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東寫西讀
本期索引
2018/04/10 第24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粉絲專頁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小編微手記
報社參訪暨教師研習
 《好讀周報》將舉辦報社參訪暨教師研習,邀請北市北投國中傅莉芬老師分享「讀報教育經驗分享:好讀應用於閱讀與國際教育」,研習當日另可參觀聯合報大樓,歡迎有意投入讀報教育的師長參加。

時間:2018年4月19日(四)13:30-16:30,計3小時,13:00起開始報到
地點:聯合報總部(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
報名:請上台北市教師在職研習網報名,全程參與核予研習時數;亦可當日報名
洽詢:(02)8692-5588分機3037 林小姐

 
閱讀知天下
臉書洩個資 小心! 玩個心理測驗 你的資料全都露
文/陳韻涵
人們在紐約復活節遊行時,高舉「祖克柏邪惡」的海報,抗議臉書未保障使用者個資隱私。(圖/法新社)
 你在「臉書」上玩過心理測驗嗎?小心,這可能默許臉書讓開發商使用你的個人資料。英國數據分析公司「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透過「臉書」心理測驗,不當取得數千萬名臉書用戶資訊,進而操控選民意向。這起醜聞凸顯臉書不僅未善盡保護使用者個資的責任,甚至販售圖利;臉書執行長祖克柏神隱多日才出面道歉,允諾加強個資保護並主動通知受害用戶。

 28歲的「劍橋分析」前研究主任懷利(Christopher Wylie)揭露他在職期間與劍橋大學心理系教授科根研發的「這就是你的數位生活」(thisisyourdigitallife)付費心理測驗應用程式(App),不當蒐集並濫用臉書7060萬名美國選民個人資料,試圖影響前年大選。「劍橋分析」透過類似的心理操作工具影響全球選舉,暗中擷取可能高達8700萬名臉書用戶個人資料,透過臉書用戶的電郵地址與電話號碼,與客戶行銷檔案進行連結,包括在英國脫離歐盟公投時與脫歐派合作。這顯示有心人士濫用臉書數據,試圖影響選舉並操控使用者的閱聽內容。

 根據統計,共27萬人下載前述App,它透過網路測驗讓用戶在不知不覺中交出居住地、朋友名單、按讚內容等資料,而這款App可擴及受害用戶的朋友網路,進一步取得高達7千多萬人的臉書個資。研究顯示,臉書使用者讚好與嗜好、興趣等特質相關的資訊,可預測人們的性向和政治立場等性格特質。

 懷利2014年離開「劍橋分析」並於前年向臉書回報漏洞,但臉書律師回函表示,無意取回用戶數據。醜聞爆發後,臉書執行長祖克柏神隱5日後才登報、在個人專頁發表聲明並受訪致歉,說道「我們有責任保護用戶個資,若做不到,就不配提供服務」。他說:「這次的事件嚴重地違背了與用戶之間的信任關係,堪稱信賴崩壞事件,對於個資外洩,我深感抱歉。」

 祖克柏說,臉書會找出類似的臉書應用程式,主動通知受「劍橋分析」事件影響的用戶,並將採取相關措施,避免類似錯誤再發生,包括限制第三方應用程式連結臉書資料庫,避免有心人士竊取用戶個資。此外,臉書將自9日起再推出新的用戶隱私工具,讓用戶更瞭解隱私和數據分享內容。這項改革實施後,將限縮外界存取臉書用戶數據和搜尋臉書成員的途徑,包括刪除在臉書輸入電話或電子郵件網址,用以搜尋其他用戶的功能。

 歐美政府現就資料駭取一事,對臉書展開調查。為平息眾怒並配合監管當局釐清此案如何發生及其影響範圍,祖克柏11日將赴美國國會眾議院能源暨商務委員會公開作證。

 
話題補給站
編輯這職業
文/林雅儀
《編輯小姐Yuli的繪圖日誌》(圖/野人文化提供)
 「編輯」這兩個字,愛看書的很嚮往,門外漢則是霧裡看花,搞不懂一本書有了作者還要編輯做什麼。當編輯、也當圖文作家的Yuli,將職場經驗畫成一篇篇令人噴飯又有點辛酸的故事,出版《編輯小姐Yuli的繪圖日誌》。

 故事從作者如何踏進出版業講起。大三暑假,透過媽媽介紹,Yuli半推半就成了出版社的工讀生。從打雜做起,大四時還沒畢業,就被當時面試她的總編輯請回去當正職,自此跟出版社結下不解之緣。沒想到女兒「一試成正職」,媽媽至今還不時感嘆「早知道當時把妳載到銀行樓下,搞不好現在早就在金融界領高薪了」。

編輯像導演 出書環節全靠他

 Yuli形容,編輯就像一本書的導演,作者寫了稿,編輯必須統籌各個環節,除了校對跟潤稿,還要找人設計封面內頁,寫文案把書推銷給讀者,跑工廠確認印書的品質,有時遇到人力不夠,編輯還得跳下來剪輯行銷影片、當活動主持人。

編輯樣樣做 眼花背痛少不了

 編輯工作包山包海,因此也造成不少職業災害。「編輯真心話」一章中,Yuli細數編輯常見病痛,腰痠背痛少不了,看稿看到飛蚊症或青光眼,被紙割傷大概每天都發生。還有另類職災──編輯情侶想約會,經常遇到某一位得加班趕看稿。

 書中也解答不少讀者的疑問,比如「作者版稅怎麼算?」、「書腰為什麼要做?」、「為什麼台灣書市翻譯多、原創少?」〈靈感哪裡來?〉中,Yuli提及作家最常被問及「怎麼獲得創作靈感」,她以自己為例,專業的回答是「創作的靈感,在生活與工作的空隙中俯拾即是」,意思就是「大便、尿尿和洗澡時,就會突然想到」。

編輯像福袋 好的壞的全接收

 自序中,Yuli把編輯職缺比喻為「福袋」,裡頭總是有一、兩件還行的商品,其他多是滯銷品項。假如沒辦法「照單全收」,她建議最好不要貿然搶購。她自曝曾被作家數落不及格,也曾被讚揚工作能力全方位。她不斷自問「合格的編輯」到底要具備哪些條件,學中做、做中學,最後將心情感想畫成漫畫,娛樂大家,也提供打算搶福袋的人參考。

 
作文小錦囊
行讀江蘇 尋李白腳印 訪曹雪芹故居
文/林雅儀輯
江南貢院是大陸現存最大科舉考場。(圖/聯合報教育事業部提供)
 「鳳凰台上鳳凰遊,鳳去台空江自流。」唐朝詩人李白一首〈登金陵鳳凰台〉,寫下高處賞景對朝代更迭的有感而發。今年暑假,聯合報舉辦「行讀江蘇」台寧青少年交流共學營,要帶學員走入南京,一圓李白當年未盡之夢。

天下狀元 半數出自金陵

 金陵是南京古稱,文風鼎盛,名家輩出,是朱自清〈背影〉、張愛玲〈半生緣〉場景,更是狀元產地,據統計天下狀元有半數來自此地。聯合報與新華報業傳媒集團合辦「行讀江蘇」兩岸共學營。要帶學員「入金陵成鳳凰」,體驗進京趕考的狀元夢。

六大面向 規畫學習課程

 營隊行程著重能力養成,從文學、歷史、新聞、文化、科技與藝術六大面向規劃景點探訪與學習課程。

 文學課以經典《紅樓夢》為題材,安排學員參觀曹雪芹故居江寧織造府,親訪小說裡寧榮二府的原型。文化課將場景拉到最大科舉考場「江南貢院」,兩岸學員挑戰文化大賽,體驗贏家金榜題名當進士的快感。藝術課則力邀南京市越劇團擔綱講師群,由演員指導學生如何走台步、演身段。

最大亮點 遊秦淮思古風

 活動最大亮點在「登船遊秦淮」。「六朝金粉地,十里秦淮河。」所稱即是南京最重要的河流──秦淮河。貫穿鬧區,秦淮河兩岸商家林立,歌舞昇平,吸引文人雅士在此留下不少風流韻事。

 行程還將走訪兩岸農業交流平台「台創園」,認識最新綠色科技。並安排學員參訪新華報業,上一堂數位匯流下如何發展「自媒體」的行動新聞課。

兩岸競賽 兼顧在地文化

 「行讀江蘇」同時招收兩岸青少年,透過競賽,促進雙方合作與學習。營隊設計兼顧文化與在地。聯合報教育事業部副總潘素滿表示,台灣孩子造訪海外機會多,但多以景點遊歷為主。聯合報舉辦行讀營隊,打破一般走馬看花式行程,強調主題課程,將常見的詩詞經典轉化為立體式學習,藉由實境踏察,讓同學對課本「更有感」。

「行讀江蘇」共學營
聯合報與新華報業傳媒集團,攜手打造集合競賽、知識、技藝、樂趣的共學營,帶你到金陵城參加科舉考試,一圓李白當年無法完成的夢,助你今夏蛻變為一位閃耀的狀元郎。

報名:即日起開始報名,額滿為止
對象:小六到國九
日期:7/9(一)至7/16(一)
洽詢:(02)86925588分機3653張小姐、5132王先生
活動資訊:詳見FB「行讀江蘇」粉絲頁

 
活動報馬仔
好讀科少聯訂方案 助你文武雙全
 遠流出版《科學少年》提供讀者最新科學新聞話題,淺顯文字加精采圖片,啟發科學興趣、享受閱讀新知。即日起預付1,480元,即可獲得《好讀周報》52期、《科學少年》月刊雜誌半年6期,總市價2,280元。訂報請洽0809-080-186。線上訂報按此。
 
訊息公告
當聘請機器人讓股價上揚…
麥當勞去年宣佈決定今年前底在2,500家門市設置自助點餐機,不僅股東歡欣鼓舞,華爾街也捧場,股價因而節節上揚,一度創下歷史新高。這是麥當勞「未來體驗」計畫的一環。

白衣+牛仔褲普通到不行 席琳娜靠一件Levi's搭出耐看型味
白上衣與牛仔褲搭在一起總是帶來乾淨清爽的穿搭印象,許多時尚名人檯面上即使穿過一堆名牌精品和華麗造型,私底下仍然愛這種無拘無束又百搭的組合,來看看小天后席琳娜戈梅茲怎麼穿吧!
 
 
聯合報系教育事業部
│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 │ 電話:02-86925588 │ 傳真:02-86433968│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