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K AIR】與你分享更多與音樂相關的大小事,讓所有人都能毫無障礙的接觸美好音樂。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東寫西讀
本期索引
2018/01/02 第23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粉絲專頁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小編微手記
八公來賀年
(圖/大館市官網)
 2018年的生肖年為「狗(戌)」。日前,忠犬八公的故鄉秋田縣大館市的網頁上免費提供22張可用在賀年卡與社群網站的秋田犬照片,可下載日期至1月10日止。

 忠犬八公是個真實的故事。大約是1924年,東京帝國大學(現在的東京大學)農學部教授上野英三郎飼養一隻名叫「八」的秋田犬。狗狗每天在家門口目送教授上班,傍晚時再到澀谷站去迎接主人下班。1925年5月,教授因病突然去世,但狗狗依然每天到澀谷站去等候主人。這一等就是10年,直到牠死去。八公死後被製作成標本,保存在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內臟則保存於東京大學。現在澀谷站還有八公的雕像,美國也曾在2009年拍了美國版的忠犬八公,讓秋田犬的忠誠名聲遠播各地。

 日本秋田縣的大館市自許為秋田犬的故鄉,加上今年是狗年,於是由市政府的職員為在JR大館站前的與秋田犬互動處常駐的姊妹犬「飛鳥」、「Ako」以及四處多隻秋田幼犬拍照做成賀年卡,宣傳秋田犬和大館市。

 大館市在宣傳網頁上還鄭重表示,在不損及秋田犬魅力情況下,允許編輯照片。但編輯過程中若導致「©忠犬八公與秋田犬的故鄉大館市(日文為:©忠犬гХ公シ秋田犬ソツペイシ大館市)」等文字消失的話,則需另外標記。

 
閱讀知天下
2017青年奇才
文/陳韻涵
萊恩小小年紀就開始行善,8歲時已回收27.5萬支瓶罐。(圖/取自網路)
暌違多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017年再度選出「青年奇才」(Young Wonders),這些青少年男女致力推廣文學、環境保護、編寫程式的技巧、改善兒童營養攝取或發揮愛心等。

14歲 手作禮物送給病童

 《好讀周報》去年12月4日介紹了現年14歲的澳洲男孩康貝爾(Campbell Remess)天天縫製獨一無二的泰迪熊,分送給病童或公益募款替病童完成心願。康貝爾發起「Project 365 by Campbell」計畫,鼓勵青少年手作禮物送給病童,或拍賣籌資行善。

 故事的開端要從康貝爾9歲時的耶誔夜談起,他說想買泰迪態送給生病住院不能回家過節的小朋友,但被母親一口回絕了,因康貝爾家有9個小孩,買玩具送人要花不少錢。康貝爾心想:「那我自己做不就得了!」於是他上網查資料,他的第一隻熊花好幾個小時才完成,但之後愈做愈順手,病童拿到泰迪熊時的開心和感動,支持康貝爾製作的意志,4年下來,他總共約製作了1300隻熊,每隻樣子和名字都不同。

●康貝爾的網站:project365.org

20歲 辦中學女生電腦營

 許多19歲的青少年不知道如何撰寫程式或打造機器人,遑論教導他人。20歲的克莉絲蒂娜(Christina Li,圖中)決定,透過「Hello World」這個一年一度的中學女生電腦科學營隊,每期招收30名女學生,並教導她們寫程式,希望藉此彌合「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STEM)領域的性別隔閡。

 克莉絲蒂娜高二時在密西根州馬科姆上了一周免費編程課程,遂創辦了這個營隊,並用每種程式語言的第一個範例Hello World替營隊命名,直接以程式語言打招呼。克莉絲蒂娜目前在史丹福大學攻讀電腦科學和機械工程,今夏則將到太空公司SpaceX實習。

 克莉絲蒂娜說:「我並不希望女孩們追隨我的腳步,但我希望表現給她們看,讓她們知道,她們的能力無可限量。」

●「Hello World」網站:tina98.github.io/HelloWorld/

12歲 設非裔學童讀書會

 美國密蘇里州12歲青年希尼(Sidney Keys III)熱愛閱讀,但非裔的他卻很難找到非裔美國人相關書籍。但就在前年,希尼造訪了密蘇里州黑澤爾伍德村一間專門推廣非裔美國童書的書店,讓他宛如發現寶庫般,不必再擔心找不到相關書籍閱讀。

 為了向同儕推廣非裔美國人的書籍,希尼創辦了「Books n Bros」讀書會,開放給8歲到12歲、對非裔美國文學及文化有興趣的男童參加。讀書會會員超過50人,他們每個月見面,討論書籍特色並向導師學習。希尼還發起「Adopt A Bro」認養活動,對有需要的男童提供經濟協助。

 希尼說:「我真的覺得,我在做的事情對街訪鄰居有正向影響,因為所有的男孩們都在我的讀書會裡,享受快樂時光。我看到他們臉上的笑容。我覺得,我讓閱讀再次變得有趣了!」

●「Books n Bros」讀書會:www.booksnbros.com

16歲 運動食療幫弱勢兒

 海樂(Haile Thomas)8歲時,父親被診斷出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父女兩人的命運竟因此改變。在家人的協助下,海樂的父親透過營養食物療法和運動,改善了病情。海樂也因此學到了許多關於健康,以及兒童肥胖的知識。

 海樂創立「The Happy Organization」,代表一群健康、勤奮、樂觀且有決心的青年。海樂的團隊透過營隊和課堂教學的方式,對6歲到13歲的弱勢孩童提供烹飪課程和營養教育課程。去年,16歲的海樂成為紐約新溫莎鎮最年輕、具備綜合營養健康教練執照的營養師。

 海樂說:「營養對我們的成長、腦部及身體發展至關重要。」

●The Happy Organization網站:www.thehappyorg.org

8歲 回收27.5萬支瓶罐

 來自美國加州聖胡安卡皮斯特拉諾市的萊恩.席克曼(Ryan Hickman)小小年紀就開始行善,這個故事要從萊恩3歲開始說起。席克曼爸爸當年帶著小萊恩去了一趟資源回收中心,萊恩對於回收瓶瓶罐罐能夠避免海洋受到汙染感到興奮。

 在親友及社區鄰居的協助之下,萊恩8歲就已經回收了27.5萬支瓶罐。他也四處淨灘,傳達保護地球的訊息。

 萊恩說:「回收能夠幫助地球、人們、動植物和其他生命。回收很簡單,你只需要把廢棄瓶罐分類,扔進正確的桶子裡就行了。」

●萊恩的網站:ryansrecycling.com

 
話題補給站
馬戲興衰記 從《戲王之王》到《大娛樂家》
文/朱錦華
 在主題樂園出現之前,馬戲可能是最能逗西方國家孩子們開心的快樂天堂。裡面的元素如特技、魔術、動物、以及小丑,無一不是歡樂或驚奇。但是隨著時代變遷,影視產業蓬勃、主題樂園遍地開花,傳統的馬戲表演已逐漸失去競爭力,尤其是動保觀念興起後,動物表演被視為不人道。對傳統馬戲團的經營更是致命一擊(因此後來以新形態崛起的「太陽馬戲」,即標榜不使用動物表演)。

《大娛樂家》 馬戲的告別之歌

 2017年5月21日,有146年歷史的 「玲玲馬戲團」(Ringling Bros. and Barnum & Bailey Circus)在紐約州舉行告別演出後,宣布解散。最近在台灣上映的電影《大娛樂家》(The Greatest Showman),正好是對傳統馬戲最適時的一首告別之歌。

 《大娛樂家》說的是美國馬戲界傳奇人士巴納姆(P. T. Barnum)的故事。1881年,巴納姆跟競爭對手貝里(James Bailey)的公司合併,成立「巴納姆貝利馬戲團」(Barnum and Bailey Circus)。1891年巴納姆逝世,他的馬戲團被林格靈兄弟(Ringling Brothers)的馬戲團併購,後來變成了蜚聲國際的「玲玲馬戲團」。

 巴納姆在世時,他的馬戲團另有一個霸氣的名字:「世界上最棒的秀」(The Greatest Show on Earth)。《大娛樂家》的英文片名就是從裡擷取出來的。資深影迷對The Greatest Show on Earth這個名字可能不陌生。因為奧斯卡史上有一部曾獲「最佳影片」的作品,英文片名就是這個名字,台灣譯名是《戲王之王》。

《戲王之王》 史匹柏受它啟發

 1952年推出的《戲王之王》,導演是好萊塢元老級人物、奧斯卡金像獎創始人之一的西席地密爾(Cecil B. DeMille)。他以拍大場面電影知名,代表作是先後拍了默片版本和有聲片版本的《十誡》(The Ten Commandments)。再過來,就是向馬戲團致敬的《戲王之王》了。

 這部電影說的是一個馬戲團艱苦經營的故事,不過內容跟馬納姆無關,倒是「玲玲馬戲團」構成本片的骨幹:團裡有1400人和數百隻動物都參加了演出。名導演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曾說:《戲王之王》是他生平觀看的第一部電影,也是啟發他進入電影行業的來源之一。

It's showtime 表演或露一手

 Show是一個很常見的字。中文普遍譯成「秀」,意即表演。娛樂界有一句很自豪的話:There is no business like show business(沒有任何事業比得上娛樂事業)。當一個人宣布他要上場表演時或露一手時,他可能會說:It's showtime(瞧我的)。Show也可以作動詞用,意指「秀出來」。例如湯姆克魯斯主演的電影《征服情海》(Jerry Maguire,1996)裡的經典台詞:Show me the money(錢拿出來給我看)。

 
作文小錦囊
系列191 孤獨的微光(下)
文/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丁振翔
 讀詩,也許是一場無盡的追問,在字裡行間來回串連,動員既有經驗與知識,側耳聆聽那些沒被說出來的,編織著意義的錦緞。〈刀〉第二段:「毫無知覺便被劈開的╱總是有厚與無間」,反用庖丁解牛的「以無厚入有間」,那怎麼可能毫無知覺呢?除非劈切的速度極快,或者該懷疑那是一句作為動刀藉口的反話?

 第三、四段:「讓我以最堅硬之處進入你╱最幽微纏綿的細節╱也許會痛然而夠快就算不上╱是一種試探╱回首的鴻雁驚起╱隱忍銜枚的少年只為確定╱愛與不愛之間的邊界」,終於透露一些動刀所關涉的人物、緣由、過程:這是一把「我」的刀,企圖進入「你」的「最幽微纏綿的細節」,目的是「只為確定愛與不愛之間的邊界」。我是「隱忍銜枚的少年」,銜枚本為避免驚動什麼,即使預期你是會痛的,但試著說服自己:「夠快就算不上是一種試探」,仍然造成「回首的鴻雁驚起」。什麼是回首的鴻雁?關於鴻雁的認識,我們知道有遷徙歸回的習性,典故意涵也相當豐厚,若放在本詩上下文觀察,或指那些讓你會痛的記憶再度被揭開?而你記憶中最幽微纏綿的細節,攸關我所欲確定的愛與不愛之間的邊界。這裡又留下意義的空隙,表面上寫「愛,還是不愛」,沒問出來的是「愛他╱她,還是不愛他╱她」,以及最根本的「愛我,還是不愛我」。

 第五段:「燭火自有一套的因情緣缺╱微光搖曳都是未乾之血」,燭火也涉及綿密的古典知識網絡,「陰晴圓缺」替換為諧音的「因情緣缺」,本來陰晴圓缺有一定的規律,然而兩人之間的情緣明滅,卻難有一套準則,我們對燭火的理解,稍微被限縮為「情火」。「微光搖曳」處於明滅之間,「未乾之血」從熔化的紅蠟聯想而來,詩末所啟示的實情是:愛情明滅不定,但只要持續,就是持續處於負傷未癒的狀態。回頭看首段:「世局如弈,街道縱橫如線╱記憶集中於會痛那側╱其餘畫面非白即黑」,這是試探之人與受試探之人的對弈,為試探愛的明滅而謹慎算計,刀刀見血的戰役,無人游刃有餘。

 〈刀〉書寫傷痕而語調冷靜、節奏平緩,與採取傾向評述而不是展現的角度有關,我們看不太到實際發生的行動事件、緊繃的衝突過程,作者著意的乃是揭示某種本質或真相。

 在《七.武.海》詩集裡將古今中外的典故成辭正反挪用、改造加工,彷彿組合的快感令他無法歇手,最後組合出的東西,或畸形或不成形也無妨,過程已經醺然滿足,但我想多數讀者未必會被這種遊戲引誘沉湎。某種程度上,每個寫作者都是孤獨的玩家,不確定志同道合、樂趣相近的玩伴在哪裡——想像的理想讀者在孤獨撿字時,是否有搖曳的微光?

(本文由聯合報寫作教室提供)

 
活動報馬仔
悅讀好生活
看好讀,掌握世界新聞,品味新鮮生活。即日起預付《好讀周報》一年報費780元,好讀回饋讀者百元全聯禮券,助您精打細算,聰明安排日常大小事。詳洽0809-080-186。線上訂報按此。
 
訊息公告
GO!陪伴孩子一起閱讀STEAM繪本
利用繪本讓孩子接觸STEAM是最容易的方式,在閱讀時激發好奇心,動手操作書中提供的小實驗,也可以看看主角們如何發揮實驗精神、不怕失敗地做各種嘗試。

樂團烽火戲諸侯 只召不聘?
每個人對於干擾的忍受度都不一樣,尤其天氣只要一冷咳嗽、吸鼻聲四起的演奏會真的讓人很難受。對於發出噪音的觀眾,各位是會默默忍受,還是會出言提醒呢?
 
 
聯合報系教育事業部
│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 │ 電話:02-86925588 │ 傳真:02-86433968│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