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ol的私房教養】為做童書的總編媽咪Carol從教養可愛孩子的經驗及相處中,分享其最真切的心情與心得!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東寫西讀
本期索引
2019/07/23 第31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粉絲專頁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小編微手記
公雞變被告
費索與公雞莫里斯。(圖/法新社)
法國俄雷隆島(Oléron)的聖皮耶爾多雷隆鎮(Saint-Pierre-d'Oléron)日前鬧出一件訴訟案,有住戶認為鄰居費索養的公雞莫里斯早上太吵了,因此提起訴訟,於是莫里斯成了法國第一隻被告的公雞。

據CNN報導,該住戶於2017年4月就曾抱怨,要求費索讓公雞不要啼叫。費索不滿地說,這住戶平常都住在都市,每年只會回來聖皮耶爾多雷隆住幾次而已,更何況她「在這裡住了35年,從來沒有打擾過任何人」。

在雙方無共識之下,住戶指控莫里斯造成噪音汙染,將牠告上法院。費索為此展開抗爭,她強調公雞是法國的象徵之一,而且是城鄉差距的代表性存在,所以到農村裡就必須容忍雞啼,「我想保護法國的所有公雞」。

聖皮耶爾多雷隆鎮長蘇爾表示,農村的傳統聲音應該得到保護,「在這裡,我們可以聽到斑鳩的歌聲、海鷗的啼叫、拖拉機的轟轟聲,這也是我們島嶼美麗的原因。聲音非常重要,它是我們景觀魅力的一部分」。

好讀本周五問:
1.哪些聲音一聽就讓你覺得心情好?
2.城市中有哪些事物會是一方覺得美好,另一方會覺得厭惡?
3.哪些聲音會讓你聯想到特定地點或事情?
4.文中的公雞被人告,但在文人筆下,雞還是滿正向的,請例舉一例。
5.除了雞叫聲,還有哪些聲音是城鄉有別?

●投稿回答上述五道問題,答案獲選者可得小禮物,編輯部另設有一位特別獎名額,神祕禮相贈。投稿截止時間7月24日周三晚上10:00前,投稿網址由此去:http://educoco.udn.com/photoquest

 
閱讀知天下
名畫修復直播 荷蘭國家博物館還原《夜巡》 全球共賞
文/陳韻涵
修復師仔細掃描《夜巡》的每個區塊。(圖/歐新社)
新聞故事:荷蘭國家博物館的館藏林布蘭畫作《夜巡》自8日起進行史上最大規模的修復工程,此次不僅開放博物館遊客近距離參觀,並首開先例線上直播修復過程,讓全球各地的藝術愛好者共同參與。

今年是荷蘭巴洛克畫家林布蘭(Rembrandt van Rijn)逝世350周年,而他的知名畫作《夜巡》(The Night Watch)部分塗料近年出現褪色情形;位於阿姆斯特丹的荷蘭國家博物館(Rijksmuseum)估計花費約335萬歐元(約新台幣1億2千萬元),耗時數年修復畫作。

為決定最適合《夜巡》的修復方式,專家採用高規格X光掃瞄儀器,以公釐為單位進行掃描,至少需時56天;再配合相機拍攝1萬2500張以上的高解析度照片,進行電腦分析,將畫作從漆面至畫布的每一個層次繪製圖檔,最後交給專案團隊擬定修復計畫,再由修復師著手修復。

林布蘭受《夜巡》畫中主角阿姆斯特丹民兵隊柯克隊長等人集資委託,於1642年畫成民兵團體肖像畫;林布蘭在畫中運用文藝復興時期的明暗對照法(chiaroscuro),展現特殊戲劇化的光影層次感。

這幅高379.5公分、寬453.5公分、重達337公斤的油畫曾遭破壞並修補24次,包括1911年被刀割傷和1990年時遭噴灑化學藥劑,但這兩次都屬於小範圍的損壞,修復工作較容易。

《夜巡》上一次經歷大規模修復,是因為一名荷蘭教師1975年宣稱「受神指使」,持麵包刀毀損畫作十多處;《夜巡》近年來因修補塗料而日漸褪色,如畫中右下角的狗,顏色隨著時間漸趨暗沉,令專家十分擔憂。

荷蘭國家博物館館長迪比斯8日說:「每年有超過250萬人到博物館參觀《夜巡》,它是屬於世界上所有人的,民眾有權觀看修復工程的情況。」

為對外開放參觀修復畫作的過程,荷蘭國家博物館此次打造一間由法國建築師維勒莫特(Jean-Michel Wilmotte)設計的透明玻璃房間。遊客能近距離隔著玻璃觀看修復工作,無法親臨的民眾也可利用網路直播見證過程,參與「夜巡修復計畫」(Operation Night Watch)。

 
話題補給站
跨領域 玩三國 史地、文學、戲劇、3C…… 驚奇三國之旅
文/聯合報教育事業部提供
台灣學員劉祐昌(中)在結營儀式中反串大喬,一出場就滿堂采。
讀小說、玩手遊、看電影,浸淫三國這些早已不稀奇。今年暑假,38位台灣學生親赴湖北,走訪三國史蹟,大玩錦囊任務,分組對抗,親身體會三國豪傑逐鹿中原的謀略與霸氣。

三國演義120回中超過70回場景發生在湖北,三顧茅廬、大意失荊州、赤壁之戰,大家朗朗上口的典故都能在此找到對應場景。坐擁絕佳地理位置,聯合報自2016年起與武漢外國語學校美加分校合辦「行讀三國」夏令營,行程結合古蹟遊歷和解謎樂趣。兩岸學生混合分成魏蜀吳三組,根據線索搶快找錦囊、協力破解問題。問題難度高,有歷史、有地理,問典故也鼓勵學員價值判斷。

除了錦囊任務扣緊景點故事,美加分校在董事長蕭永瑞率領下全校動員,從課程設計實踐三國演義的跨領域學習。

資訊課 八卦陣 Scratch編碼任務

走進電腦與科技教室,眼前的設備令學員眼睛為之一亮。資訊老師將八卦陣轉換成Scratch編碼任務,學生得照著指令幫助三國人物「密室脫逃」。另一頭,每人一支3D列印筆跟竹籤,按照眼前的兵器譜,現場完成屬於自己的三國兵器。關公大刀、方天畫戟、丈八蛇矛,跟著老師指導,學生玩得欲罷不能,馬上拿著成品「短兵相接」。

藝術課 草船借箭 戰船戲服自己做

配合結業大戲「草船借箭」,美術老師也是精心籌劃,先是帶著學生打造三國戰船,這邊有人畫木板紋、那邊有人畫戰火痕跡。接著發下紙筆,要學員發揮創意,自選鍾愛的三國角色設計服裝造型,黃忠的寶弓、諸葛亮的羽毛扇、貂蟬的婀娜水袖,有人寫實臨摹、有人大玩卡漫風,姿態豐富躍然紙上。

話劇課 金句台詞 搭配手勢當英雄

道具與服裝齊備,接著還有戲劇選角。聯合報隨隊指導老師張日郡規畫「三國人物串燒秀」,精選魏蜀吳15位經典角色,搭配金句台詞跟手勢,讓學生模擬英雄、美人在當年時代下應對進退。經試鏡與票選,台灣學員洪祐翔飾演張飛,劉祐昌毛遂自薦反串大喬,「伯符(孫策),我希望我們的孩子是和平的。」感嘆三國世局的台詞一出便引起滿堂喝采。

結業式在台灣、大陸4位學生代表主持下揭幕,台灣主持人張允文、嚴奉玄台風穩健,逐一介紹營隊期間學習成果。草船借箭劇目中,台灣學員唐樹寬飾演魯肅,黃竣騰飾演蔡瑁,把三國故事演得活靈活現。今年笑傲江湖大獎由蜀隊奪得,主辦單位發給學員小米手環4以玆獎勵。

老師說
拜訪襄陽荊州 體會征途
走趟三國場景 歷史扎根

張日郡認為,台灣學生多從文學角度認識三國演義,缺乏「地理三國」的理解。營隊安排學員搭巴士、高鐵拜訪襄陽、荊州、赤壁,雖然移動花了不少時間,但更可以藉此體會當年三國戰場之間的相對位置與距離。他解釋,想像當年士兵只有雙腳與馬匹,南征千里要克服多少不便,同學便可親身體會曹操帶兵之難。

他肯定行讀三國設計「魏、蜀、吳」分組與錦囊任務的學習機制,除了激發團隊競爭意識,三國之間的競合正是三國演義的核心價值。走一趟三國場景,除了可以向人炫耀「我去過」,更重要的是「三國的故事場景早已在學員腦中生根」。

 
作文小錦囊
系列262 故事改編
文/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許愷容
寫作能力,不只是應付考試,更重要的是作為溝通、表達的一項本領。與其恩威並施,讓學生被動接受,叫苦連天,思考如何「誘發」學習動機,方為上策。

對於國中階段七年級、八年級來說,處於青春期的學童,對世界的探索、好奇,與不欲囿限於成規的「躁動」,如何以適當的題材「接住」,誠為要務。在寫作技巧尚未純熟,思維又蓬勃、萌動的階段,筆者以為「故事改編」正符合此階段的寫作需求。

既要進行「故事改編」,故事的選擇上,可挑選經典作品,具啟示性、蘊含寓意者尤佳,如宮崎駿動畫系列的《天空之城》、伊索寓言等。可藉由動畫的觀看,輔助故事內容的理解,記錄主要角色、場景、事件、道具後,以作為改編的素材。故事的基本結構,包含開頭、內容、結尾,既為「改編」,意即於原有的故事情節,進行改動、刪減、增添等動作,並進行開放式結尾的書寫。在此階段,建議可採取四種辦法:其一,「原來如此法」,隨著情節的推展,讓讀者有所領悟;其二,「因禍得福法」,故事主角因失去某件物事,從而收穫更多;其三,「水落石出法」,以探究原因到解開疑問作為故事推動的脈絡;其四,「多事件法」,以多事發展鋪陳故事。在保留原故事旨趣的模式下,先擬定故事大綱,設計人物、場景、對話,再進行故事的撰寫。

如此一來,在把握住「故事性」的前提下,展開故事的書寫,即可避免結構不完整與內容鬆散的弊病。

雨果名言:「書籍是造就靈魂的工具。」平時就應建立起廣泛閱讀的習慣,並紀錄喜歡的句子、寫作讀書心得,以成為日後書寫的「養分」。透過閱讀故事、說故事到寫故事,循序漸進練習敘述的技巧,從而增進寫作的能力。挑選喜愛的故事進行改編,不僅重溫故事情節,更是實際「參與」故事情節塑造的辦法。讓寫作因著「想像力」,呈現豐富、紛呈的樣貌;讓寫作不再讓人望而生畏,而是充滿各種「可能」。

(本文由聯合報寫作教室提供)

●想知道更多寫作技巧嗎?《40週寫作覺醒》精選聯合報寫作教室專欄,集結出版。選購電子書可享66折,詳情請上udn讀書吧

 
活動報馬仔
定時定量跨領域閱讀,為學習破關解鎖
從深海到外太空,從自然環境到尖端科技,《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版承襲國家地理學會(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 125年來探索世界、發現未知的薪火,每月出版為讀者蒐羅地理、科普、歷史、文化、時事、攝影等跨領域新知。精彩絕倫圖片加上深入報導,啟發讀者探索欲望。即日起預付1,499元,即可獲得《好讀周報》52期、《國家地理》月刊雜誌半年6期,總市價2,460元。訂購可上國家地理PChome店,或洽客服:02-8797-1050。
 
訊息公告
要如何做到策略創新?
身為企業領導人或經理人,最重要的責任就是讓公司永續經營下去,因此,「策略」顯得格外重要。真正的策略應該是動態的,不能只在既有架構上求精進,而是在策略上向上提升,做到「策略創新」。

《艾倫秀》主持人也有陰暗面?!
美國知名日間脫口秀節目《艾倫秀》主持人,在逃避現實的喜劇文化中,替觀眾提供一片綠洲。但親民陽光的形象給艾倫帶來了限制與負荷,她坦承自己也會有在觀眾面前不宜表達的負面情緒與陰暗面。
 
 
聯合報系教育事業部
│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 │ 電話:02-86925588 │ 傳真:02-86433968│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