,完整呈現愛因斯坦的豐富成就。

五道問題,你知道幾題?
 1. 即將舉辦的「愛因斯坦特展」在哪裡展出?什麼時候開始跟結束?
 2. 本次特展將展出許多愛因斯坦的珍貴文物,請你列舉三項。
 3. 除了科學成就,愛因斯坦的音樂造詣也很高,你知道他擅長哪項樂器嗎?
 4. 假如你有機會問愛因斯坦一個問題,你想問什麼?
 5. 假如你可以找一位同伴免費參觀「愛因斯坦特展」,你會如何邀請對方?

參加辦法:
(1)上educoco加入學生會員
(2)回答圖擊隊愛因斯坦特展有獎徵答
獎品:免費參觀愛因斯坦特展,一人中獎兩人同行(限量)
注意:別忘了留下聯絡資料,請留可收掛號的地址
答題網址:https://goo.gl/fow7kp

 
閱讀知天下
奧運吉祥物 史上第一次 主辦國的孩子說了算
文/郭錦萍
2020東京奧運籌委會把選出吉祥物的責任交給主辦國的孩子們,海外的日本學校、日本的國際小學都有投票資格。(圖/歐新社)
 4年舉辦一次的奧林匹克運動會是國際間的矚目的大事,但除了體操等少數項目可能有青少年參加外,整體而言和青少年沒有太大關係。不過,2020年即將在日本東京舉辦的奧運,宣布要請小學生來幫忙做個重要的決定。

貓、狐狸、浣熊 入選決賽

 2020東京奧運的吉祥物選舉已經進入倒數,決賽是由一對外星生物、一隻貓、兩隻狐狸,還有一隻浣熊,組成最後3組。

 12月7日時,在日本加計塚小學113名學生的協助下,2020東京奧運籌委會公布,2020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2020殘障奧林匹克運動會設計的吉祥物決選名單,奧委會同時也宣布,將把選出吉祥物的責任交給主辦國的孩子們,這也是奧運史上第一次這麼做。

 吉祥物評選委員會主席宮田亮平表示,「透過 2020奧運,我們想要提醒大家,孩子代表未來,所以我們決定鼓勵他們參加 東京奧運的籌辦工作」「我們希望很多學校、班級透過這個機會,幫助我們形塑整個賽事。」

4千學校爭參與 一班一票

 根據《日本時報》截至12初的統計,已有4千多所學校註冊要參加投票,籌委會也表示,海外的日本學校、日本的國際小學都有投票資格。

 投票以每個班級1票的方式進行。投票截止日為明年2月22日,得票數最多的作品將於2月28日揭曉。屆時它們的名字會交由籌委會的專家決定。

小學還開投票課 了解理念

 福島市立吉井田小學11日特別舉行「吉祥物投票課」,並開放供媒體參觀。6年1班的學生先是學習了奧運會和殘奧會的理念以及吉祥物的作用等,接著從3件最後候選作品選出1件,該班最後決定投給2號作品。全年級所有班級也將陸續投票。

 12歲的青木紗蘭說:「或許這是人生中唯一能為此投票的一次,大家都希望自己的一票能選中,讓人覺得參與了奧運的感覺。」

 10歲的土井凌空最喜歡狐狸和浣熊的組合,他說:「我想選擇可愛、強而有力、又能(替參加者和觀眾)帶來活力的吉祥物。」

官網強調獨特性 引導思考

 雖然投出喜歡的吉祥物為孩子們帶來無比樂趣,但從官網上也可以感受到主辦單位想要建立起年輕學子批判的能力。

 例如,官網上除了介紹每一組吉祥物的設計,也強調理想的吉祥物必須要獨特、能帶來歡樂、可以在社群網路推廣,擅長「和觀眾一起哭鬧」,也要擅長「讓運動員會心一笑」。並提醒,選出來的吉祥物將會出現在周邊商品、網站、數百萬個奧運布條上。

 根據介紹,第一組代表東京夏季奧運的吉祥物是結合了對未來的想像以及代表日本傳統的棋盤圖案,代表殘障奧運的吉祥物則是櫻花和超能力的組合。第二組的靈感則是招財貓和稻荷神使者(狐狸),它們都是帶來幸運的象徵,殘奧會吉祥物是神社的石獅。第三組的狐狸和狸貓則是來自傳統童話,殘奧會吉祥物是狸子。全都是日本人熟悉的動物。

 
話題補給站
謀殺快車 歡迎搭乘
文/朱錦華
 無論在文學創作或影視作品裡,犯罪╱偵探作品都是極為大量和重要的一環。當中最著名作者,當然是創作出神探福爾摩斯的柯南道爾(Arthur Conan Doyle)。如果說,有「女版柯南道爾」這麼一號人物的話,這個人非阿嘉莎.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莫屬。她的代表之一《東方快車謀殺案》(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重拍版本最近在台灣上映,讓年輕一輩讀者╱影迷有機會領略這位「謀殺天后」的魅力。

 根據「金氏世界紀錄」統計,阿嘉莎.克莉絲蒂是人類史上最暢銷的小說家,著作翻譯成超過103種語言,總銷量突破20億本。在人類出版史上,印書量之大史上第三,僅次於《聖經》與莎士比亞。當然,她對後來創作者的影響力更是無與倫比。

本格派 正統的偵探小說

 偵探小說傳入日本後,開出了枝繁葉茂的花朵。二戰後,由於推動減少使用漢字政策,「偵」字被限制使用,因此有人提出改用「推理」來代替「偵探」二字。我們常用的「推理」一詞其實來自日語。英文裡沒有「推理小說」這個詞。日語裡的「本格派」意指正統、古典派的偵探小說。廣義上,「推理小說」跟「偵探小說」大同小異。

謀殺自殺 動詞用Commit

 偵探小說的考題通常是「謀殺」(Murder),解題過程是「破案」(To crack a case),最後提出的答案則是「凶手是誰」:Whodunit(Who done it)。在英文裡,Murder是通俗用法。在法律上的用字是Homicide。相對的,自殺是Suicide。兩者使用的動詞都是Commit。例如Committed a murder、Committed suicide、或是Committed a crime(犯罪)。

東方快車 豪華旅遊象徵

 「東方快車」(Orient Express)是19世紀時在歐洲創立的臥鋪式長途列車,主要行駛巴黎至伊斯坦堡,橫貫歐洲大陸。由於「東方」在西方人心目中代表著「異國情調」(Exoticism),後來在各種通俗文學中,「東方快車」變成了激情的異國旅行或豪華旅遊的象徵。

 「東方」(Orient)一字是相對於充滿優越感的「歐洲中心主義」(Eurocentrism)的詞彙,歐洲人依照跟他們本身位置的距離,把東方分為「近東」(Near East)和「遠東」(Fast East)。20世紀初,「近東」的範圍包括巴爾幹半島、埃及與阿拉伯半島,等於涵蓋了現在的中東(Middle East)。

 但「改變歷史之書」:《海權戰略論》(The Influence of Sea Power Upon History) 的作者馬漢(Alfred Thayer Mahan)在他的論文《波斯灣與國際關係》(The Persian Gulf and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裡,從海權角度提出了「中東」的概念。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由於戰略焦點的轉移,「近東」的具體範圍開始變得模糊,反而「中東」的定義變得更加寬廣,今天一般政治或新聞報導裡,「近東」通常被納入定義更廣的「中東」一詞裡。

 
作文小錦囊
系列189:慎入!老派作文建議
文/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老派白
 再次提醒讀者慎入,因為以下的建議很老派。

 從小到大我就很會寫作文──這是外婆告訴我的,所以我一點都不相信,因為外婆從來不會說我的不好。只是,出社會這麼多年,竟一直是靠著文字創作過活,這是從來沒有想過的事情。

 仔細回想,為什麼我對文字比較敏銳,能想到的第一個原因,就是從小寫日記的習慣吧。如果你看過「如何寫好作文」之類的書籍,應該都會提到:培養寫日記的習慣,可以讓作文進步;多寫日記,也就等於練習寫了好幾篇作文。雖然我寫的都是一些叨絮呢喃,但在不自覺中,卻不斷練習著如何說好一個故事。小時候,電腦並不發達,所以每一篇日記都是手寫的紀念。因為手痠,越寫就越有要領,減少了整日的流水帳。美麗與哀愁,也不是天天都有,只需要記錄特別的部分。除了記事,我還會細細的剖析自己,為什麼會做出這樣的事情、為什麼會有這些情緒和反應,這也是一種思考的訓練。

 第二個原因是閱讀(老掉牙,沒辦法我就是個老人)。各類型的書,我都會盡量去接觸。閱讀使你認識很多與你不同的人,帶來生命的衝擊。我們無緣跟海明威認識,卻能從他的著作聆聽他的人生觀。家庭環境、生長背景會影響一個人的思維與根深蒂固的認知,有些邏輯和判斷就是你再怎麼聰明仍抵達不了的。藉著閱讀刺激眼界與思路,你的論述才有可能突破、完整。另外,閱讀豐富了我的詞彙量,遇到佳詞美句,通常我會在書上做個小記號,當然你也可以寫在筆記本上或是打進電腦的資料夾,有需要時便能立即取用。除了思想內涵與遣詞造句,作者如何說一個故事或闡述論點,也值得窺探。練習分析、模仿你喜歡的作品的結構,它是如何起、承、轉、合,進而轉化為自己的寫法。若你採用的每一個字句都是經過與自己對話之後產出的果實,你的作品就會有獨樹一格的風采。

 所有的知識觀點、人生表述都要經過消化和體驗才能成為自己的風格,因此,第三個建議就是做一個「會思考的自己」。你不用成為下一個誰誰誰,成為別人認同的模樣,你應該堅定的成為自己期待中的樣子,緊緊的抓住他,去他要你去的地方。這些歷程會使你的觀點、你說的、所運用的,成為一篇引人入勝、不流於俗套的好故事。說你自己熟悉的故事場景,不用寫你「認為人們想看的」作品。大部分的人出生就是為了迎合世界,被洪流驅動著過每一天,假使你突破這盲點,你就贏在起跑點上了。

(本文由聯合報寫作教室提供)

 
活動報馬仔
好讀玩實驗
親近科學很簡單,玩實驗不用奔波備料,《科學少年》與日本學研推出「自由研究實驗教具」,精選三項科學題材,首次動手就成功,開啟孩子對科學的無限想像。即日起預付1,690元,可獲《好讀周報》52期及自由研究實驗教具三冊(《指紋大調查》、《維生素C大調查》、《太陽能電池大調查》,總市價2,580元)訂報請洽0809-080-186。線上訂報按此。
 
訊息公告
克朗金錢遊戲 冰島的經濟復甦之路
在 1994 至 2008 年間,克朗的幣值飆升了驚人的 900%。隨著貨幣幣值越飆越高,這個亞北極國家飛得離太陽太近,因而在 2008 年遭遇創下歷史記錄的經濟崩跌。將近十年後,冰島不但存活下來,還繁榮了起來。冰島是怎麼辦到的?

把失敗變亮點!iPhone的積木創新學
iPhone的開發過程就是堆積木的過程,開發團隊廣納來自內部及外部的優質積木,每一塊積木都是精心打造、高規格嚴選以及反覆激辯,誕生iPhone的10年歷程就是魔術積木的演化史,歷經大大小小的設計突變,為世界帶來全新的生活體驗與風貌。
 
 
聯合報系教育事業部
│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 │ 電話:02-86925588 │ 傳真:02-86433968│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